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会计论文

时间:2022-02-10 04:32:38

出版社会计论文

一、现代会计新特征

1.内涵的变化

与传统会计工作相比,新会计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会计工作的内容,其主要表现在一下方面:传统的事后核算转变为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核算工作模式;由原来主要针对编送报表、报告财务状态转为加强内部管理;由原来的反映情况、提供信息转变为综合利用信息。

2.会计方法发展

目前新会计制度中成本核算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核算方法,包括变动成本、弹性预算以及标准成本等,有效地弥补了旧会计制度的不足。同时会计方法充分运用高等数学、运筹学等数学工具和分析手段,从而更好地满足分析、预测和决策等需求。

3.会计工作组织变化

与过去单纯的管理职能相比,新形势下会计工作组织完善了管理体制,主要围绕投资、利润、成本三项目标建立的责任中心来组建会计工作,从而提高会计管理水平,实现全面的经济核算功能。

4.现代新技术的运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计任务、方法以及工作组织等都发生了变化,那么会计工作量相应地增加,给财务会计人员带来了较大的工作负担。因此引入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构建科学完善的会计信息处理平台,打破传统人工处理信息模式的弊端,提高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数据运算的精确性。

二、新形势下出版社会计工作的新变化情况

1.会计核算制度的完善

近年来,我国出版社图书在质和量方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也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但由于我国出版社成立时间短,管理水平普遍不高,出版社整体会计工作质量较差,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出版社缺乏科学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缺乏刚性要求。另一方面是由于出版社成立较仓促,会计人员为其他行业的兼职人员,多数保留了其他行业会计工作的习惯,导致出版社会计管理水平较低。随着企业会计制度和新会计制度的出台,出版社进一步完善了会计制度,其会计核算工作正式进入“循规蹈矩”的阶段。新会计核算方式,解决了过去出版社在库存、成本、收入的核算和确定方面的分歧问题,规范了出版社会计行为,提高了出版社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2.税务会计的发展

近三十年来,出版社受到政府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经济效益一直稳步上升,部分图书增值税先征后返,大学出版社免征所得税等,这都为出版社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出版社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不用担心税收的问题,为其减轻了较大的工作负担。但国家为了平衡各个行业对剩余产品的分配,在2003年取消对出版社税收的优惠政策,这就使得出版社税务会计“浮出水面”。纳税和核算是同一主体的两种不同的行为,其遵循的行业准则各不相同,必须对两种进行区分,否则会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因此出版社会计人员必须深入分析、了解和精通税收法规和会计制度,区分它们在社会要素计量中的不同,根据出版社发展的实际情况,对税收进行统筹规划,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税收环境。

3.管理会计的发展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市场竞争力日益激烈,企业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往往会积极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增收节支,实现企业最大化经济效益。然而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其管理重心应放在会计工作中。那么如何发挥出企业会计管理的职能,越是出版社会计工作发展的重点。目前我国出版社在财力、人力以及物力上有了一定的基础,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应积极组织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加强职业道德素质的教育,全方位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管理会计的推行和运用奠定基础。管理会计方法在预计出版社存货管理、成本控制、业绩评价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三、总结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我国会计制度改革必须与经济改革相适应,从而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出版社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由于发展时间较短,会计管理水平较低,在新时期中,出版社会计人员应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加强新会计制度的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会计知识和技能,拓展发展的新思路,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全面提升出版社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出版社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麦少妹单位:广东科技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