管理会计在高校的应用

时间:2022-04-01 03:30:19

管理会计在高校的应用

摘要:新时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体制有了重大的改革,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规模都处于一种扩展趋势。学生人数增多意味着高校当前面临的财务风险提高,管理会计为高校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基于此,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现如今我国高校应用管理会计的意义,随后给出了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其应用,以此来供相关人士进行交流参考。

关键词:管理会计;高校;应用

管理会计是会计的一个分支学科,成立时间较短但收效结果令人满意,已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的企业管理中,成为企业提高内部核心竞争力的具体措施之

一。高校

虽是非盈利机构,但却依靠基数庞大的学生支撑,因此管理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利用管理会计与信息化结合的方式管理高校的财务与学生,前景光明。一、高校应用管理会计的意义国家教育部为了保证贫困学子都能得到同样的教育机会,于是给贫困生许多凑齐学费的方式,例如国家助学金,生源地贷款等等。然而对于经济状况较好的学生而言,自费支付学费才是主要的收费方式。高校意味着拥有每年都能得到教育部的拨款,拨款金额与高校发展及优势学科之间的关系密切。因此对于高校的财务部门而言,开学季几万学生的报名费支付,科研创造的财富,国家或省属教育部的拨款等都给会计核算带来难度。不仅如此,因为会计清算不当导致学生报名失败的问题较为常见,虽然电子支付已经成为当前学费支付的主流方式,报名失败依旧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困扰,学生需要通过复杂的手续才能申领到教学课本。因此,传统的会计管理的客观性和漏洞都较为明显,信息失真增大学生与财务人员的工作繁琐度。但是高校在应用管理会计后,能够实现反映、监督与控制的协调统一,完善内部管理与服务的质量与效率,提高财务治疗的审核速度,不仅具有信息的追踪性,更具有信息与网络技术的智能性。所以管理会计的应用直接提高了高校财务管理的速度与准确性,为高校决策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数据依据[1]。

二、我国当前高校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尚未建立一个完善的会计管理体系。管理会计体系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主要应用于我国企业中,因此总结出来的经验多与企业相关。企业员工有较大的差异性,企业员工主要是以资金关系与企业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而学生到高校的目的在于学习,比较纯粹,因此将企业那一套规范运用到学校中的意义不大,双方的匹配度较低。管理会计又是一个较为新型的管理方式,与学科学术的专业性相关较低,于是高校的整体会计管理体系的漏洞较多,漏洞问题主要表现在缺乏成熟的监督机制上。举例某校,在学生眼中,垄断的后勤部与缴费系统是学校的主要败笔。例如上个月是普通话等级考试的报名时间,学生登录教务系统并成功扣除费用后,系统页面却呈现出“缴费失败”的相关字样。学生多次联系财务部,才在三天后得到系统异常的回复,校方赶在报名截止前解决了这个问题[2]。(二)缺乏适合高校的管理会计相关软件与平台。管理会计这个思想最早由西方国家提出,我国相关部门引进。所以在这种前提下,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平台都处于一种起步较晚,发展较为迟缓的阶段。西方国家拥有成熟的软件与平台,但国内外的环境背景及高校管理模式之间有着天壤之别,生搬硬造只会导致我国高校管理会计系统奔溃。国家教育部提供的拨款有限,除了双一流大学及部分省份的部分高校能得到教育部直属拨款外,其他“双非”高校,如普通本科与专科大学能得到省属教育部提供的资源有限。例如某普通二本大学甚至没有多余的资金来安装空调系统,学生在闷热的夏天只能借助风扇、冰块等方式消暑。管理会计平台与软件虽然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财务安全,但却要依靠金额较高的资金投入,这些学校负担不起建立平台的资金,因此更不存在完善会计管理的情况。(三)高校管理者缺乏管理会计的相关意识。我国大多数高校的管理人员专业与会计专业不相关,或者说专业众多导致学校管理人员体系中与了解管理会计的人才并不算多。高校管理事物众多,管理人员在不断处理学校内务的同时还要考虑学校专业评级、个人课题研究项目,耗费在本人专业与学科的时间较长。忙碌的工作直接减少了管理人员系统化了解管理会计的时间,规律性的教学、管理工作在潜移默化中束缚了人的思想,忽视了观念更新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国家统计局前年的数据显示,湖南部分高校的贷款数额高达100亿,校方盲目的决策导致学校建设计划的混乱度大幅度提升,高校建设不达标,资金投放不合理让学校的发展停滞不前。

三、管理会计在高校中的应用

(一)建立健全管理会计核算体系。建立健全管理会计核算体系是提高校方资金利用效率的保证,也是增进学校内部部门联系的措施,更是促进管理水平的基本手段。学校管理者能够在综合利用管理会计工具的基础上健全管理体系,因此,校方首先要了解到学校当前学生人数与状况,学校能够获得的拨款金额,学校当前发展情况与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短期及长期计划。其次,校方根据学校的特异性和发展情势制定出以责任会计为框架,以监督为辅助的管理会计应用措施。最后,体系得以成功建立,各部门之间沟通的障碍接触,学校整体工作效率都实现大幅度提升,学生满意度提高,学校的口碑也能得以提升,整体的风气更具正能量,符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方向与目标[3]。(二)投入经费研制出适合高校的会计相关平台。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高校管理会计平台建设提供一个重要的媒介,借助信息技术的辅助,财务人员在管理财务会计信息的准确度能更加精准。不仅如此,管理会计平台也能在逐渐发展中成为教师绩效考核的平台,具有公平性的特点。管理会计的核算方式复杂度高于传统核算方式,精准度提升需要借助合适的平台软件。因此校方完全可以从教育部的拨款中抽出一定的金额给相关平台建设,技术人员定时定点更新软件,消除平台上的错误是保证管理会计平台正常运转的保证。例如我国众多高校在报名阶段时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缴费平台,平台可以同时承受的学生人数较多,避免出现类似学生选课期间系统奔溃的情况。在这个平台上,学生缴费信息查询方便,管理人员利用身份权限还能查看到学校资金与资金安排情况,极大程度满足了高校领导决策的需求。决策情况能够被实时监控,完善决策与提高效率的措施都能及时被引入校务管理中。而对于那些拨款不够的高校而言,可以选择以低价引入一些较为合适的管理平台,在日常工作中逐渐更新平台,让管理会计平台与学校本身的契合度提升,但不能从根本上放弃管理会计理念,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学校才能更好地发展[4]。(三)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会计意识。高校管理者受教育程度高,对全新理念的接受度与适应能力也较强。因此高校可以自上而下地形成一种管理会计意识,校方加强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工作,借助培训、学习与考核的形式要求财务人员掌握管理会计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最终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持续高效开展。除此之外,高校管理人员还能通过定期检查的方式来增加财务人员的意识,优胜劣汰,从根本上提高学校内部整体人员素质的提升,最终全面落实管理会计体系的应用,建成一套适合高校管理的会计理论。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蓬勃发展,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的概念越发成为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思想。将管理会计应用到高校之中,是符合当今教育体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变化的必然要求,具有提高学校安全,稳定高校发展,促进高校进步等作用。因此,我国高校管理者应当积极引入与管理会计相关的系统,在确保学校科研成果进步的同时保证学校的经济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王乃焜,陈宁,耿军.论管理会计在高校科研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8(5):76-77.

[2]苏欣慰.试论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纳税,2018(9).

[3]齐小舜.试论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7(6).

[4]周艳.论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3).

作者:张彦明 单位:枣庄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