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管中管理会计的价值体现

时间:2022-08-24 10:15:10

企业经管中管理会计的价值体现

1管理会计的职能划分

伴随着企业内部对会计的不断重视以及内部改革的不断深化,使得许多的会计管理方面的控制技术不断地得到实践上的运用,这使得管理会计在企业的日常控制中逐渐地成熟起来,并逐渐地完善。随着企业经济发展的需要,传统的会计方式逐渐被淘汰,而新的管理会计则被赋予了新的职责和功能,一般而言管理会计的职能主要有反映、监督、组织、规划、控制和评价等几个方面。(1)反映职能,即是企业通过日常的会计方式和结果来查看企业的一些经济情况和运转情况,从而为企业的下一步规划提供依据;(2)监督职能,这是企业管理会计的一种常用职能,企业通过会计的日常记录,可以清楚地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通过这些记录还可以有效地分析其背后的真实原因,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使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监督作用;(3)规划的职能,企业的规划必须具备足够的科学依据来源,而会计所记录的数据就是最好的依据,管理会计是将管理和会计融合,通过会计的数据反映实现管理上对企业的各种科学规划,制定各种经济决策和科学的目标;(4)组织的职能,会计管理的组织职能就是通过结合企业实际的生产经营状况,将企业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和组织,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保证企业的运转的科学性;(5)控制职能,企业管理会计的控制职能主要是通过对日常会计的记录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整理,最终将那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及早地规避和控制,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6)评价职能,管理会计的评价职能主要是通过对企业各种数据和业绩报告进行评比,进而加强对企业各个部门的绩效管理。

2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的重要作用

2.1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的必要性

2.1.1管理会计基本目标

就管理会计的基本目标而言,它是通过会计的管理方式帮助管理者实现对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达到改善企业经营现状,有效提高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上的双赢。在管理会计基本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企业会对各个期间的项目进行诸如成本、收益及利润等方面做出预测和制定相应的方针策略,通过各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刺激员工为企业的目标而不断奋斗,最终达到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更大的收益。

2.1.2实现企业成本的良好管理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断增强,企业要想很好地立足于市场之中,就必须保证自己能做到持续的成功,而其中企业成本的良好管理控制,就是企业获得持续成功的一方面。近年来,管理会计在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中的地位日益上升,企业已经清楚地意识到,管理会计的管理方式是能够保持企业持续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我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是我国的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中普遍存在着浪费严重的现象,另一方面,我国的制造业的利润却很低,因此企业如果不管理好自己的生产成本,迟早会遭到市场的淘汰。通过管理会计的管理方式,企业可以将日常的企业成本加以监督和控制,还能根据企业实际的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成本管控方案,达到有效管理企业成本的目的。企业的外部环境是企业无法控制的,但是企业的内部环境却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因此企业的管理应该内部化。管理会计就是内部会计,它能够从企业的内部深入挖掘出企业在生产成本上的不合理部分。从世界各国的企业内部环境来看,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方面的主要措施还是实行的是加强对企业内部的管理会计方式的管理,管理会计在对企业成本的管理上并不是要求做到企业成本最低化,而是要求做到企业成本的科学化和质量化。

2.2管理会计应用实务性

如今,管理会计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之中,将管理和会计进行科学的融合已成为当今企业较为普遍的做法。管理会计不再是以一个理念性的东西存在,而是在不断地实物性操作中得以体现。企业的成本管理,战略方针的制定,各种内部章程的制定都离不开管理会计。如今的企业更喜欢的是用数据说话,对于企业的各方面运行都形成一套科学的会计式管理的方案,这些方案可以对企业的各个部门的业绩进行科学分析对比,进而为企业提供更为科学的决策方案依据。管理会计的实务应用中主要是通过科学的管理提高企业的利润,管控好企业的成本,而企业内部的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管理者也是必须对企业成本、产品的生产和产品销售等方面有相当高的管理会计水平和技术。管理会计已成为当今企业内部实现实务操作的核心,它不仅发挥着管理的职能作用,还起到了日常的会计核算作用,这足以说明管理会计在企业的日常实务性操作中的重要性。

2.3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职能作用

和传统的会计相比,管理会计有着更加广泛的职能,管理会计在企业的日常生产和经营中的运用也越来越多,在企业的日常运转过程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通常情况下,企业的管理会计在职能上有三个方面的作用,即是:对企业过去的解析、对企业现在的控制、对企业未来的筹划。这三种职能作用给企业带去了强大的生命活力,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实力,使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加的科学化。

2.3.1职能的解析作用

管理会计是集企业的管理和会计于一体的一种企业管理方式,它可以通过会计的方式记录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情况,同时还可以对这些记录下来的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找到企业失败或者成功的原因,然后再对这些因素进行加工制作,最终形成一个更好的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比如,管理者可以根据企业会计提供的相关利润资料,加以合理的动态分析,找到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和阻碍企业利润来源的因素,然后对这些因素进行量化,得出其在企业整个利润获取过程中的影响力度,进而做出更加科学的利润获取方案,编制企业的方案册。这足以说明,管理会计在对企业过去的分析过程中并不是简单地说明企业的一种现状,而是更加深入地研究原因,找到最终的解决方案才是最为关键的。

2.3.2职能的控制作用

管理会计的控制作用主要是针对企业的现状进行合理的控制,使其在正常的轨道之中运行。企业要实现经营的目标,就必须要有最佳的执行方案,通过对方案的执行才能最终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但是在方案的执行过程中必须要有严格的监管控制,对于企业的管理会计而言,这种监管控制主要是通过监管一定时期内企业内部的各种数据是否符合既定阶段性的目标,如果没有达到既定的阶段性目标就应该做出相应的执行方案转变,通过相应的信息传递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并执行,这样企业最终实现的目标与企业制定的既定目标之间的误差就会较小,或者圆满地实现企业的既定经营目标。

2.3.3职能的筹划作用

管理会计具备对企业未来进行筹划的作用,企业的未来需要达到一个怎样的发展状况,实现怎样的目标,这些都需要精心合理的筹划,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就担任了这个筹划的角色。企业通过管理会计的方式对企业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总结,最终制定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案。在对企业未来发展方案的整个筹划中,企业不仅仅是要选出最佳的发展方案,还要解决这些方案中所要遇到的问题。因此,科学的决策筹划对于企业来说尤其重要,一个好的管理可以大大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管理会计作为企业的一种管理手段,在企业的筹划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3结语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科学化的管理对于企业来说显得十分的重要,科学的管理不仅仅是企业生产力的一种体现,又是企业不断实现自己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中没有一个方面不涉及管理,但是管理必须要走科学化的道路,管理会计作为一种新的企业管理方式日益成为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新生活力,并给企业带去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因此,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应该摒弃传统的会计作业方式,转变为管理会计作业的方式,只有将管理和会计融合在一起,才能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张广辉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八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