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控制状况及改善建议

时间:2022-06-29 02:58:00

企业会计控制状况及改善建议

一、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现状

市场竞争的加剧,促使内部会计控制扩大到企业内部各个领域,也使其重要性越来越明显。目前我国经济各领域正逐步与国际接轨,而相应的内部会计控制却未得到应有的发展,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对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当前,相当一部分企业对内部会计控制缺乏应有的重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残缺不全,应付或完全取消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会计的事前审核、事中复核和事后监督只是表面形式,起不到控制的作用。一些企业没有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己经建立内部审计机构的企业也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内部审计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一些领导对内部会计控制的性质和意义不甚理解,经常以自我权利为中心,根本不按规章办事。一些会计人员职业素质不高,对内部控制视若无睹,违规操作屡见不鲜。

(二)设计与执行方面存在不足一是部分企业未制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部分企业没有日常的会计监督人员和监督内容,导致工作随意性过强,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二是普遍存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健全的问题。目前很多企业在制定制度时,未能制定有效、全面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这就无法确保管理部门制定的方针政策得到实施,无法保证各种会计信息的准确、可靠和财产的安全、完整,无法及时纠正和查找错误。三是不少企业制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便于操作。大多数企业设计的会计控制制度标题多内容少,没有实际操作价值。四是内容设计不合理,与实际工作脱节。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往往被分为若干部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运行水平不仅取决于会计工作的质量,而且还受其他各个部门和各种经营管理活动的影响和制约。五是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实际执行中被束之高阁。有些企业的负责人和会计人员对会计制度的认识不足,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会计行为随意。这种状况使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失去了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必然影响到企业管理的科学性。

二、从核算控制方面完善内部会计控制

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体系是一个十分严密的系统,这个系统本身就具有牵制和监督的功能。加强核算控制是确保会计控制目标实现的首要条件,是其他会计控制的基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凭证控制凭证控制是对会计信息质量实行“源头”控制。凭证分为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其填制和审核均应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严格执行。凭证控制一是对原始凭证真实性、合法性的监督。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并予以扣留,并及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请求查明原因,追究当事人责任;二是对凭证准确性、完整性的监督。每张会计凭证必须由制单、复核、记账、会计主管分别经过仔细审核才能签名,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此外,要注意做好以下工作:设计良好的凭证格式和内容;规定合理、有效的凭证传递程序;做好会计凭证的保管工作。

(二)账簿控制账簿是全面、连续、系统地进行归类和整理经济活动数据的重要手段,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依据。因此账簿控制对保证会计报表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账簿控制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账簿体系要适应企业的规模和特点,符合企业管理的需要;账簿的内容和格式应该详简得当,既要保证记录系统的准确性、完整性,又要注重会计工作的效率;登账要以合法凭证为依据,遵循规定的会计处理程序;所有账簿必须内容完整,手续齐备,按规定使用,妥善保管。

(三)报表控制会计报表是会计信息的主要载体,是企业外部监督的重要依据,报表控制的作用不言而喻。报表控制要注意以下几个内容:报表的编制必须以核实后的账簿记录为依据,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定时、按时编制规定的报表;对重大事件进行详细披露;及时报送,为有关决策者提供相关信息。

(四)核对控制利用记录与记录之间的联系以及记录与实物之间的对应关系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的控制,包括账实、账证、账账、账表及表表之间的核对。系统的核对制度对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查错纠错具有重要意义。

三、从制度控制方面完善内部会计控制

核算控制是会计控制的前提,但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就必须切实贯彻执行。制度控制是为保证基础控制能充分发挥作用而进行的控制。一般而言,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一)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与内部牵制制度该条原则包括会计人员的岗位设置、岗位责任、人员配置、具体分工、岗位轮换,以及内部牵制制度的原则、出纳岗位的职责与限制条件、其他有关岗位的分工与牵制等。其中,不相容职务的分离是控制的重点,它的要点包括:一是识别不相容职务。不相容职务包括授权批准、业务经办、会计记录、财产保管、稽核检查等。二是分离不相容职务。在进行定岗和分工时,注意将不相容职务分离开来,使其相互牵制、相互制约。三是制定必要的保障措施。为了防止不相容职务串通舞弊,除了严格明确责任外,还可以辅以物理措施(如保险柜、专用钥匙等)或技术措施(例如网络口令)等。此外还应该通过定期岗位轮换,降低串谋的可能性。内部牵制制度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从纵向看,每项经济业务的处理都要经过上、下级有关人员之手,从而使下级受上级监督,上级受下级制约;从横向看,每项经济业务的处理至少要经过彼此不相隶属的两个部门的处理,从而使每个部门的工作受另一个部门的牵制。

(二)主要事项的监督与制约制度企业每笔重要的经济业务事项都会对企业经营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必须对其决策和执行制定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主要经济业务事项一般包括对外投资、资产处理、资金调度和其他一些对企业有重大影响的经济业务事项“。重大对外投资”是指企业数额较大、具有战略意义的对外投资,它不同于一般的收益性证券投资“;重大资产处理”指的是价值较高的资产的清理、报废、置换、出售等,它不同于一般的产品销售“;重大资金调度”指的是数额较大的资金收入、付出、收回等,它不同于日常的资金收付。主要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也是一对不相容职务,应该分离和牵制。

(三)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系统的一部分,是内部控制系统自身的功能,是内部控制执行环节的要件,促使内部控制功能得以实现。内部审计是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总体测评结果进行监督,目的是对会计记录和信息的质量进行评价,发现企业管理控制上存在的缺陷,它是建立在会计层次之上的监督。由于内部审计的方法和程序都和内部会计控制不同,决定了它不能像会计控制那样时时刻刻、随时随地监督企业的经济活动并及时进行纠正,因而也就无法取代基础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但内部审计工作的执行需要获得相关会计信息,掌握相应财务知识,从这个层面上说内部审计制度是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延续。

四、从实物控制方面完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为了保护企业实物资产的安全完整,企业应严格实物资产的接触控制。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出入库制度应建立严格的入库、出库手续,缺少相关要素,一律不得入库、出库。

(二)保管制度应建立安全、科学的保管制度。只有经过授权批准的人员才可接触、处置资产,现金要由指定的出纳负责管理,在选择库址、库房设施、安全保卫方面都要有相应的制度。进行科学保管,即要求对财产物资分门别类地存放在指定仓库,并且进行科学地编号,以便于发料、盘点。财产物资要实行永续盘存制,随时在账上反映出结存数额。

(三)财产清理制度应建立完善的财产清查制度,及时进行账实核对。对差异要及时查明原因,妥善处理。担任保管职务或担任记录职务的人员不得单独从事定期盘点和账目核对工作。

(四)档案保管制度应建立健全档案保管制度,以备接受各类检查。核算控制、制度控制、实物控制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对任何一方面的疏忽都会影响其他控制作用的有效发挥。总的来说,核算控制侧重于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实物控制侧重于保护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而制度控制则是前两者得以最终实现的保障。实践证明,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合理设计和有效执行,能够很好地发现并防范舞弊的发生,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另一方面,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者越来越重视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来减少财务漏洞,加强对企业各方面财产物资的控制和管理,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