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管理会计论文

时间:2022-04-30 02:43:27

煤炭企业管理会计论文

一、管理会计在煤炭企业中的作用

1.参与经营决策的制定

相较其他产业而言,煤炭企业产品面临着一个更为特殊的市场境遇。受市场因素和行业特点的钳制,煤炭企业在处理产品定价等问题时可选择调节的空间较小,控制权相对较弱。正是因为如此,发展循环经济成了当下多数煤炭企业迫在眉睫的关键任务。要适应这一任务提出的决策需求,煤炭企业必须依托管理会计对产品定价、产品种类选择、成产组织建设等问题制定出合理的决策办法。这是煤炭企业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延伸产业链条的重要管理途径。

2.展开财务分析,降低运营风险

与其它公司一样,负债的经营规模同样是煤炭企业所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说,这一指标适宜大于50%。而要维持该指标的稳定合理,企业需要利用好管理会计,立足于传统财务会计,而又具备突出运营管理优势的特点,充分发挥其管理职能以规避企业经验过程中的财务风险,促进平稳发展。这时候,管理会计会依据会计专业知识和企业当时的财务情况,指出公司规模扩张中银行贷款可能在日后产生的费用负担,并以此提升企业决策层在处理如年底分红等问题时谨慎作为,避免造成过高的资产负责率,引发不必要的运营动荡。

3.促进成本预测科学化

上文言及,决策制定对企业运营甚为关键,而科学预测,特别是对运营成本的预测则又是企业进行正确决策的重要依据。管理会计在煤炭企业的成本预测中作用得力,成本计划的编制、生产方案的优化、目标利润的确定,都需要管理会计结合财务信息和相关数据建立模型、展开分析并得出预测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对煤炭企业而言,煤矿采集是企业整体运营中的一个关键性环节,但矿物开采的成本计算是复杂的。这些煤炭企业较独有的影响因素都需要以适当的方法纳入会计的成本预测中。

二、管理会计在煤炭企业运用中的主要问题及应对

1.管理会计未能充分发挥应有职能

从职能上说,管理会计的主要任务是依据相关财务数据和会计手段,来评价企业决策方案的合理性。也就是说,管理会计应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决策制定,是企业决策出台的重要参考者,辅助者。但现实情况中,不少煤炭企业已经习惯将会计当成是一种单纯处理企业帐目的手段,会计人员被动地顺从着企业上方的指示,既没有形成“决策者”的意识,也不具备真正参与企业决策的客观条件。对此,笔者认为应当从两个方面来改善管理会计不得善用的现状。一是要企业领导层端正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态度,为管理会计物尽其用提供一个适宜的环境。二是要促进管理会计自身的建设与完善,尽早形成一套成熟的理论体系,这是管理会计真正立足煤炭企业的基础所在。首先,煤炭企业要发展,离不开改革,但要注意,在企业自身大刀阔斧前进时也要兼顾好对管理会计研发力度的提升。同时要主动尝试、接纳会计工作中的新事物,特别是现代化的新型辅助工具。比如电子计算机,它们在信息、模型建立等问题上具有极大优势,能在很大程度上简化管理会计的繁杂程度并提升其准确性。

2.高水平管理会计人才的缺乏

管理会计人才缺失是另一项阻碍管理会计发展的重要因素,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较复杂,但总的来说管理人才缺乏可以归咎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相对于财务会计而言,管理会计产生的时间不长,真正引入煤炭企业并得到重用的时间就更短。受观念的和行业现状的驱使,潜在的会计从业人员或在岗会计人员主动接触管理会计并将其发展为自己未来职业的很少。绝大多数人还是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了对财务会计及其它相关事事宜的学习中。第二,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中,专门为成立并投入工作实践的管理会计机构并不算普遍。很多煤炭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是由公司财务会计兼任的,甚至有些煤炭企业根本都不涉及管理会计事宜,更不用谈专门机构的成立了。第三,管理会计是一项较难胜任的工作,其牵涉的内容复杂,需要考虑的事宜众多,没有扎实的会计功底、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专门的管理会计学习培训很难做好这份工作。

不难看出,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管理会计人才,是解决企业管理会计运用困境的一项急切任务,至少应当从以下两方面展开行为,采取措施:一,大力宣传管理会计的职能功用和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筛选、组织合适的在职会计人员,进行管理会计培训,让更多人认识管理会计,并从理论知识层面作好从事相关工作的准备;二,加强对管理会计教学经验与方法的探索和累积,管理会计尚处于发展普及状态,相关专业知识的教学更是处在萌芽阶段,完善教学方法、探索教学手段、建立完善管理会计教学体系就是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积蓄后续力量。

作者:王一冰单位: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