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劳动力转移计量经济方式研讨

时间:2022-05-22 10:18:00

乡村劳动力转移计量经济方式研讨

一、引言

我国第一产业生产率的提高,使得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数量大幅增加,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又产生了大量的劳动力需求。因此,我国现在处于农村劳动力向城镇急速转移的特殊时期,引发了大量问题。为了及时并且深入的研究农村劳动力转移所带来的问题,我们有必要对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原因分析,以便促进农村劳动力成功转移,科学推进城镇化进程,从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根据我国具体国情,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变得活跃起来。我国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快,人多地少,使农村积压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对于这一现象,大量的国内学者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然而仅从定性上分析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原因,缺少数据的证明,将会使得结论缺少信服力,有可能与实际情况产生背离。因此,本文以中国1979到2010年为例,进行定量分析,结合具体数据找寻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影响因素。

二、变量选择及模型设定

本文使用的数据主要来自中国2010年统计年鉴。年鉴中没有直接的劳动力转移数据,综合相关文献,利用陆学艺(2004)的计算方法来计算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计算公式如下: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Y=城镇年末从业人员数-年末在岗职工人数结合相关的研究理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产率比值1X。以往的研究认为第一产业生产率,及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对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具有重要影响,不难理解一产业生产率越高劳动力从农村输出越多,而二三产业占比越大,城市对农村劳动力的需求也越大。本文考虑实际数据的合理性,将这两个因素合理地用二三产业生产率比值代替。计算公式如下:生产率比值X1=二三产业生产率第一产业生产率。

2)城乡收入差距2X。按照西方经济学原理,每个人都是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理性人,虽然这一理论有其片面性,但可以想见,城乡收入差距显然会吸引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计算公式如下:

3)城市劳动力缺口3X。计算公式如下:城市劳动力缺口X3=二三产业年末从业人员数-年末在岗职工人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数故,设定模型为。

三、政策因素的虚拟变量的引入

中国经济在1992年正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大陆的经济开始迅猛发展,劳动力需求开始大幅增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在这里应有一个转折点。再者,从98年金融危机结束后,中国大陆的明显经济优势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商前来投资办厂,创造了大量的劳动岗位。从1998年开始,中国大陆开始取消城乡隔离的户籍制度,使得农村劳动力转移更有条件实现。为此,结合各解释变量与被解释变量的散点图,通过实际的试验,在模型中加入了1D、2D两个虚拟变量,形式如下:111992019791991ttDt,21199801997ttDt,,加入虚拟变量后得到模型:$=+++++===1221313227173.1905316.1691585.7292.6721257.7330.2790.302(1060.67)(1128.91)(672.028)(0.641)(233.164)(0.047)(0.302)(6.763)(4.709)(2.36)(4.172)(5.64)(5.903)(3.75)0.9963590ttttttttYDDXXXDXtRR.995486F=1140.327DW=1.416771经过ADF单位根检验、残差序列的协整检验,模型不存在伪回归。

四、模型检验

从经济意义上看,城乡收入差距2X、生产率比值1X以及城市劳动力缺口3X对于农村劳动力转移有正向影响;虚拟变量1D、2D的回归系数为正值,与现实相符合。由回归结果,模型整体的拟合程度很好,各变量的系数由t检验在统计上也是显著的。用ARCH方法检验知模型不存在异方差;再使用滞后2阶的拉格朗日乘数检验检,模型也不存在自相关,通过了计量经济学检验。模型是有效的。至此,将最终模型写成分段形式:$≤≤≤≤≥2t1t3tt2t1t3t2t1t3t-7173.190+2.672X+1257.733X+0.279X1979t1991Y=-12489.359+2.672X+1257.733X+0.581X1992t1997-10903.630+2.672X+1257.733X+0.581Xt1998。

五、模型解释

由最终模型,城乡收入差距每增加1千元,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增加2672万人,生产率比值提高一个单位,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增加1257.773万人。而城市劳动力缺口对劳动力转移的影响,从1978年至1991年,城市劳动力缺口增加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增加0.279万人。从1992年至1997年,城市劳动力缺口增加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增加0.581万人。从1998年至今,城市劳动力缺口增加一个单位,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增加0.581万人。不难看出,政策的改革减小了转移成本,使得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以弥补城市劳动力缺口更为容易。

六、结语及建议

分析可知,城乡收入差距,生产率比值,城市劳动力缺口在综合影响着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城市劳动力缺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对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影响比较显著。城乡收入差距的扩大,会使更多的农民想要转移到城市,因此一定程度的扩大城乡收入差距有利于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然而过大的差距也会带来严重的问题,可能会出现没有足够的人从事农业生产的现象,导致一二三产业结构不合理。为了避免过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在提高二三产业生产率的同时也应同时提高第一产业的生产率,进而全面而稳定地提高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率。1992年市场主义经济体制的确立使城市劳动力缺口在1992年以后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影响大于1992年以前,基本上是之前的两倍,说明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加快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给我们的启示是可以通过合理确立新制度来调节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问题,以便于我们实现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让城市化进程更加的合理有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