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架构及风险控制分析

时间:2022-04-02 08:32:25

企业财务架构及风险控制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加速了城市化进程,在该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随之兴起,不仅为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注入了一定的活力,更是加剧了企业的竞争力,那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是每个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鉴于此,本文着重分析研究了当前企业财务架构及风险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几点有效的解决策略,旨在为促进我国企业的良性发展献力。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财务架构;风险控制

财务管理作为整个企业发展的核心,需要企业管理者对其给予一定的重视程度,并意识到优化财务架构、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是风险控制的重要措施,从而积极优化企业财务架构,从而对风险进行科学、合理地防范,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让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提升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发展能力。

一、风险控制的概述及对企业财务架构的价值分析

(一)概述。风险控制作为企业现代化发展的产物,是风险管理者通过采用相关的方式方法来达到控制或者减少风险的目的,也是成本管理和风险管理延伸而成的新型领域,可以对风险的发生以及形成的过程进行再造和控制,从而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风险控制兴起的时间不长,但所取得成果却是十分理想的,并且在20世纪90年代,更是被要求西方商界前来我国进行投资的行政人员的必修科目,甚至一些MBA课程也将其当作课程中的重要环节看待。一般来说,进行风险控制首先需要做到识别风险,了解风险可能存在的原因以及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从而尽可能量化一些不确定性的程度,其次要展开风险控制,通过设立完善的应急预案将潜在的风险因素降至最低,或是当风险发生时,也能及时采取相应的预防策略。最后也要做到合理的规避风险。在对风险进行管理研究也主要包括定性和定量两种方法,其中定性方法是通过对风险的判别和调查,形成具体的逻辑。定量分析一般采用系统论方法,将一些相互依赖的因素形成一个系统,并抽象成模型,借助相关的数学公式展开定量计算。(二)价值分析。财务管理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需要企业管理者重视财务管理工作,通过对财务架构的优化来控制和防范风险,以此来推动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迅猛发展。当前风险控制已经普及到越来越多的企业中,帮助企业做出正确决策、保护企业的资产安全完整,促使经济目标得以顺利实现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风险控制结合了成本和风险内容,具有多样化、全员性和动态性的管理方式,企业管理者可以带动全体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风险控制意识,并将其贯穿到整个项目的运行过程中,从整体上规避潜在的风险,也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需要。其次,风险控制应用到企业一方面可以充分的体现出风险管理的经济性要求,从而进一步丰富现代风险管理内容,另一方面更是可以打破以往财务管理对企业项目形成的束缚。最后,风险控制应用到企业中可以达到控制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的目的。作为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之一,风险控制可以在规避项目运行中潜在风险的基础上促使整个项目的实际费用都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也能节约不必要的成本开支,促使企业在花费更少的投资基础上获得同样的效益,从而无形中提升其经济效益。

二、当前企业财务架构和风险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企业架构及风险控制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当前一些企业的财务人员并没有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主要体现在当前很多财务人员并没有意识到应对财务风险的重要性,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工作定位,经常认为将自己份内的事情完成就可以了,这种较为懈怠的方式严重影响了财务风险控制的应对,没有在工作中考量到进行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也没有做出进一步的控制和预防举措,从而造成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不完善,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其次,当前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财务监管体系,并且考核机制不够完善,虽然已经有一些政府部门建立了完善的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但企业经营过程中风险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并且由于缺少财务监管环节,会造成一些不良风气的出现,甚至会有个人素质低下的员工做出挪用公款等事情,更是加大了风险的产生。最后,当前企业内部并没有将设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很多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风险和财务活动是并行的,也就忽视了对风险的预防和控制,在工作中对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不够重视,一旦真的出现了风险,那么会造成企业措手不及。

三、有效提升企业财务架构及风险控制水平的重要举措

(一)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是有效优化企业财务架构及提升风险控制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持续深化发展,现代企业更是需要具备完善的财务管理意识,特别是要树立风险控制意识,对于工作人员来讲,更是要将风险防范控制意识贯穿到整个工作的始终,从而在工作细节中能够做到有效的应对风险和规避风险。与此同时,企业管理者也需要积极引导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通过进行宣传或者是发放财务管理方面的手册来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财务管理意识,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除此之外,还要建立符合企业经济活动运行情况的财务架构,保证财务架构中涵盖了风险管理体系这一内容,通过完善的财务架构让更多工作人员能够在掌握企业财务工作的基础上,具备风险防范意识。(二)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监管体系是当前有效提升企业财务架构及风险控制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一般来说,很多企业的财务风险都是由于工作的疏忽造成的,那么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监管体系更是具有一定现实意义,企业管理者需要重视内部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个人素质和能力,加强对重要财务管理环节的重视,通过财务架构,完善财务监管内容,充实监管环节,促使其与企业财务架构情况相符合。还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财务工作的监管力度,着重分析财务人员工作失误的原因,并给予一定的处罚,从而提升工作效率,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出现,若是发现是工作人员的能力不足或者是工作的疏忽,则对其展开培训,提升其业务能力,如是发现财务人员自身的素质问题,有挪用公款等行为,则立即辞退,严重者要追究法律责任。通过加大执行力度来完善财务监管体系更是可以从根本上提升风险的防范能力,也能在提升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避免低素质的员工挪用公司财产。(三)完善风险应急处理机制。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应急处理机制是当前有效提升企业财务架构及风险控制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企业管理者需要树立正确的风险控制意识,将风险应急处理机制置于企业财务架构的核心位置,通过对企业财务架构的完善来做到对风险应急处理的重视。保证企业内部财务状况良好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将当前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到风险预警体系中,从而形成动态的风险预警体系,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全过程的动态监督,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发生的影响,从而进行及时的应对。除此之外,还要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制度文化建设,致力于在文化层面上加强员工的财务风险意识,在制度控制和文化引导做到双管齐下,将风险控制意识贯穿到全体员工工作内容的始终,降低财务风险,并达到有效规避的目的。

四、结论

总而言之,有效应对积极处理企业财务架构和潜在的风险已经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那么企业更是需要积极应对这一趋势,构建以决策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通过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监管体系、完善风险应急处理机制来有效提升企业财务架构及风险控制水平,从而提升企业的发展实力。

参考文献:

[1]蒋艳梅.财务分析在企业风险控制中的应用[J/OL].中国商论,2018(27):129-130.

[2]杨璟.关于企业税收筹划风险控制探析[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10):210.

[3]姜妍.开发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风险控制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19):45-46.

[4]王亚怡.企业财务管理内控机制建设及风险控制研究[J].财会学习,2018(26):252-253.

[5]杨建华.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J/OL].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9):237

作者:成可 单位:重庆庆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