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5 08:36:47

中职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研究

1中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必要性

1.1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是教育主管部门提倡和规定的国家的教育部门为了让学生在学校中的理论知识获得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因此制定相关的政策,如《关于推动有关高等学校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通知》等,在通知里面对学校给学生创造的参与实践的机会做出规定,要求学校对学生的实践采取积极的态度,并且主动扩宽学生的实践渠道,寻找更多的实践合作单位,同时在学校内部要提倡电子商务重点课程的实习、学生毕业实习、配合学生日常专业课程的模拟练习等,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主动性,然后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最终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目的。1.2电子商务教学实践符合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目的电子商务属于经济管理类的课程,电子商务专业是商业营销理论和互联网计算机技术相互结合的产物,它的课程不仅是理论的知识的学习,课程的灵魂在于实践教学,因为它需要大量地操作计算机,所以学生的计算机水平是最主要的,但如果一味地学习计算机理论、商业营销理论而不进行实践,那么学生毕业以后只会纸上谈兵,但是社会上却需要真正懂得社会实践的人才。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实践中,懂得更多的有关于商品交易电子化、网络安全知识、网上银行、网上交易以及相关的物流信息化等知识,最终满足于社会的要求才是实践教学的意义。1.3社会发展的需要带动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因为现在社会是网络信息时代,更多的企业交易以及人们的生活都离不开网络,它能够满足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也能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所以社会急需要大量的电子商务人才,而社会的需要就给学校这种为社会培养人才的机构提供了教学的指引,企业只需要最终选拔人才即可,所以学校和企业可以相互结合,企业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也能够从中选拔优秀的人才在企业工作,而学校可以为学生寻找更多的实践合作单位,帮助学生熟练自己的学业知识理论,为快速地参与社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中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存在问题

2.1电子商务实践教学课程设置不合理,实践教学有局限中职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置在各学校中大都被设为是计算机类课程与营销类课程的结合,实践教学也多以计算机课程相关操作为主,没有与电子商务专业需要的相关技能实践紧密结合,因此这就给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带了一定的阻碍,而同时因为中职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也都是由计算机或者市场营销的老师在讲课,在学校的实践教学中,因为学校没有设置相关的实践电子商务的课程,无法使学习中实践课程变成和计算机课程相同的网上编程、制作网站等。虽然有的学校会让学生浏览电子商务网站,但是因为只看到网站的前台,没有对后台如电子商务订单处理、物流配送、网络营销等内部流程有所了解,这还是不能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2.2实践教学基础设施不足,教学体系不完善中职学校的规模、师资力量以及学校的教学资金等都是有一定的限制的,中职学校的发展也是近几年社会发展带动的,主要就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紧缺型人才。而电子商务专业是要求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它的行业发展特点是速度,不管是知识的更新还是技术的换代,都是在和速度赛跑,不仅对硬件配置要求要高,而且相关的模拟软件也要及时升级换代,但是因为中职学校满足不了这种要求,因此就成为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阻碍性因素。2.3电子商务的教师专业程度低,学生就业不明确因为电子商务是新兴起的职业,因此很多教师的电子商务的教学经验还不足。电子商务又是一个随着信息化技术更新的学科,而且该专业的技术能力和相关的知识很广泛,所以就要求电子商务的教师必须具备专业的知识和综合知识的能力,同时网络信息技术的要求也高,但是因为中职学校的老师很难达到这些要求,他们有的是从别的专业转型过来的,他们对于电子商务的整体构建没有清晰的掌握,而且也没有企业的实践经验,所以不能针对企业的需要培养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也不能给学生的就业作指导。

3中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完善的建议

3.1对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重新定位对电子商务实践教学重新定位主要是为了构建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做基础准备,只有清晰地了解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目的、意义以及学习内容,学校才能够针对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给予正确的安排,合理安排教学课程、准备充足的教学师资力量以及基础设施,同时也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规划,在学校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对电子商务实践教学重新定位是需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企业需要的专业人才。根据企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结合中职学生的认知特点,重新修订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及时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制订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侧重实践课程,保证商务课程实践的效果和质量,内容越丰富越好,有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需要。3.2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科学化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模式应该依据市场的需要和社会的发展,及时调整理论课程,制订好实践教学的计划,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实践教学的模式。可以在中职学校内部建立一个模拟实践教学的基地,模拟电子商务系统,便于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对电子商务的内涵更真实地了解,掌握电子商务全过程的系统知识。这也是便于记忆的一个有效方式。因为系统模拟的是商务公司的业务处理模式,因此学生进入模拟系统以后可以分别通过不同的身份进行业务体验和实战演练,这对于寻找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很有帮助。同时中职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参与真正的社会实践,可以从淘宝开始,网购、网店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通过这些真实的操作,真正体验电子商务的魅力,鼓励大家实践以后写总结报告,对自己的体验结果进行分析,便于更好地查缺补漏。3.3寻找合作的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学校在培养自己的电子商务的学生以后,需要给学生提供一个校外的真实实践的工作单位,这样才能便于学生后续参与社会工作。校企合作的目的是增强对学生的实践技能训练,让学生通过参与企业的实际工作真正将所学的电子商务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促进学生的成长。学校在与企业的合作中,教师的技能水平、学校的实训条件都得到提高,而企业也能从中挑选有潜力的人才,减少了企业的新人培训成本。这种方式对学校、学生以及企业都有好处,一举三得,因此这也是现在很多企业与中职学校合作的原因。

4结论

在社会需要大量电子商务人才的时机,中职学校也在重视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注重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准确定位,扩展科学的实践教学模式,寻找校外的合作企业建立实践教学的基地,不仅可以使学生更多地参与社会实践,也能够帮助其更好地适应社会,也为企业输送更多的可用人才,因此在中职学校重视实践教学的基础上,满足社会的需求,给人才提供更多服务社会的机会。

参考文献:

[1]郭永庆.高校机房的管理与维护[J].知识经济,2011(9).

[2]刘兵.中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思考[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1(3).

[3]邢向荣.校企合作模式下的专业课程改革———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J].职业,2011(35)

作者:顾彩峰 单位:长春市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