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高校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15 09:12:01

内部控制高校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财务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事业单位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财务管理是否安全稳固关系到事业单位今后能否进行良好的发展。高校的财务管理也同样如此。本文将对内部控制视角下的高校财务管理进行简要探究,以供专业人士加以借鉴。

关键词:内部控制;高校;财务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所面临的难度也在不断地加大,逐渐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为响应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发展的号召,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应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以便对高校的财务管理体系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高校内部控制规范性文件。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其内部控制系统的重要内容,因此,高校的财务管理部门需要具备充分的指导性与规范性的文件,为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但从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指导与规范性的文件或计划书往往存在与企业、公司等盈利性组织的财务管理部门内,而高校的财务管理相关文件却较为欠缺,另外,企业或公司等盈利性组织的财务管理指导规范文件对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并不相适应,应用于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将较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校财务管理的发展。2.财务人员内部控制认知有限。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是一项动态系统,其控制水平的高低将在不同程度上对高校产生影响。这就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过程中,对内部控制的性质、目标以及方式方法进行准确的把握与分析,在此基础上确定出内部控制的方法与手段。因此,上述情况的实现与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与财务人员的素质密切相关,其素质与能力的高低影响着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效果。当前阶段,我国高校的财务管理现状为,财务管理内部人员对内部控制的认识程度远远不够,还停留在内部控制结构阶段,单纯地认为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仅仅为一项书面规范或书面文件,起到对员工自身行为的约束的作用。基于上述落后并有限的认识水平与认识程度,导致高校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未能发挥其自身应有的作用,产生“形式主义”的问题,往往伴随着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3.财务管理的科学性欠缺。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还缺少科学性,经大量的社会实践,得出以下几项内容:首先,高校对财务管理的预算缺少约束性,几年来我国高校纷纷实施了扩招的发展战略,以实现自身的进一步提升以及人才的更大范围的培养,逐渐走向大众化的教育阶段,其财务预算也应做出相应的调整。其次,高校财务管理的收支管理较难实施。在实际的财务收支上,高校未确定固定的开支标准,随意性较大,成本核算工作欠佳。在此,高校未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能,职能的缺失大大影响了监管力度,表现为审计的独立性、审计范围、人员素质不高。

二、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改进的建议

1.健全高校内部控制体系。为提高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水平,我国高校应加强内部控制文件的规范性与指导性建设。虽然,在我国当前阶段的高校发展过程中,还未能形成或出台有效的内部控制规范,但在我国较多的企业中,尤其是上市公司,已经在其财务管理工作中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并拥有较为规范性与指导性的内部控制条例与文件。基于此,我国高校可集中精力与时间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各项措施积极加以借鉴,以对企业内部控制的考察与借鉴为基础,并结合自身的财务管理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自身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发展的规范性与指导性的条例与文件,以此作为开展财务管控工作的必要保证,促进我国高等院校财务管理的发展与进步。2.培养财务人员内部控制观念。基于我国高等院校的财务管控人员对管理与控制在认识上的限制,未能使财务管理内控思想深入内心,导致财务管控人员对财务管控的认识并不十分深刻,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校财务管理发展的现状,我国高校应设法将财务管理内控思想逐渐深入人心,令财务管理人员深化对内控思想得到应有的重视,方可真正达到发挥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的目的与效果。首先,我国高校应设法全面提高校内财务管理人员的内控知识与内控能力,增强其服务理念,在良好的组织协调环境中,提高对信息交流机制建设的重视,使得财务管理人员可具备较好的沟通环境,继而以内部控制理念为基础而展开具体的财控工作。其次,高校有必要开展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以培训的方式,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与综合素质,并在最大限度上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感与道德感,从而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之中[2]。3.注重与加强内部控制关键点。除上述两种强化内部控制的方式方法外,高校还应重视对内部控制的关键点进行控制,用以提高整个财务管理系统的科学性,对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一,对预算控制的管理。高校应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制定出本年度的财务收支计划,对学校所管辖的所有经济活动实施宏观调控。在预算控制过程中,应对各个部门的预算加以监督,从而强化预算管理。第二,对财务收支的管理。高校应根据相应的收费许可制定收费标准,用以确保收入与支出的合理性与合法性。第三,对内部审计的控制。高校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控制有利于发挥监督职能,达到有效进行财务管理与抵御财务风险的目的。

三、结语

总之,本文通过对内部控制视角下的高校财务管理的问题进行阐述,总结出了以上三点问题,进而对所提出的问题分析出相应的对策,以便将问题加以解决,有助于高校在内部控制下的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贾佳.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探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9):46.

[2]苏效圣.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14):24-25.

作者:李娜 单位:湖北大学知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