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算化体制会计控制对策

时间:2022-06-29 02:50:11

电算化体制会计控制对策

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逐步由计算机记账替代了手工记账。现如今,各单位虽然摆脱了手工记账的繁琐,但就目前实际情况,会计电算化产生的种种影响仍无法消除,下面从几个方面展开分析:

一、会计电算化系统对内部会计控制的影响

从传统的手工会计到会计电算化系统,因会计信息处理方式和方法的计算机自动化,使得会计业务处理程序和工作组织发生了质的变化,导致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体系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内部会计控制环境发生了变化。利用计算机处理会计数据,企业内部控制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会计部门的组成人员转变为由财务、会计专业人员和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的管理人员组成。会计部门不仅利用计算机完成基本的会计业务,还要利用计算机完成原先没有的各种更为复杂的业务活动,如销售预测、人力资源规划等工作。

(二)内部会计控制方式发生了改变。手工会计,内部控制的方式主要是内部牵制制度。一般有几个部门或几个人分别控制,牵制性强,由于各种会计资料都是可见性文字、数据记录,便于互相监督。会计电算化系统中,由于电子计算机具有很强的逻辑判断和分析能力,使内部控制形式发生了两方面的变化:一方面,手工会计下的一些内部控制措施在电算化后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性,如编制科目汇总表、凭证汇总表等试算平衡的检查;另一方面,手工会计下的一些内部控制措施,在电算化后转移到计算机内部,如凭证的借贷平衡校验、余额和发生额的平衡检查。

(三)内部会计控制对象发生了变化。在电算化会计系统中,单位会计的业务处理方法及处理程序发生了很大变化。伴随电子商务、网上交易、无纸化交易的推行,每一项交易发生时,有关该项交易的有关信息由业务人员直接输入计算机,并由计算机自动记录,原先反映会计和财务处理过程的各种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汇总表、分配表、工作底稿等书面形式的基本会计资料减少,有些甚至消失;原先在核算过程中进行的各种必要的核对、审核等工作有相当一部分变为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原来书面形式的各类会计凭证转变为以文件、记录形式储存在磁性介质上。因此,电算化会计系统内部控制的重点也由对人的控制转变成对人、机的控制。

二、电算化条件下的内部会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会计电算化环境下的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一种特殊形式,随着计算机的发展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会计电算化系统将向更深广的方向发展,将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带来新的机遇。但也随之产生了一些问题:

(一)会计电算化系统存在安全隐患。会计电算化离不开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硬件易受损,系统一旦瘫痪,或受病毒侵袭、突然断电等,恢复起来较困难。而数据处理的准确、高效主要依赖于财务软件的质量和性能。但几乎所有的软件开发都很少把重点放在数据的安全保密上,而是放在了提供多功能的管理上。而这种重功能轻安全的现象在许多单位还普遍存在。会计电算化系统下,会计信息通过物理通信线路传输就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网络信息很有可能在传输过程中被非法拦截或者被人为篡改;网络中存在的病毒和网络“黑客”的侵袭都可能给网络环境下的会计电算化系统带来危害。此外,由于会计数据主要是保存在计算机的磁盘或者外在软盘、光盘中,一旦磁介质由于受热、受潮、折损等原因出现损坏,保存的会计数据将会丢失,会严重的影响到会计工作。

(二)会计电算化系统中的内部稽核机制有所削弱。手工会计中,每一笔经济业务,手续繁杂,需严格遵循有关的制约监督机制进行操作,如业务经办与授权批准、收付款项与会计记录的分离等,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复查机制,形成严密的内部牵制制度,在相互牵制、相互核对、检查监督等重要措施的实施过程中,包含大量的信息提取、传输和校验等工作。实行电算化后,许多业务处理程序被大大简化,大部分处理由计算机完成,然而,一些内部牵制措施却难以执行,会计人员难以直接参与和控制,控制效率低,其审查、稽核机制被削弱。

三、会计电算化下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对策

由于会计电算化系统给内部会计控制带来了种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有行之有效的对策才能保证会计电算化下内部会计控制得以加强和改进,下面我从几个方面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提出相应的控制对策:

(一)加强网络安全的控制。随着网络技术快速地发展,各单位要加强网络安全的控制,在技术上对整个财务网络系统的各个层次都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比如保持计算机在符合温度、电压、卫生等要求的环境下正常工作,网络系统电算化的单位要使用防火墙软件。为防止社会不法分子对单位内联网的非法攻击,可以根据网络系统区域划分的不同,设置多级防火墙。同时要安装具有像瑞星、江民、卡巴斯基等高效实时监控功能防杀毒软件,减少病毒及黑客的侵扰。

(二)加大培训力度,培养复合型会计人才。会计人员会计电算化知识的缺乏成为制约企业会计电算化对内部控制影响的主要因素。为了充分利用会计电算化优势发挥所用软件的功能,处理日常会计电算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缓解技术压力,降低咨询维护费,建议实施电算化的单位对搞电算化方面的人员进行培训,培训数名熟知财务软件知识,具有较高计算机应用与维护能力的人员。这样既可提高本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水平,又可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企业通过会计内部控制活动,还可达到资产与资本保值增值的目的。

(三)完善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严格的内控制度是会计电算化信息真实可靠的保证。必须要建立健全操作管理制度、硬件、软件管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以及适合自己单位的电算化环境下的内部控制等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要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单位业务的不断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不断健全与更新内部控制制度。

(四)加强档案管理。会计电算化系统有关的资料应及时存档,并建立起完善的档案制度。定期对所有档案进行备份的措施,并保管好这些备份。为防止档案被破坏,要制订出发生档案被破坏的事件后的应急措施和恢复手段。使用的会计软件也应具有强制备份的功能和出现系统崩溃可及时恢复到最近状态的功能。只有用功能完善的会计软件,资料才不易丢失。

(五)加强岗位设置控制。加强岗位设置控制是电算化管理的重要一环。可以根据企业规模及会计软件的核算功能,设立软件操作员、电算主管员、系统管理员、系统维护员、档案管理员等岗位。这些岗位可以一人多岗,也可以一岗多人,但必须建立在不相容职务的分离的条件下。在会计电算化工作中,不相容的职务主要有软件开发与软件操作、数据录入与审核记账、系统操作与系统档案管理等,通过加强岗位设置的控制,可以使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互相监督、互相制约,达到防止会计电算化舞弊、保证会计信息真实的目的。总之,电算化会计产生和发展突破了传统会计观念,其在会计工作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我们应该有信心迎接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