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11 08:31:02

医院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一、相关概述

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医院的经营活动日益多元化,医院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进行筹资活动、投资活动、对外担保、现金管理等一系列财务活动,这一系列财务管理活动一方面能够给医院带来收益,另一方面也会产生相应的财务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讲,医院财务风险跟其经营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在进行医院财务风险分析时应当关注医院所处的经营环境。正是由于财务运作涉及到多个方面,医院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都会对财务风险产生影响,甚至发生财务危机,医院管理者更应当把握和管理好医院财务风险,为医院的长期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二、公立医院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分析

首先,部分医院管理者对医院财务风险管理不重视。一些医院财务管理者意识不到财务风险对于医院管理的重要性,这种认识上的不足常常会导致医院管理者不能够及时发现医院财务风险,影响医院顺利营运。医院只要进行财务活动,就必然会存在着不确定性以及财务风险,医院的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医院财务管理者对财务风险视而不见,缺少防范意识或者风险意识淡薄都会造成医院财务风险难以及时被发现,很有可能发生大的财务风险。其次,医院自身的财务关系混乱。在一些医院中,其财务管理关系比较混乱,这很容易导致医院产生财务风险。一些医院在经济利益分配、资金的管理以及使用等方面存在着管理混乱、权责关系不明确等相关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导致医院资金使用效率比较低下,医院资产流失严重,医院资金的完整性以及安全性难以保障,不利于医院的长期发展。再次,医院负债比例过高,资金结构不合理。对于医院来讲,其资金结构主要指的是医院的全部资金中权益性资金跟负债性资金之间的比例关系。资金结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着医院的财务风险。不少医院管理者在进行财务决策时,常常融资决策出现偏差,导致我国医院在资金结构上不合理,负债所占的比重过高,不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常常会使得医院的财务负担过重,极易导致后期偿债能力严重不足,引发医院财务风险。

三、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控制的途径分析

医院管理者在进行现金流量风险管理时应当从医院应收账款管理以及医院存货管理两个方面来进行。对于医院应收账款的管理主要包括事前控制以及事后控制两个阶段,应收账款事前控制主要是做好资信调查,采用科学合理的信用条件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医院赊销的总体规模,以此来强化对医院赊销工作的把握和控制。对于医院来讲,信用是一种短期融资,本质上属于附加有期限约束的付款承诺,但是这一承诺缺少抵押以及担保要求。正是基于此,在进行信用交易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风险。医院进行信用状况调查就是为了有效获取赊销客户的信用状况,在此基础上判断分析对其开展赊销业务的风险大小。建立和完善医院应收账款考核制度,推行目标责任制。应收账款能否及时收回直接关系着医院现金流量风险的大小。医院应当建立和完善应收账款考核制度,将应收账款的资金占比、呆账坏账的发生金额等跟经济利益相挂钩,根据赊销资金偿还金额来计算医院工作绩效。对于不能够及时偿还到期账务的,相应的业务人员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在考核销售人员工作绩效时,重视客户实际还款期限是否超过规定的信用期限。重视对医院存货风险的防范。存货管理在医院风险管理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存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医院的日常生产经营。如果医院的存货较少,就难以满足未来时间内的消费需求;而医院的存货过多,则很可能会造成医院存货积压,影响医院的生产运转。不论医院存货过多或者过少,都不利于医院的风险管理,对于医院的生产经营都会产生不利影响。正是基于此,应当重视医院存货管理,依据自身管理实际,确定合理的存货经济存量,强化对存货的日常管理。医院要有效规避连带财务风险,可以依靠反担保措施来降低财务风险,减少因对外担保对自身经济利益的损害。反担保措施就是指作为担保人的第三方在为债务人向债权人提供担保服务的同时,反过来要求债务人为担保人自身提供担保,属于为担保人提供的担保。医院的反担保是对担保人在履行担保义务之后获得求偿权的相应担保。只要是担保人在经济交往中发生了担保行为就可以向反担保人进行求偿。由于反担保并不是直接担保主债务,因此它属于间接担保,是对担保人所负担的债务担保所进行的再担保。

除上述措施之外,医院还应当强化对于担保风险管控的内部控制,在进行对外担保业务时实施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在此基础上确保不同的岗位之间相互制约、权责分明、相互监督,还应当建立完善对外担保业务岗位责任制,实施严格的考核,切实落实对外担保业务责任。进一步明确担保对象,细化担保制度,严格限制禁止担保的事项和范围,对于对外担保的相关操作流程进行科学规范。建立严格的对外担保授权审批制度,相应的审批人在授权范围之内审批事项,不得超出审批范围。同时建立严格的对外担保评价机制,确保其对外担保业务的科学性,强化对被担保资金的监控,对异常情况及时报告,依靠对外担保监督管理制度,重点对担保业务的风险管理制度以及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检查,确保其落实到位。

作者:周晓菡单位: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