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内控的应用

时间:2022-04-01 03:48:01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内控的应用

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体系全面改革背景下,这给会计行业发展带来了直接影响,由之前把财务会计当作主体的会计活动逐渐朝着管理会计方向发展。为了全面贯彻会计强国战略目标,我国相关部门颁布了有关促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引导建议,核心目标在于通过构建和我国经济发展相统一的管理会计体系,引导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优化管理体系,增强综合竞争实力,激发潜力,促进经济框架的转型升级。近几年来,高校为了迎合国家号召,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优势,把管理会计运用到高校财务内控工作中,在管理会计的作用下,不但有效的提升了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同时还能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投放,给高校创造理想效益,实现高校运营稳定发展。

一、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内控中的应用作用

从高校自身角度来说,资金来源方式较为单一,高校教育活动面临资金短缺等现象,学校应该把节省资金及培养专业人才当作核心标准。合理的财务管理方式,能够促进高校资金应用效率的提升,实现学校现有资源的科学分配,提升学校财务管理效率。当前,管理会计得到了各个领域的应用,管理会计能够给决策人员及管理人员提供精准的依据,给各个领域稳定发展提供条件。由此可见,通过把管理会计运用到高校财务内控工作中,可以给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证,不管是在教学成本方面,还是在教学设备采购方面,都可以实现对其高效整合,从基础上实现高校财务管理效率的提高。

二、高校财务内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风险意识薄弱。资金应用效率及有效利用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高校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应该加强预算工作的管控,预算可以把各项资金应用量加以提前备案,以此找出合理的资金防范对策并实施,这样可以实现对各项资金支出的科学把控。但是,现阶段大部分高校均不具备较强的风险意识,在资金管理过程中,忽略资金预算管理,通常是上级部门审批之后才会开展采购等活动,资金支出缺少科学预测,造成资金应用较为随意。并且,部分高校在资金预算方面有着科学规划,但是执行效率不高,导致部分预算方案如同白纸,无法发挥应有的效力,造成各种财务风险出现。(二)相关体系不完善。现阶段,国家作为高校资源来源,同时也是高校投资者。国家给高校提供充足的资金,但是在此过程中,不需要高校进行补偿,高校并非以盈利为目标,国家给高校提供了宏观调控引导,但是高校资金还是交由自身实现管理,国家把资金投放给学校之后,没有对资金应用加以科学规划,在这种情况下,高校资金所有者位置存在空缺,高校管理人员根据相关法律标准落实自身职责,但是并不需要担具对应的委托义务。因此,高校资产管理方面将会存在一些漏洞,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无法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弹性作用,影响高校财务内控水平的提升。(三)评估指标不全面。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高校教学资源逐渐丰富,办学规模不断扩充,师资力量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社会主义体系不断优化的情况下,高校渐渐融入到市场环境中,经济活动也逐渐多样,给财务风险出现营造了条件。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得到了高校的充分关注。高校在财务方面设定了规范的管理标准,对经济业务开展做了全面分析,但是这些指标远远不能满足高校财务内控要求,同时没有将高校发展目标、经济效益等融合其中,无法迎合高校发展需求。现阶段,高校没有给予财务内控工作充分重视,同时也没有对财务数据加以综合探究,无法借助财务分析来实现高校财务内控效率的提升。高校财务内控缺少统一的规范标准,无法形成合理的评估指标,再加上缺少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忽略财务内控在高校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影响财务内控水平提升,阻碍财务内控作用发挥。

三、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内控中的应用对策

(一)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和传统财务内控工作方式进行比较,管理会计对会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上有着严格的标准。因此,高校需要结合会计工作人员实际情况,采用一系列方式促进会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以此让管理会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得到充分激发,从而满足高校财务内控管理要求。因为财务部门相关人员均是受到上级部门的直接管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相关人员结合时展需求,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加强管理方式改革,从而确保高校财务内控管理效率。除此之外,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还要将传统财务报账方式进行舍弃,注重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让工作人员由被管理状态逐渐转变成管理人员,这种身份的转变,可以将财务人员主观能动性充分激发,从而根据高校实际状况,实现高校资源的科学分配,促进高校资源应用效率的提升。(二)优化财务管理方式。管理会计最早被应用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核心因素就是企业和学校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一定偏差,其管理会计基本特性更适合应用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所以,没有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实现全面普及和应用。因为管理会计发展基础在于企业财务管理,为了让其快速的融合到高校财务内控工作中,就要对其管理方式进行改革,让其能够在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中全面转化到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因为各个高校发展情况存在差异,其财务内部控制方式及内容也会大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会计管理理念顺利的应用在财务内控工作中,就要转变财务管理模式,优化财务管理理念,结合高校实际情况设定,保证应用的管理方式满足高校运营需求。(三)加强财务预算管理。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当前我国大部分高校均不具备统一的预算管理意识,例如,在政府部门下发相关资金以后,因为缺少现代化管理理念,使得不能对资金加以科学管理和规划,导致资金应用效率偏低。并且,对预算流程编制缺少合理性,造成高校不能科学借助管理会计理念,影响高校整体发展。所以,从高校自身角度来说,应该强化预算管理方式,在日常管理中,管理人员需要根据教学工作情况对各项资金加以合理分配和应用,把学校实际状况和发展目标、市场需求进行融合,让高校财务预算工作更具合理性和规范性,实现预算的科学编制。此外,在预算中对高校各个部门及教师给予成本方面资金进行合理分配,确保资金应用的合理性和公开性,在管理会计理念的作用下,让高校基本效益水平得到提高。例如,零基预算作为一种现代化预算编制方式,其工作理念在于从零开始,在不对各项因素进行思考的情况下,仅需要思考和统计花销数额及消耗开支必要性。这种预算编制方式可以让高校免除诸多科研项目等不必要成本开支。同时,在开展预算管理工作时,高校应该根据预算编制方案实现对各项成本的把控,并且对可控变化因素加以预测。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预算编制并非一成不变,应该预留出一定空间防止突发事件出现,并预测资金在此过程中的周转效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近几年来,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内控中发挥着重要效力,将其运用到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工作中,不但能够有效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同时还能防止不必要的成本消耗,给高校创造理想的效益。因此,高校应该根据时展需求,结合自身管理特性,做好财务内控工作,强化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提升高校资金应用效率,实现高校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云云.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改革创新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10):173-174.

[2]王娜.高校财务内控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会计师,2018(15):54-55.

[3]赵晓梅.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水平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15):213.

[4]庹彩珍.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应用的必要性[J].经济师,2018(07):94-95.

作者:萧婵飞 单位: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