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会计控制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29 02:49:52

国企会计控制体系研究

企业要谋求发展,离不开有力的制约机制。财政部联合五部委于2010年正式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是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基本建成的重要标志。正确贯彻和实施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经济发展的保障,只有全面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才有综合竞争力,企业才有发展的出路。在激烈竞争和全球经济发展变幻莫测的大环境下,现代国有企业有效并高速地运行必须依赖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和管理,而内部会计控制在维护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方面越来越显示出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主要就地方国有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进行一些探讨。

一、地方国有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现状

地方国有企业由于受传统国有企业粗放经营理念的影响,普遍存在着经济效益差、会计行为不规范、财务报告不真实、国有企业违法违纪等问题。因此,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是当前国有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欠缺风险意识,防范能力不足地方国有企业在当今经济环境下,必然会受到来自外部和内部各种因素的影响,相当多的国有企业从领导到员工风险意识淡薄,以地方政府作避风港。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地方国有企业的风险意识相对更是严重滞后,风险预警、识别、评估、分析、报告等制度措施越显不全面,防范能力严重不足。

(二)内部会计控制理念缺乏和执行不力很多地方国有企业对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够重视,有的是制度残缺不全,有的是有章不循,违法、违纪现象时常发生,使制度的建设失去了应有的刚性和严厉性。有的是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将国有企业已订立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印在纸上、挂在墙上”,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审计,“以不变应万变”,而不管内部会计控制执行情况如何,没有重视制度的建设与实际经营情况相结合。

(三)内部审计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弱化,检查失效地方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普遍得不到重视,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没有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已建立内部审计机构的也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很多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构都是受总经理或分管财务经理的直接领导,或受地方保护主义影响,独立性不强,其监督力度也大大受到限制,尤其对高级管理人员的舞弊行为经常是无能为力。而且,来自外部的常规审计检查有不少是由企业领导直接指定的中介审计单位进行,审计过程对企业的监督作用也大受影响。另外,大部分的审计检查工作多数是事后进行,亦无法发挥事前和事中的约束监督作用。

(四)会计工作基础薄弱,控制体制不全面,会计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地方国有企业中的会计队伍,多数人员年龄结构偏老,受传统思想影响,国有企业是铁饭碗,养尊处优,不少人员安于现状。企业对会计职员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没有跟上,有些培训流于形式,国有企业的会计队伍未能与时俱进。

(五)会计信息失真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由于会计工作秩序混乱、制度不健全,岗位设置不合理,岗位责任不清晰而造成的核算不实,信息失真现象较为严重。如会计凭证的填制缺乏有效的原始凭证支持;人为捏造会计事实、篡改会计数据、审批制度不规范;设置账外账、隐瞒或虚报收入和利润;资产不清、债务不实等。有的国有企业为了绩效考核,对多年的报废、坏账资产等不作处理,虚增利润,有的为了获取地方政府扶持,则夸大亏损,会计信息严重失真。

二、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基本方式

(一)组织结构规划的控制根据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要求,国有企业在确定和完善组织结构的过程中,应当遵循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组织机构之间相互控制,内部控制应当在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同时兼顾运营效率。

(二)预算的控制预算的控制要求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明确各责任单位在预算管理中的职责权限,规范预算的编制环节、执行环节及预算考核环节,强化预算约束,及时或定期反馈预算的执行情况。

(三)成本的控制建立责任成本制度,按责任者的岗位,权限及可控能力进行划分责任成本,实施按职按责有效地管理。

(四)实物资产的控制严格对实物资产及与其有关资料的接触控制,保证实物资产的实物安全,价值安全,防止资产流失,贬值。定期对实物资产进行清查,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风险的控制对财务风险的控制,要保证资金结构的合理性,既要充分利用获取负债资金的财务杠杆收益,也要提高自有资金的盈利能力,平衡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六)审计的控制主要是指通过内部审计,对会计的控制和再监督,在一个组织内部对各种经营活动与控制系统的独立评价,检查既定政策的建设及执行情况,发挥内审机构在会计控制制度的设计和运行中的监督作用。

三、建设和完善国有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方法

(一)强化内控体系控制,提高风险防范水平首先,地方国有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和外部经营环境,确定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关键控制环节和风险的控制点。其次,结合国有企业经营发展实际制订各项财务指标。最后,要针对具体业务事项实施相应的控制,对内部会计控制的执行结果定期进行检查。

(二)健全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地方国有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体系。按照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设立授权批准、执行、会计记录、财产保管、审核检查等职务岗位,明确各职能部门岗位的权限及职责,确保资授权与执行、执行与审核、保管与记录、保管与核对等相分离,形成内部相互牵制、相互制约。

(三)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地位地方国有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及企业自身领导必须重视和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并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地位,积极探索内部审计外包方式,为内部会计控制提供自我约束机制。要从地位上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以更好地对内部会计控制进行独立评价。还要配备事业心和责任心强的具备专业技术能力的内部审计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对审计的程序、方法、范围、人员职责等要有明确的规定。

(四)完善各项制度,改善会计管理体制,提高国有企业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地方国有企业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是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关键,国有企业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聘用、培训、轮岗、考核、奖励、晋升、淘汰等办法,增强会计职员的业务素质和会计职员职业道德修养,加大对会计职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充分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国有企业人员整体素质。

(五)实行财务总监制度地方国有重点企业的财务总监可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派设,财务总监的主要职能是财务监督,并参与财务计划的制定,参与年度预决算及预算调整工作,对重大经济决策和财务收支,须与企业领导联签批准,形成了财务总监与企业领导相互制约、相互牵制、共担责任的内部权力制衡机制,加强资金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完整,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六)创造良好的会计诚信氛围,改善会计环境会计环境对会计诚信的影响至关重要。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道德对会计控制制度的实施有着重大影响,要有组织,有计划,系统性地会计人员进行会计职业道德培训,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按《会计法》的规定,会计人员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受到错误处理的,上级主管单位应当责成所在单位予以纠正;任何企业或个人,如果违反财会法规都应追究其经济和法律责任。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重视,积极推动发展会计电算化的配套建设,改善会计的工作环境。内部会计控制是一种动态行为,地方国有企业应积极探索,尽快建立适应现代国有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提高国有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内部会计控制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实施,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手段,是内部控制理论在企业财务活动中的具体运用。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作用,不断地对其进行完善和规范,使之真正符合国有企业发展的需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