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下乡村电子商务发展探究

时间:2022-09-28 03:32:02

乡村振兴下乡村电子商务发展探究

[摘要]当前,城市电子商务发展相对成熟,市场也接近饱和,而乡村电子商务目前还处于相对空白阶段,电子商务的硬件及软件设施建设相对不足。本文从乡村振兴的视角,对乡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期能够为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建议。

[关键词]乡村;电子商务;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在城市普及,乡村电子商务也开始逐步拉开帷幕。尽管这几年乡村网店数目增长较快,无线网络和智能手机也为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便利的市场基础,但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相对而言仍然较慢,乡村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为了推动乡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乡村居民自主创业致富,加快缩小城乡差距,研究乡村电子商务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及对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理论和实践上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当前乡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利因素

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当前,国家为了促进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出台了诸多相关政策,例如2015年,国务院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的意见》,该意见指出乡村电子商务是激活乡村市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相关配套支持发展乡村电子商务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在宏观大环境利好的情况下,发展乡村电子商务具有较好的优势和前景。2.市场前景广阔。随着无线网络和智能手机,以及相关购物软件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乡村居民开始使用智能手机在网上购物,这在较大程度上为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同时,随着电子商务不断地完善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优化产品质量、产品种类、物流服务、产品价格等,使得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产品相比乡镇实体门店的产品更具竞争力,这使得乡村电子商务的市场前景变得十分广阔。3.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电子商务的主要优势在于消费者通过电子商务进行消费更为便捷,尤其是离城区较远的乡村地区,乡村居民住在家中通过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便可以直接购买相关产品;主要劣势在于消费者无法实际体验产品的真实质量,可能出现货不符实的情况,让消费者体验感较差。近几年电子商务平台逐渐开始注重平台上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在送货上门、售后服务便捷、产品性价比较高的情况下,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商品,乡村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为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当前乡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利因素

1.产品供应不足。当前,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在产品供应上还有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产品种类不够丰富。当前乡村电子商务主要依托村集体小卖部或小型超市为载体进行发展,村集体小卖部或小型超市通过村民在购买商品时,向村民推荐相关电子商务平台APP,村民通过APP上推送的产品直接点击购买,目前APP上所推送的产品主要以生鲜、干果坚果、日常蔬菜和水果为主,且这些产品的种类数量较少,消费者可以选择的产品种类有限。二是产品的数量有限,当前乡村电子商务为村民供应的产品数量也较为有限,村民无法进行大量的购买,限制了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2.乡村电子商务产业链成本较高。乡村居民居住的特点在于居住地区较为分散,加之乡村电子商务中存在居民购买力度不足等问题,使得乡村电子商务平台需要不断缩减成本以增加相应的经营收入,造成乡村电子商务平台中仓储条件无保障、包装简陋粗糙,以及乡村电子商务的产业链中物流环节成本较高等问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大于50%的乡村电子商务经营者认为,乡村农产品运输较为不便,尤其是物流运输成本高,极大地降低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推广和应用。这些问题给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需要乡村电子商务及其相关部门加快解决产业链成本较高的问题。3.乡村电子商务的人才匮乏。当前,乡村电子商务的经营者构成成分主要是农民,以及部分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和返乡发展的退伍军人等,他们有一部分缺乏社会实践经验,缺乏经营管理、销售和服务沟通的能力。在乡村电子商务经营中,除了需要搭建相应的计算机集成平台、开发及推广相应的购物APP外,打造产品特点、搭建物流平台、策划最优物流路线、实施有效的成本管理、进行市场分析等十分重要。当前乡村电子商务的经营者们的相关能力有所欠缺,同时缺乏大型优质团队的资金及理念支持,乡村电子商务在发展中缺乏专业优质的人才,是阻碍乡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之一。

振兴乡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几点建议

1.增加产品供应量,刺激乡村消费力度。首先,乡村电子商务的相关经营者们,组织专业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团队,进入乡村分析居民的消费特点和消费需求,针对乡村居民的消费特点和消费需求,为其提供价格不高于实体门店的同质产品或更优质产品,以及提供实体门店内暂未提供的新型产品,通过提供性价比较高和品种丰富的产品,来增强乡村电子商务平台的竞争力,刺激乡村居民的消费力度。其次,乡村电子商务平台还应提供形式多样的组合消费方法,例如可以采取团购减价的方法,在成本及利润控制合理的情况下,同一电子商务门店团购数量达到多少人数,会相应地降低产品价格,或增加一人购买产品,则降低一定比例的价格,直到人数达到某一成本限度为止,从而刺激乡村居民的消费欲望,进而提高乡村电子商务的产品销售力度。2.利用数据模型降低产业链成本。乡村电子商务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在于产品的配送问题。乡村居民居住地分散,使得乡村电子商务在产品配送中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为降低乡村电子商务的经营成本,降低产品价格,提高产品竞争力,乡村电子商务的经营者们应该降低产业链成本,从控制成本上提高企业经营利润。降低产业链成本主要为先采集实际的运送路线、配送成本、物流费用等相关数据,再将这些数据输入相关的数据模型,通过函数、程序及模型,对最优配送方法及路线进行运算,得出科学的配送方法,再结合实际的配送情况,对配送方法和路线进行合理地调整。在产业链的仓储成本上,乡村电子商务的经营者们可以根据实际的经营情况,运用数据模型选择最优的仓库建设地址,最大化地提高仓储效率,节约运营成本。在产品配送方面,运用信息化平台建立多层物流处理系统,消费者可以实时地通过购物APP查看所购产品的物流信息,提高配送效率和服务水平。3.引进及培养电子商务人才。针对乡村电子商务的实际情况,以及乡村电子商务发展所需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引进及定向培养相关电子商务人才。对于人才的引进,乡村电子商务经营者们及相关政府部门,应通过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薪酬福利来吸引及引进具有丰富实战经验和扎实理论基础的电子商务运营的专业人才,运用专业人才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理论知识,为乡村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诊断,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为乡村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构建相关框架,搭建相关运营平台,有效推动乡村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乡村电子商务在引进人才的基础上,还需要对现有的人员进行培养,通过聘请内部及外部的专业讲师,对其在理论及实际操作方面进行培养,使其具备乡村电子商务运营理念和相关岗位的操作能力,从而有效地胜任和执行企业所安排的相关工作。

为了不断地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乡村电子商务是当前乡村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电子商务弥补了乡村居民无法随时进城购买相关产品的弊端,无线网络和智能手机普及乡村为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市场基础,同时,乡村电子商务自身所具备的优势也转变了乡村居民的消费习惯,在众多利好趋势下,乡村电子商务需要积极地解决当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通过分析乡村居民消费诉求、缩减产业链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等方式,来增强乡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势头,及时地抓住市场先机,发展乡村电子商务。

参考文献

[1]苏奎,何凡,刘玉洋.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个案研究及其启示[J].创新,2018(01).

[2]胡琴,魏君英.乡村振兴战略视域下农村电商发展困境及对策[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8.15(18).

[3]张洋洋.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南通通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07).

[4]陈滢,苏宝财.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电商扶贫问题研究——以安徽省砀山县为例[J].江西农业,2019(04).

作者:旦正项欠 单位:青海省中共海南州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