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研究

时间:2022-09-14 09:35:07

煤炭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研究

一、煤炭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煤炭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煤炭企业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可通过多种管理会计方法和手段来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如作业成本法、标准成本法等成本管理方法、全面预算管理、平衡计分卡等绩效管理方法。企业通过对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细化管控,实现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与全员的成本管理,将成本目标和效益目标细化分解,调动全员的降本增效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能力。

(二)有利于煤炭企业的经营决策

当前煤炭企业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经营环境,为了扭转亏损,避免在市场竞争中淘汰出局,企业管理者们不仅需要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进行事后核算和监督,更迫切地需要对经营决策进行事前的预测和规划。煤炭企业通过预测和决策,调节企业经营活动、可以事先估计各种有利与不利因素,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增强行为的自觉性;通过预测和规划为确定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与对外投资规模及其方向提供依据。通过本、量、利、价合理确定企业盈亏平衡点,将成本划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找出成本与产量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建立固定模型系统,实施监控和反馈市场行情变化,调整生产经营规模,为生产经营提供科学依据。投资决策时充分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投资的风险价值等价值因素,通货膨胀,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等宏观因素,为科学投资、合理投资提供依据。利用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积极推动业务预算、资本预算、薪酬预算和财务预算有机融合,不断完善全员、全要素、全流程预算管理体系,通过对经营活动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反馈,便于企业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提出科学的预算目标,并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评激励。

(三)有利于对各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的考核

为了加强企业管理,改善经营状况,实现企业发展目标,须对企业整个经营过程进行跟踪监控,把各项指标完成情况与规定的考核指标进行对比,确定任务完成情况,对企业管理者进行考核,促使煤炭企业落实内部经济核算制度,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经济效益考核方法多种多样,常用的有经济增加值(EVA)、平衡计分卡等。经济增加值(EVA)是对企业经营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同时也是评价企业价值的基础;平衡计分卡(BSC)兼顾财务与非财务变量,根据多维度(财务、客户、内部业务流程、学习和成长)计量业绩,有效地对企业进行战略管理。这些考核方法将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分解为可衡量的指标和目标值,便于对企业的价值增值进行全面控制,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保证。

二、煤炭企业构建管理会计体系的主要措施

(一)管理层要高度重视

要通过宣传引导、教育培训唤醒企业经营者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和重视,充分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树立管理会计理念,培养管理会计思维,增强实施管理会计的主动性,要把管理会计工作上升到战略层面,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多年以来,煤炭企业一直处于卖方市场,这使得很多企业只注重眼前利益,忽视了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企业管理决策也更多依赖于自身的经验和直觉;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也倒逼企业管理者转变经营管理方式,要使用现代管理手段和方法,依赖数据分析科学决策,精益管理,实现管理价值增值。

(二)理论界和实务界要共同努力

立足国情,借鉴国际,将国际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本土实践有机结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案例库,更好地指导企业实践。管理会计理论产生于实践,并随着社会发展、企业经营模式及管理水平和科技水平的发展而不断完善,指导和推动实践的发展。在我国,管理会计仍处于探索的局面,理论研究滞后于实践需要,尚未形成管理会计基础理论体系。煤炭企业可以考虑与具备管理会计相关理论研究能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产学联盟,整合优势资源,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并通过生产实践的不断发展推动管理会计理论创新和经验传播,推动管理会计理论和生产经营实践不断发展。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要推动财务工作者有位有为,以价值创造为核心,建设复合结构的财会团队,增强对企业运营的管控和支持决策的能力。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国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强。同时,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只有加快转型,创新管理方式,挖掘管理潜力,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迫切需要培养或引入一批熟悉国内外市场、懂财务会计管理、懂生产经营和战略规划管理会计人才,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增强价值创造能力。这就要求财务工作者首先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主动学习管理会计新理论、新知识,拓展知识领域、丰富知识结构;其次要学以致用,将管理会计理论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管理会计专业水平;最后要善于总结,勇于创新,总结实践经验,推动理论创新,切实促进管理会计不断发展。管理会计行业组织也要加强对管理会计师执业能力的认定,加强继续教育,开展定期教育,利用年检制度不断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素质。高校和科研院所也要加强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开设管理会计专业,设置管理会计研究方向,建立实践培训基地,培养管理会计专业人才,推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四)完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尤其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获得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信息技术的支撑,能够促进管理会计的功能发挥和价值实现,能够及时地、实时地提供管理信息,有效整合和分析大量的经营数据,提升管理效率。《指导意见》明确要推进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建设,指导单位建立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实现会计与业务活动有机融合。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煤炭企业要加快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要将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纳入单位整体信息化规划,做好组织和人力保障,推动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有效实施;二是做好系统整合,将现有的一些管理系统,例如: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平衡计分卡系统、经济增加值系统、作业成本管理系统等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会计与业务活动的有机融合,防止产生“信息孤岛”;三是鼓励有条件的煤炭企业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使会计人员形成专业化分工,减轻财务部门的会计核算工作,更好地向管理会计职能转变;四是鼓励专业的会计软件公司和中介服务机构拓展信息化服务领域,为企业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煤炭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从理论体系、技术方法、研究模式、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不断地探索创新,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使管理会计能够在煤炭企业得到推广和应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军 单位:中国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