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监管建议

时间:2022-03-14 11:20:00

有关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监管建议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我国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l。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萌芽于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不断加快。据统计,到20lO年6月止,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l万多家,入社农户达26∞万多户。合作社经营服务范围已在生产资料购买、供应、产品储藏、加工、销售、种植、养殖、植保、农技推广等方面不断拓展,成为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组织,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20。7年国家制定了依民专业合作社,同年,制定并实施了依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我国现代新农村经济的不断推进,农村、农业和农民“三农”的情况不断发生变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经营服务领域出现更多新情况,产生很多新问题,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成为当前学者研究的主要课题。

一、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制度不健全

l茸理机构不健全。我国相当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小、成员少、业务运作比较简单。因此,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都没有设置财务管理机构,也没有设置会计出纳岗位。多数是委托村委会会计作账,或临时聘请其它人员结算账目,以作“流水账”为主,应付了事。有的出纳人员由会计、出纳一人担任,有的出纳员由董事担任。

2内控制度不完善。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没有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建立财务内控制度,有的只根据自己业务的实际需要,建立相应的一部分,而且内容比较笼统,没有明确规定具体措施,没有具体量化定量指标和定『生指标,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3.民主理财意识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一般都是种植、养殖能手或农民经纪人,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集事权、财权、物权于一身,权力过大,主观意识强,财务预算缺乏科学l生,财务费用开支随意性大,没有理财意识。

(二)会计核算不规范

l会计核算基础差。主要体现在“四不规范”上:原始凭证不规范。很多原始单据都是以自条抵账,没有标准的税务发票,报销审批手续不全,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不具全;记账凭证不规范。没有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要求制单,有的凭证内容不完整;会计账簿设置不规范。核算不全面、不真实、不能完整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现金管理不规范。白条充账较多,甚至出现其它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现象严重。

2威本核算不规范。在生产、销售、存货以及投资方面,没有严格按依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压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发生很多假账、坏账、呆账,存在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不能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此外,有的合作社对盈余分配中的盈余返还、股息分红以及股息比例规定不明确,随意性较大。

3档案资料不完整。财务会计资料收集不全,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均没有及时按规定进行整理、装订、归档,也没设置档案室和档案柜。财务会计资料遗失严重,资料不完整。

(三)资金营运能力差

l资产管理不到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固定资产、存货、应收账款等资产缺乏有效管理,财务人员对财物管理分工不明,职责不清,没有定期开展资产清查,有的对资产清查结果,如盘亏、损失、报废和存货等,也没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处理,“账物不符”现象比较严重。

2.融资渠道较单一。由于有的合作社规模小,融资渠道单一,能获得信贷支持的合作社比较少,个别得到农村信用社贷款,但贷款金额少,不能满足合作社经营对资金的需求。内部融资比较困难,合作社人员少、困难户多、收入较低,资金投入有限,内部融资不现实。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不大,每年各级政府财政部门都安排一定量资金支持合作社作为专项资金,但数量有限,并且多数是支持重点合作社。

3投资效果不明显。很多合作社投资效果不理想,特别是对外投资。不会运用资金和实物进行有效的对外投资,有的合作社虽然用资金入股形式投资,但投资效果不显著,效益较低。同时,没有考虑投资风险,造成资金回收困难,资产流失严重,有的甚至出现资不抵债。

(四)审计监督形式化

l内审监督缺失。合作社往往缺乏有效的财务监督机制,有的虽然设置内部审计,执行监事或监事会对财务内审不力,很少开展审计检查工作。有的没有按规定操作,走形式主义,形同虚设。多数没有对实质性业务进行审查,没有将审计结果向成员大会报告,或比较简单化,没有将会计信息向成员公布或公开,接受成员监督。

2.财政监督不力。财政部门对合作社财务会计指导工作和对财政补贴资金运用,缺乏有效监督检查,造成有的合作社把财政补贴资金挪作它用。各级农经部门对经济活动发生监督不力。没有定期或不定期的审查和监督,未发挥指导和监督应有作用。

(五)财务人员素质低

l会计核算能力差。财务人员文化水平低,大部分只有高中或初中文化程度,叉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没学过财务会计专业知识,不懂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财务分析能力比较差。职业素质不高,对国家财经政策理解能力低,没有掌握财务制度和财政税收政策。由于很多财务人员是临时聘用来处理账务,或是村委会会计,因此,很多会计、出纳都没有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

2电算化操作能力差。由于农村的条件限制,会计电算化硬件设施及信息网络设施落后,未实现电脑操作财务工作。财务信息获取渠道不畅,加上很多财务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没瞳得电脑操作,造成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二、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的建议

(一)设立财务机构,完善财务制度

I设立财务管理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加强财务工作管理,设立财务管理职能部门,设置会计、出纳和保管岗位,会计可根据业务需要安排l一2名会计,规模小、业务简单的合作社可以委托农村经营管理机构或记账机构记账、核算,会计业务。出纳要安排专职人员担任,不能由监事会成员或董事长兼任,实物保管要由熟识业务的人员担任。做到财务人员要持证上岗,特别是会计、出纳人员必须具有会计资格证,才能从事财务工作。

2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制度是规范财务人员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保障。在经营服务管理方面,必须加强财务经济活动各项制度建设,完善制度内容,量化具体指标,易于财务人员操作。如货币资金、销售业务、采购业务、存货、固定资产、借款、应收账款以及对外投资等内部控制制度;在财务预算机制方面。做好预算编制,按预算安排各项资金及费用,同时,要做好财务决算工作,加强财务预算管理。

3.增强民主理财意识。对合作社年度预算、决算以及经营活动进行公示,让成员了解资金营运和财务情况,接受社员监督,保护社员的知情权、咨询权、质询权,增强工作透明度。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大事项要实行民主讨论、集体决定。对外投资项目以及对重大经营项目投产,必须对项目做出评价、论证、风险、收益和效果等方面研究,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叉如合作社的大额资金支出必须经理事会讨论,集体决定,保证资金运用的安全陆,防范风险。

(二)规范会计行为,强化成本核算

l规范会计核算行为。财务人员要按《△计法》、(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噻的规定,做好会计核算基础工作。原始凭证取得必须具备的票面要素,填写准确,才能制单。记账凭证要准确按项目填写,具备各项要素,会计、出纳、经办人、审批人以及事项摘要都要齐全;健全会计账簿,包括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国家扶持资金明细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等,账簿记录要清楚明了,做到“四相符”,账款相符、账物相符、账证相符、账表相符。

2.强化经营成本核算。从经营活动业务来看,合作社经营服务业务主要有四类:一是生产『生的,如种植业、养殖业;二是服务性的,包括提供技术服务和生产设备;三是流通领域的,主要从事农产品的采购、加工、储藏、销售、供应生产资料等;四是对外投资的,要做好投入资金、实物以及融资等环节工作,加强对投资收益的控制,对外投资获取的利息、股利以及其他收益,要作会计核算业务,不准设置账外账。

3加强财政补贴核算。中央和地方财政为扶持合作社发展,给予财政资金和补贴资金支持,同时,合作社也存在不同程度地接受他人捐赠资金,这些资金必须按规定进行核算,专款专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于接受国家财政直接补助形成的固定资产、农业资产和无形资产,以及接受他人捐赠、用途不受限制或已按约定使用的资产计入专项基金。接受国家直接补助和他人捐赠形成的财产平均量化到成员人份额,按比例分配给成员,计入社员账户。

(三)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资金营运

l融资渠道。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资金筹集困难的问题,各级政府耍完善合作社融资的外部环境,通过政策引导,改善筹资渠道。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国家政策性农业银行要开展农业综合开发贷款和农村基本建设贷款业务,向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贷款倾斜,提供资金支持,扶持合作社发展;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虽然作为商业性质的商业银行,追求利润最大化,但作为农业和农村银行,要积极为农民及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满足合作社经营资金需求;鼓励开放农村资金市场,发展多元化的农村金融组织,充分利用农村的社会资本,加强融资,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2注重投资。投资是企业发展的一种经营方式。合作社要重视对内对外投资两种方式的运作。一方面,充分运用资金,为合作社创造经济效益,在经营过程中,要科学合理确定备类资产比例,满足合作社经营周转资金需求的同时,根据合作社发展的需要,可适当安排小额对外投资,拓展对外投资业务。另一方面,要加强成员内部投资,大力发展股份制,增加成员收益。

3盈余分配。合作社的收益分配主要包括利润返还、股利分红和股息支付。合作社收益分配是成员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农民专业合作社要按照章程或成员大会决议,在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后的当年盈余作为可分配盈余,返还或分配给成员。具体操作办法是按规定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返还总额分配不少于可分配盈余的6O%,返还后的部分按成员出资额和成员公积金份额以及财政补贴资金与按受社会捐赠资产,确定向成员分配,平均量化到社员账户上,作为威员收益。

(四)加强内部审计,强化财政监督

1内部财务审计。内审是财务监督的主要手段,有利于经常地开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纠正。因此,农民专业合作社可按自身的特点开展内审,对于设立执行监事或监事会的,执行董事要对财务进行内部审计,将审计结果向成员大会报告。对于没设立执行监事或监事会的,委托审计机构对财务状况进行审计“I。内部审计可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对备项经济业务活动进行检查监督,对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或账务处理不当或财务手续不完备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和完善。财务部门要定期公开经营财务状况,并对社员提出质疑问题,给予问答,必要时要提供有关财务资料,供成员查阅,接受社员监督。此外,要积极督促检查盈余分配方案,确保成员经济收入落实。

2.农经部门指导。乡镇和县级农经部门要加强合作社财务审查和指导,督促财务人员及时准确地填写会计凭证、设置账簿、编制会计报表,撰写说明书,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审查监督合作社做好财务会计项目的修正和调整,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3财政部门监督。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基层合作社,了解财务会计工作,加强监督调查。一方面督促财政直接补贴资金的落实。另一方面,检查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工作,推进会计职能实现。对于一些示范性合作社获得各级财政奖励资金的,要加强奖励项目的日常使用情况审计,加大督促力度,保证做到专款专用,并保证资金分配落实到每个社员账上。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1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支高素质的财会人员队伍,是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的基础和关键。一个优秀财务人员,不仅能做好会计核算,发挥会计监督作用,更重要的是能为企业或组织科学分析经济财务状况和经济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财务资料和建议。因此,除个别规模特别小的合作社委托记账核算外,一般都要设置财务岗位,配备财务人员。招聘财务人员可以招收农业院校大学应届毕业生,提高学历层次和专业知识水平。

2提高业务素质。财政和农经部门要采取各种方式,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一是职业道德素质。组织合作社财务人员培训,学习《会计法》、(预算法)(合作社法)和(合作社财务会计制),提高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执行财经政策水平和能力;二是加强会计基础知识学习。举办培训班,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提高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能力,学会处理账务。加强会计电算化培训,提高会计信息化管理水平;三是提高学历层次。选送人员到高等农业院校学习,培养农村农业经济专门管理人才;四是财政部门和农业经济管理部门要为合作社财务人员提供咨询,指导合作社建账,组织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提供考证和评职称条件;五是加强经验交流。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外地考察,加强相互交流,交流工作经验。同时,参加各种形式的农业经济管理论坛,研究财务管理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

三、结论

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业经济中地位的不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显得更重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有利于增强民主理财意识,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合法权益,提高合作社经济效益,增加合作社社员收入。在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素质,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资金营运,强化审计监督,实现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以促进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