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险控制与运营控制融合

时间:2022-11-09 08:54:32

企业风险控制与运营控制融合

【摘要】随着企业面临的风险多样化和复杂化,企业风险控制的要求提高,建立高标准、高要求的财务预警体系势在必行。风险控制高要求下,企业不得不将运营控制融入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在实践管理中,将运营控制融入企业风险控制架构中,以运营控制为基础建设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或将财务风风险控制融入到企业运营控制架构中,以防范财务风险为目标建立运营体系。运营控制与风险控制的双管齐下,可助力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措施顺利实施。

【关键词】财务风险;风险控制;运营控制

一、风险控制与运营控制融合的必要性

(一)运营控制简述

运营控制,是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在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或者在参与经营活动的员工之间,利用他们工作的关联性和连续性,对运营过程的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所建立的一种相互制约的控制流程,旨在最大限度地运用企业现有资源为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最高价值。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运营控制也可以指为企业主要的产品和服务的系统进行设计、运行、评价和改进。可见,运营控制是与产品生产和服务创造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的管理总称。按控制对象区域的不同,运营控制可分为:市场运营控制、用户运营控制、社区运营控制和商务运营控制;按运营过程阶段的不同,运营控制可分为:运营计划控制、运营组织控制、运营实施控制和运营管理控制。

(二)风险控制与运营控制的关系

对企业而言,风险控制与运营控制本身存在的差异并不是很大,运营控制和财务风险管理是一个交叉的系统,二者之间具有极强的关联性,需相辅相成,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完善与革新。运营控制产生之初,就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而经营风险的存在是形成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部分,故风险控制与运营控制在经济形势下殊途同归,二者之间的关系具体表现为:

1.风险控制与运营控制的目标一致。业主权益最大化一直是企业集团追求的目标。任何管理和控制活动的有效性反映在最后的财务结果中。人们普遍认为,与其他企业相比,获得较高质量利润和更强盈利能力的企业,必须具备更高的风险控制水平,并在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采取了有效的监控措施。从而保证了企业活动的效率和有效性,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要实现风险控制目标,离不开有效的操作控制,这两个目标是相同的。

2.操作控制的目的是降低金融风险水平,运营控制系统是企业集团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经营的负面新闻、产品质量、或者是其它原因导致企业失败的,虽然原因表面上有所不同,但由于深层次的原因,除了经济低迷、市场动荡等宏观不可控因素外,大多是企业运行控制体系的失灵。经营效率低下和生产过程出现问题等原因造成的,风险管理本应规避的风险发生了。因此,有必要充分发挥运营控制在企业经营各个环节中的作用,避免这一环节的风险,避免风险转移到下一个经济环节。

3.操作控制系统是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必要环节。完善的运营控制体系可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保证财产安全,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这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应达到的基本状态。从这个角度出发,尽管运营控制和风险控制各有侧重,业务控制侧重于业务活动的过程控制,风险控制侧重于整个组织各个方面的风险管理,而操作控制是财务风险管理的必要环节,对金融风险的理解和管理是企业运作控制的动力,相反,如果没有良好的经营控制,往往会导致各种错误和欺诈,甚至导致企业破产。

二、以运营控制为基础建设财务风险管理体系

因企业运营过程产生的风险是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在融合运营控制的情况下,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不免要考虑运营控制成本、运营风险预警、经营活动项目决策、经营风险损失处理等运营控制相关因素,且需在上述财务风险管理体系的五个基本步骤中分别考虑运营控制对各自要素的重要影响和辅助途径。

(一)风险管理目标

财务风险管理的目标是选择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方法使风险成本最小,企业利益最大。这里的风险成本除主要指运营风险成本外,还需考虑其他的风险成本,如企业投融资风险、企业利润分配风险等。

(二)风险分析

因企业整体财务风险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企业营运风险,故在运营控制对运营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运营风险的高低,可估计企业的整体财务风险。但为使风险分析更为深入准确,企业还需对其他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

(三)风险预警

运营控制设置运营风险预警,企业层面设置财务风险预警,通过“运营风险预警”和“整体预警”二级预警可加强防范企业风险的实际发生。

(四)风险决策

不管是企业的营运活动决策还是其他项目决策,根据风险评价结果,通过风险管理技术的优化组合,选择投资少、安全系数高的方案,以达到风险管理的目的。

(五)风险处理

风险管理是指对风险管理的技术和经济方面进行分析、检查、纠正和评价,并对风险可能或已经造成的损失采取适当的对策,尽可能选择风险处理成本最小的方案,减轻损失对企业的冲击。事后,管理层需对风险发生的原因进行反思并改进,进一步完善风险控制制度,增强企业抵御未来风险的能力。

三、以防范财务风险为目标建立运营体系

运营管理是企业集团生产服务价值链条的基础环节。企业要提高内外部竞争力,就必须从最基础的运营管理工作做起,坚持“效率、质量、安全”的原则,构建功能完善、技术先进、内控严密的运营体系。

(一)集约化运营体系

业务集约化和专业化处理的改革方向下,现代企业降低了企业业务分散、人员胜任不专业的分散管理风险和产品质量风险。风险控制导向下的企业集约化运营体系,应持续提高业务集中处理程度,不断创新项目业务进行模式,构建“技术先进、风险可控、因地制宜、稳健高效”的集中授权管理体系,这种风险导向下的集约化运营体系可实现对经营业务操作风险的集中监控。

(二)自动化运营支持保障体系

构建符合企业要求的自动化运营支持保障体系,可持续提升系统客户服务能力和生产作业效率,实现流程建模和需求分析双线并举。为达到风险控制目标,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以优化业务流程和处理系统为主线,减少冗余处理环节,逐步建立标准化、模块化的工作流程。自动化下的体系运行将运营流程纳入程序,减少了人为主观操纵舞弊风险。

(三)运营风险管控体系

运营风险管控体系是企业风险控制的最基础体系,企业要持续强化风险事前控制的同时,要不断创新生产经营中的风险防范与控制模式,逐步建立以场外集中验证为主,辅以现场验证的工作模式,通过探索研究,提高企业经营质量和风险管理水平,建立全面、科学的经营管理评价指标体系也是可能的。

参考文献

[1]向德伟.论财务风险[J].会计研究,1994(4):21-25.

[2]Rodney,Turner,师冬平.运营控制与项目治理[J].项目管理技术,2005(8):59-61.

[3]康正发.基于运营控制视角的电商信用管理案例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

作者:宋亚芸 梁日新 单位:吉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