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性教学高校会计论文

时间:2022-12-17 02:52:44

实践性教学高校会计论文

1高校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1.1实践性教学的目标不够明确

目前,我国很多高校的会计专业实践教学并不是独立的体系,只是附属于理论教学,进而造成对实践性教学的不全面认识,只是注重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提高,而缺少对职业价值观及其他职业技能的培养。且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目标不明确还会导致课程体系中实践性活动安排的不系统以及对课程安排的不合理。导致学生只是将基本的会计核算技能掌握,而对相关学科知识如企业的整体运作等的综合应用的能力培养不足。会计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活动中没有充分体现社会人才市场对高校会计人员的需求。

1.2实践性教学课时偏少

我国高校会计专业教学中一直以来都比较重视理论教学,对于实践教学的重视不够。而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过低会导致学生缺乏灵活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专业实践能力差,不能顺利就业。会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不与实践结合,会计专业的理论是难以理解的。因此,在进行会计专业的教学时,应将会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会计实务操作技能相结合。而理论教学的任务是给学生传授其从事职业所需的最基本、最实际的知识,给技能教学提供理论基础。且因我国会计实践性教学在高校中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会计专业的教学中,仍然重视理论课的教授,而轻视实践性教学。会计实践性教学的课程比例过少,使得其与会计学科的特点不适应,限制了会计实践教学的广度和深度。无法达到专业应用技能的培养要求。

1.3实践基地建设不足

因高校会计专业招生的不断扩大,高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所用的多媒体教室不足,无法满足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正常需要。为加强学生对会计实际工作的了解,让学生能够培养达到胜任会计工作的实践技能,在学生完成模拟实习后还应进行实地实习。校外实习是一种很有效的传统的实践教学方式,但因学生面临就业压力及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使得学校和我国的会计事务所、企业等会计职业界的联系不足,导致无法实现长期的、固定的联系机制和合作关系,导致传统的实习基地基本丧失。且因高校会计专业学生的实习的环境大部分都是一些公司、企业及其他经营单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些公司、企业等生产经营单位是独立的经济实体,可能不愿意接受学生实习,且其没有义务为高校学生提供实习的服务。且即使是学生自己与实习单位取得了联系,但因实习单位的会计资料可能涉及商业秘密且实习是一种短期行为,导致学生很难参与到实际的工作中。导致校外的会计实习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且因环境因素限制、经费过多,学校也很难建立起校内的实习基地,阻碍了高校实践性教学的有效开展。

1.4实践性教学的师资力量不足

加强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的关键因素是教师的素质,实践教学的师资队伍的整体的结构与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会计专业实践教学质量的高低。而作为高校会计专业的教师,应当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会计实践能力,如网络操作能力、会计软件应用能力及手工操作的能力。而高校在引进教师时,主要重视的是学历,对其是否有相应的专业经验并不重视。且目前大部分教师理论知识很丰富,但缺乏会计实践能力。还有部分教师比较精通手工操作,但没有掌握计算机的操作。高校会计专业实践课教师缺乏会计的工作经验,技能传授不够生动和规范,导致无法有效的传授实际操作。而校外实习因没有指导教师,企业会计人员没有责任要求,且没有指导经验,失去了监督和指导,达不到实际效果。

2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改革的措施

2.1转变教学的观念

高校会计专业应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不应只重视会计专业理论知识的传授,还应加强对学生的独立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实践教学对于这些能力的培养起着很大的作用。因此,应确立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在会计专业教学中的地位,明确其培养的目标。应将会计专业实践课从课程体系中独立出来,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

2.2增大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

高校会计专业教学注重其理论知识的教学的同时,还应充分的了解其在会计专业教学中的作用和地位。应适时改善学科课程过于系统化、知识化的现象,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应结合会计专业的特点,在保证理论知识充分的基础上,加大实践课程的比例,保证实践课程充分,让学生能够充分参加实践活动,动手实际操作,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和学生的积极性。

2.3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内实验室的建设

为将实践教学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高校应建设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ERP沙盘模拟实验室。同时,为保障实践教学质量,应加强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基地应综合大小型企业,让学生能接触到不同规模及行业的会计业务。丰富学生的实际操作经验。高校应与企业建立良好长久的合作关系,支持学生完成实习工作。让学生接触真正的会计工作,加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4加强建设师资队伍

教师实践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的质量。因此,校内应加强对教师的实践能力的培训,让其具备会计师的实务操作能力和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应鼓励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参加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注册会计师等考试,丰富教师的实践经验,并积极为会计专业教师提供参加业务学习的机会。高校还可以从企业中聘请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注册会计师、中高级会计师等到学校开展讲座,指导学生的实践课程,也可指导教师的会计专业的教学。是学生能够更全面的学到会计专业实践操作能力,进而提高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的质量。

总之,高校应结合自身会计专业的特点,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不仅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具备熟练的会计业务处理的能力,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

作者:屈祖祯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