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研究

时间:2022-04-05 08:50:55

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研究

提要:本文首先阐述会计政策选择产生的动因,影响会计政策选择的因素,在进行会计政策选择时对利益各方产生的影响,然后针对企业会计政策选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企业会计规章和会计准则、健全法制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企业会计人员教育等一系列解决措施。

关键词:会计政策;选择;问题;解决对策

一、会计政策选择产生的动因及影响因素

(一)会计政策选择产生的动因

1、企业会计实务的多样性与复杂性。由于企业所处的环境千差万别,企业的经营规模、经营状况各不相同,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文化,就算同一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可能会有不同的发展目标。随着经济环境变化和企业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大多数也会采用不同的发展战略。管理人员经营思想的体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不仅采用不同的经营战略和措施,而且在更大程度上需要借助于会计政策的选择。

2、政治经济利益驱动。企业会计规范旨在制定准则或规章时,要考虑制定会计规范的成本;会计规范使用者要考虑会计政策的选择所带来的经济影响。政府为了平衡各相关方的利益并使其制定的准则、制度能使各利益方早日顺利接受,从而使制定后的执行成本降低,就会放宽准则中对一些经济业务事项的会计处理限定,以提供一些可供选择的会计处理方法。

3、合理避税的需求。避税能让企业可以有更多的利润,实现更大的利益,因此企业就会尽可能的去选择那些能少交税或者不交税的会计政策来进行避税。企业避税能为企业减轻税负、节约资金、增强企业竞争力,也可以使企业的长远战略规划更加合理有效。

(二)影响会计政策选择的因素

1、国家法规和经济政策。企业必须在会计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去选择会计政策,同时需要考虑诸如税法、公司法、证券法、银行法等经济法规对会计政策选择的的影响,尤其要考虑会计政策对企业税负的影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同样也会影响企业的会计政策,例如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大部分情况下会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这将会直接影响到固定资产折旧政策、研究与开发会计政策的选择。

2、经济形势。当宏观经济不景气,通货膨胀情况严重时,选择会计政策应首先考虑经营安全的需要,谨慎从事,会计政策应采取各种建立准备金或改变计价方法等抵御风险;而经济形势一旦好转,市场情况变好,通货趋于稳定时,选择会计政策就可以相应大胆些,避免过于稳健保守的会计政策。

3、企业组织形式与资本结构。企业组织形式主要有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企业三种形式,其中公司制的上市公司对于会计信息要求充分披露;独资、合伙企业的信息公开程度相对来说要低得多,进而对会计政策选择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上市公司则应该选择那些能充分的披露会计信息的会计政策。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同,面临的财务风险也就不相同,负债比率高的企业,财务风险大,应该更多考虑债权人的权益,使会计政策倾向于稳健;而负债比率低的企业,财务风险较小,企业所有者面临的风险大,则应使会计政策倾向于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4、企业的经营特点和发展状况。经营特点包括企业的经营范围、规模、方式、服务对象、产品结构等。这些方面对企业会计政策的内容和要求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例如,高新技术产业的有关研究与开发会计政策与传统产业的就会不同;往来结算业务频繁的企业在选择坏账政策上应该要更稳妥。一个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需要选择不同的会计政策。如果企业正处于成长扩张期,则将某些递延费用予以资本化的会计政策,就比处于稳定期或衰退期更为可行。总之,企业只有在对各影响因素作全面分析与权衡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才能最终制定出合理合法、切实可行的企业会计政策。

二、企业会计政策选择对利益各方的影响

会计信息的提供者是企业,需求者是其相关的利益各方,包括政府、股东、潜在的投资者、债权人、供应商、顾客以及企业管理当局,这些利益相关方与企业各自有独立的利益要求,且利益不完全一致。会计信息报告将影响企业、政府、投资者、债权人等信息使用者的决策行为,受影响的决策行为反过来又会影响其他相关者的利益。也就是说,不同的会计政策选择将会产生不同的会计信息,从而影响到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选择不同的会计政策对企业将会产不同的经济后果。

(一)会计政策选择对企业管理者与股东的影响。在现代企业中,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而想要达到企业利益最大化,企业的管理者与股东之间就会签署一定的奖酬计划,这都是为了降低成本,奖酬计划主要包括业绩计划、管理报酬计划和分红计划这三个方面内容。这三方面计划基本上都是根据会计信息和所选择的会计政策来制定的,双方都不能为了个人利益来做出影响他人或公司利益的举动。企业报告盈利直接决定着企业管理人员和股东的报酬,报告盈利和管理人员、股东的报酬成正比。股东们更看重的是利益,很容易就造成会计信息的不对称,关键是有信息优势的一方就能利用这个优势来获取超额利润的现象。而企业管理人员面对会计政策选择的态度是会计政策选择是维护各利益最大化的企业立场。如果收益低于当年需要支付红利的最低水平,管理当局则存在减少当年收益的动机,那么尽可能提前确认“收益损失”,来增加原本的期望利润和分红。

(二)会计政策选择对企业债权人的影响。企业的债权人一般都会要求在签订的债务契约中规定一定的限制性条款,这样能够更加有效地降低风险。限制性条款大多数都是依据会计信息订立的,对这些条款的监督,同样也通过会计信息进行,这样就使会计程序方法与违约的可能性大小直接相关,进而使得管理层有机会进行会计政策选择,否则很容易超越规定的界限。虽然加上了限制性的条款,企业也有可能在某些情况下发生违约行为,管理层会选择不同的会计政策来避免违约行为的发生,然而会计政策的选择同样增加了债权人的契约成本。

(三)会计政策选择对政府的影响。政府作为一个利益集团会通过制定各种管制性的规章制度,慢慢地将对社会资源的控制权或主导权转移到自己手中。这些规章制度很明显体现的是政府的意图,政府制定政策或法规的重要依据就包括了会计信息,政府的意图就体现在这些规章制度当中。政府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单独的个体,他们还是在不同的条件下代表着有关集团的利益,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全社会的资源配置达到最优的状态。为了使企业管理者不引起政治机构的注意,他们会利用会计政策选择来保护自身的利益。企业管理者的这些选择行为同样会影响政府的宏观决策,从而增加了政治成本。例如在经济萧条期,政府会采取扩张的财政货币政策。稳健的会计政策选择具有一定的抵消作用。比如降低利率水平,以相对增加企业利润水平,然而低估收益又降低了利润水平。又比如减税,由于收益低估,在累进税制中相应级数就很低,即使减税也并不能使边际税率下降多少,从而减税对税后收益的影响就有限,可能难以刺激投资需求。

(四)会计政策选择对投资者的影响。会计政策选择的随意性较大,由于不同的会计政策选择在企业的会计报表中体现出来的是不同的,造成部分会计信息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会计政策选择的信息披露中,很多企业没能充分披露会计政策选择的信息,信息透明度不高。投资者有时候不能从企业报表的会计信息中得到企业运营好坏的真实情况,当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如果管理者对投资者隐瞒了不利于企业的会计信息,投资者则不能客观地评价管理当局的经营业绩,那么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会有很大的风险,很可能会影响到自身利益。

三、我国企业会计政策选择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规范体系自身的缺陷。会计准则是根据一定时期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特定环境条件制定的,是对以往会计实践的总结,由于实践在不断发展,所以原有会计准则不可能涵盖所有的新情况,导致会计准则存在滞后性。许多企业往往就利用制度的滞后性粉饰会计报表。再者,缺乏有效的会计政策选择披露体系。准则规定会计报表附注需要披露重要的会计政策及变更理由、影响数等内容,相关规定零乱分散、泛泛而谈,缺乏深入分析,致使大部分信息使用者不能真正了解会计政策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这也使得企业利用会计政策选择操纵利润、粉饰报表毫无后顾之忧。

(二)我国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对违反法律而承担的责任不够重视,对相关涉案人员或责任人一般都是从轻处罚,而且处罚的条款有相当一部分是很模糊的,这样的话它对违法行为的追究可操作性不强,关键是无法对违法人员或相关责任人造成实质性的约束。《会计法》第四十二条对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但由于《会计法》对会计处理方法变更的要求依从于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对会计政策变更的要求,而我国会计制度并未对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做出严格的限定,从而使审计、监督组织无法做出是否合法的判断,造成对企业利用会计政策操纵利润的不法行为无法做到严厉处罚。

(三)公司治理结构不合理,监督机制不健全。会计与公司治理结构之间是系统与环境的关系,公司治理结构这一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企业会计政策的选择,会计系统作用的发挥离不开科学、严密的企业组织管理和公司治理对它的引导和控制。会计政策是企业管理决策中的一种,要进行决策就必须得研究内部的条件和外部的环境。目前,公司的外部监督机构有工商局、税务局、财政局、劳动监察大队,可是工商局除了登记注册之外只在每年年检的时候确认公司的运行状况是盈还是亏。而税务局和财政局都只是分别负责企业的税收情况和竞争情况,都只是形式上的监督,其实都没有相互配合,起不到很好的外部监督或者制约作用。当前,我国企业组织不完善,缺乏必要的内部和外部控制,会计信息成为内部人控制以及欺骗股东等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工具。同时,我国企业没有健全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会计系统是在一定治理结构下运行的,所以公司治理必然会影响企业会计政策的选择。同时,会计系统作用的发挥离不开科学严密的企业组织管理以及公司治理对它的引导和控制。当企业组织不完善、缺乏必要的内部控制时,会计信息就可能成为内部人控制以及欺骗股东等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工具。总之,没有健全规范的公司治理就不能保证会计政策选择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会计信息质量就会大打折扣,公司利益相关者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

四、解决我国会计政策选择问题的措施及对策

(一)进一步完善企业会计规章和会计准则。逐步完善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过程是一个会计政策得到日益公认的过程,更是一个会计政策日益体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虽然说给企业一定的会计选择空间是有必要的,但是从我国的国情考虑,有必要尽量减少企业会计政策选择,以减少企业利用其操纵利润,对报表做假的可能性。同时,制定出的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不仅符合现实经济的状况,又要适应当前经济的发展趋势,应尽量适应会计环境的变化,并且在理论上具有适度超前的优越性,从而减少在新经济现象出现后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出现真空地带的可能性,避免企业在无章可选时自行选择会计政策,操纵利润。

(二)健全法制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会计职业道德因素影响会计政策选择。由于客观实际的复杂,会计业务处理的方法很多,这就需要相应的政策法规予以指导和规范,以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我国《会计法》应该对随意变更会计政策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这样一来,在相关责任人有犯错企图的时候总会首先考虑到由此而付出的代价,当成本相对较大时,自然就会放弃一些负面行动,从而大大降低经济事件的发生。此外,必须健全法制建设,明确界定随意变更会计政策的行为,这样既可以使蒙受损失的投资者得到补偿,让企业对自身的违法行为受到处罚,又能给企业形成实在的经济压力,让企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从而抑制其利用会计政策操纵利润的动机。

(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企业监督机制。现代企业制度下,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是通过特定的治理结构和治理程序,在利益相关者之间形成相互合作、相互制衡的机制。增加上市公司董事会的独立董事,特别是保持一定数量的具有专业知识、经验丰富、并具有独立判断能力的独立董事,同时也是完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对经理层施行有效监督的重要措施。合理的内部结构是达到会计政策目标的一份保证。建立合理的内部结构,有利于改善企业的治理结构。比如,改善董事会的结构,保证董事会的独立;提高监事会的独立性,强化监事会的监事力度;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要求会计人员不仅熟悉和掌握会计流程业务,而且了解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不过只有这样是不够的,各个部门和人员之间,不能是散的,而应该是相互帮助、相互配合,以此来加强和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在现在的企业制度下,科学的法人治理核心是通过特定的治理结构和治理程序,在利益相关者之间形成相关合作、相互制衡的机制。在内部,没有独立董事的增加独立董事,有独立董事的要强化独立董事的监督作用。在外部,要加强相关部门对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监管力度。信息公开的充分性和准确性能够有效地遏制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而随意操纵会计政策选择,损害其他企业的利益。因此,相关部门不能只是表面性的行动,而应该实质有效地担负起监督企业正确进行会计政策选择的重任,以督促企业必须采用合法合适公平的手段来获取利益,来促进会计政策选择的健康发展,使企业使用会计更公平更合法。

(四)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提高会计人员的自身素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教育的形式要有多种形式,如果只是单一的就没有什么效果。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得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出发,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使会计人员具备扎实的会计基础和充分的判断能力,同时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会计政策选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且在工作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灵活的运用所学的知识,同时还能使他们恪守职业道德,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

作者:钟骏华 周腾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 大连财经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许志刚.企业会计政策选择及其优化策略.商业会计,2014.5.

[2]梁爽.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动因与对策研究.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2.

[3]廖春玲.企业会计政策的选择及原因分析.财经界,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