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对云南省经济开展消极作用

时间:2022-12-11 09:25:00

资本市场对云南省经济开展消极作用

近几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开展疾速。从上市企业的数量、融资金额和投资者数量等方面,我国资本市场曾经具备了相当的范围。资本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在融资、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为我国经济的开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不时的探究和努力,我国资本市场功用和作用日益显现,标准化水平不时进步。云南省资本市场在这个大环境中也得到一定的开展。作为西部欠兴旺省区,云南省的开展情况势必有别于东部兴旺地域及西部其他地域而呈现本身的开展特性与问题。因而对云南省的资本市场与经济开展的关系停止剖析,有助于云南省更好的应用资本市场,继续推进云南省区域经济的开展。

关于资本市场能否总能促进经济增长,不同窗者的研讨得出不同的结论。谈儒勇对1994~1998年间季度数据的研讨以为,我国股票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相当有限,以至可能不利于经济增长。李广众运用国内有价证券发行额占GDP的比重来反映股票市场的开展程度,以为股票市场的开展固然不利于我国的经济增长与实践资本积聚,但有利于进步我国的储蓄程度。殷醒民、谢洁在回归中增加运用了上证指数规范差为解释变量来反映股票市场的稳定性,以为股票市场开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很强的正相关性。王一晶从实证方面研讨了中部地域资本市场开展与区域经济开展之间的关系,结果标明股票市场的开展对经济开展起到正面影响,但是其影响水平较小。

本文充沛应用先前学者的研讨成果,分离资本市场和区域经济的相关理论,对云南地域的资本市场开展情况和区域经济停止剖析研讨,以期更好的理解云南资本市场与经济开展的关系。

一、指标与数据的选择

(一)区域经济开展的权衡指标通常,我们运用国内消费总值(GDP)来权衡一个地域在一定时期内的国民经济活动。本文以云南省每季度末的国内消费总值(GDP)为计量规范,在数据的处置上,对GDP取自然对数,以消弭数据的非平稳性和异方差,即Y=Ln(GDP)。

(二)区域资本市场开展的权衡指标思索到资本市场的复杂性,及数据的可得性,在此我们选取了资本市场开展范围指标、资本市场的活动性指标来权衡中部地域资本市场开展情况。

1.资本市场开展范围指标(X1)。资本化率是评价资本市场开展范围的最常用指标。这里用云南省上市企业每季度末股票市价总值与名义季度GDP的比值来反映云南省上市企业的总体范围大小。

2.资本市场活动性指标(X2)。资本市场的活动性指标通常包括周转率和买卖率两个常用指标。这里运用资本市场周转率,即云南省上市企业每季度股票总成交金额与股票均匀市价总值之比,来权衡资本市场的活动性。

鉴于数据的可得性,本文将样本期间设定为2007年一季度———2009年二季度。数据来源于云南省统计局网站,和云南省证券管理委员会网站。计量检验采用Eviews5.0软件。

二、模型的树立与剖析

基于新古典增长理论,本文详细的估量模型设定如下Y=α+β1X1+β2X2+u以X1、X2为解释变量,Y为被解释变量,依据以上选取的数据,用OLS回归办法估量回归模型。思索到资本投资效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同时为契合云南省投入产出的普通规律,参加自回归项AR(4)停止自相关校正,这也进步了模型的拟合优度。估量结果为:表1模型估量结果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