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我国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及战略

时间:2022-12-09 10:00:34

试议我国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及战略

一、我国现阶段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存在的问题

1.会计信息披露意识淡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是一种强制性的制度,用于约束企业的经营者对企业内部产生的经营状况,财务信息等一系列信息予以披露,但是在这种制度下,企业的决策层没有主动披露信息的意识,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信息披露机制的被动型将导致企业信息披露不及时,或者不全面等问题,这也会造成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结果。

2.信息披露监管制度流于形式目前,我国信息披露监管体系尚不完善,缺乏统一的法律规范。而现行的信息披露制度体系对法律责任的规定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会计信息造假者处罚过轻。如《证券法》规定,对已经上市的造假公司仅处以募集资金的1%~5%的罚款。这对所募集的资金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因此,为了能够上市,一些企业因自身动机蓄意造假会计信息,一些注册会计师片面追求利益做出虚假的审计报告。二是对连带责任者的法律责任模糊和过轻。公司上市涉及各种利益主体,包括企业本身、中介等关联企业,还可能涉及地方政府,因地方政府有可能向拟上市公司提供虚假的纳税证明等帮助其上市,无疑会影响到监管制度的落实,影响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

3.会计信息失真处罚力度不够我国会计信息披露失真的处罚力度不足,使会计信息失真过程中,企业获得的收益远大于企业因会计信息失真而被处罚的损失,在收益和损失不正常的差异下,部分企业的管理者甘愿冒着企业披露失真信息处罚的风险,而获得大量的违法收益。另外,会计信息失真在我国司法上难以确定和追溯,例如我国会计错误和会计失真的界定:会计错误是指会计人员因行为不当而造成会计信息不真实的现象,一般不影响使用者的判断;会计失真则是会计人员故意,有针对性的财务造假和欺诈行为,直接影响会计信息使用者的正确判断。

二、加强会计信息披露制度改革的主要措施

1.加强会计信息披露监管必须参照国际惯例,对现行证券市场管理体制和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制度进行相应改革。证券监管部门的设置应集中到两个层次:一是中央级的证券监管部门,负责对全国上市公司进行宏观监管,统一制定证券市场政策和会计信息披露规范;另一个是证券交易所,遵循中央证券监管部门的规定,对上市公司的日常活动和会计信息披露进行具体的详细监管。同时,应建立上市公司信息监查员制度,由我国证监会及其驻各地派出机构委派信息监查员到各上市公司,信息监查员对证监会负责,独立行使职权,对上市公司信息包括招股说明书、中报、年报、股利分配信息等的生成和披露加以监督。

2.完善会计信息披露相关制度证券的证券法的法律制度和改善系统的建立,取决于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信息披露系统的根本好转。第一,建立以会计准则为核心的会计信息披露规范体系。要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达到真实、充分、及时的要求,必须建立有效的会计信息披露规范化体系。第二,需要不断改进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虽然更加接近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但是在很多方面也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各尽其责,防范道德风险的发生。第三,从不同角度增加信息披露的内容。为了弥补财务信息披露内容的有限性,也可以考虑增加表外信息的披露,丰富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含量,提高相关会计信息的质量,帮助信息使用者更好地理解报表的内容。

3.引入新闻媒体等的监督力量会计信息披露的及时、充分和有效,需要通过新闻媒体诚实公正的报道、通过社会舆论来监督,有效的社会舆论监督不但可以让投资者及时知情;也可以促使上市公司为了公司形象,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更可以反馈信息给有关政府部门,据此更好更快地调节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关键在于赋予并从各个层面充分地保障新闻记者的调查采访权。修订现有的不合理规定,建立相应的机制,对涉嫌阻挠、威胁记者深入调查的人员进行惩罚。4.加大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处罚力度我国针对会计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主要有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两种,无论是哪种法律责任,对于企业而言,其会计失真的成本远小于会计失真使企业获得的利益,因此要从根源上杜绝会计信息失真,加强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的可行性,首先就要加大会计失真的处罚力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企业建立信用记录,并直接关联到企业筹融资等各种经营过程中,如会计信息失真,诚信评级下降,那么该企业在筹融资中,因诚信下降而难以获得融资机会。

三、结论

综上所述,只有不断完善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准则,加强内外部的环境治理,提高监管机构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以及引入媒体的监督,才能使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制度走上规范化的道路。

作者:修新鲁单位:山东黄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