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探析

时间:2022-11-16 08:45:45

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探析

摘要:020模式是一种新的消费体验,基于这种模式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探讨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从020模式的概述出发,描述了电子商务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而得出如何基于020模式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进行创新。

关键词:020模式;现状分析;电子商务创新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更愿意走出自身的生活圈去探索外面的世界,而近些年乡村旅游成为人们的选择方向,但随着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农村的电子商务发展已经不能适应人们的需求,如何能够在020模式下取得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啊hide我们研究的问题。

一、020模式的相关概述

1.020模式的涵义。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不断地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发生率巨大的变化,人们的消费不仅限于采用在线下实体店的消费。由于现代人越来越忙碌和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线上的消费则应运而生,但它也存在着自身的缺陷跟不足,因此一种新的模式020则出现了。它强调的不仅是线上的消费,更是将线上的消费与线下的实体店相贯通,指的是人们在线上将自身的心仪的产品消费了以后,然后在线下的实体店对该产品进行实际的感受。这种模式是一种本质上的进步,它将让人们体验一种新的消费模式。2.020模式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性。020模式的采用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商家在待客时掌握一定的主动权,乡村的旅游大多是处于一些较远的地方,采取的是农家乐的方式,如果商家只是单纯地在自身的那块区域等待游客的到来,这将不利于其旅游业的持续发展,而且,在不久将处于停滞的状态,020模式的出现和引进,将大大减少了商家这一方面的担忧,使商家能够在自身旅游业的发展中处于主动的地位,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其不断的向前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相应的消费购物平台,目前对于大城市忙碌的人们来说,乡村的舒适休闲反而成了他们不断向往的地方,因此也导致了农村旅游业的不断盛行,而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与其相对应的电子商务平台却没有得到完善,020模式则是基于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推进了乡村的旅游发展更近一步。

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乡村旅游业的不断盛行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是因为乡村的旅游业开始发展的较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等待着有关部门的注重和解决,这是推进整个农村旅游业发展的必然之举。1.建设平台有待完善。前面提到了农村的旅游发展是后面才不断兴起来的,因此,它的许多方面都存在着相应的落后性,尤其跟近几年大热的乡村旅游不匹配。即使一些乡村旅游的网站都存在,但这些网站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由于资源资金的限制,很多网站对该旅游景点的介绍、规划、照片、宣传都存在着相应的漏洞,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大多是在网站上对该景点进行相应的了解,但农村旅游网站做得不够全面,这就将导致人们不会选择该景点,长此以往也将限制该景点的发展。2.旅游企业之间不注重信息的交流。在这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整个行业的提高才能为自身的发展不断开创新的机遇。在农村旅游的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将资源、信息独自收藏,也不顾及整个行业的发展,在网站建设过程中,也只是将自身的网站建设弄好,不懂得与其他企业之间的相互分享,这就导致了这整个行业不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一些好的成绩。3.忽视人才的作用。近几年农村旅游不断发展,则更需要一些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旅游的电子商务、网站的管理、人员的分配等方面进行管理和整治,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他们只是对乡村旅游的发展和管理有一些经验的措施,而对于网站的建设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则缺乏相应的经验,而且,也不引进相应的人才管理战略,不能使网站得到较大程度的完善和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制约了农村旅游业的发展。

三、基于020模式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探讨

1.增加对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既然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那企业就要不断地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020模式的引导下,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完善需要较大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当然这样高成本的发展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就可以完成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也需要当地政府的不断支持,当地政府应当出台相应的措施来指导和完善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2.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基于020模式的探讨,它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则具有一定意义上的推进和促进的作用。首先在其平台上需要完整的展示整个乡村景点的介绍。乡村景点大多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这就需要平台将每一处都规划进去,对景点的整个地方都应该做到相应的介绍,而不只是草草了事;其次将导航的功能进行不断的完善。人们进入乡村的旅游景点以后,大多是不熟悉该旅游景点的位置分布与构成的,这个时候就会体现出导航和定位功能的重要性,要将整个环境都包括进来,同时应当包括景点的环境、消费娱乐的价格等。这样才会使消费者具有更多的亲切感,不会在旅行的途中感到陌生和孤独;最后将点评单元进行开启。在现在的社交方式中,人们喜欢将自身的经历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都会到相应的社交软件中,因此只有乡村的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将评论的功能开启,使人们能够分享自身的体验,才能有很多不同的消费者慕名而来,更加推进景点的发展。

农村旅游已经成为现代人们选择放松的方式之一,而农村的电子商务则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基于020模式下,我们将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但是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努力配合。

参考文献:

[1]杨兴波,张林.基于020视角的农村电子商务产品策略分析[J].新西部(理论版),2016(03)

[2]赵奕凌.经济学视角下农村电商物流发展策略[J].经现代经济信息,2018(04)

[3]卫根超.河南省乡村智慧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山西农经,2018(04)

作者:陶然 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