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产品电子商务论文

时间:2022-08-19 09:07:33

陶瓷产品电子商务论文

一、陶瓷行业传统营销模式分析

我国在经历计划经济时代之后,陶瓷行业生产能力不足的现象依然十分明显。卖方市场供不应求,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历程的不断加剧,大量陶瓷生产和销售企业成立,市场竞争程度开始激烈,卖方市场开始向买方市场转变。企业也主动地、积极地向顾客介绍和推销自己的产品。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和营销理念与实践的不断发展,这种营销方式已经不能对企业销售产生太好的效果[2]。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专门运作陶瓷产品营销的企业开始产生,他们通过现代化的营销理念和技术手段对陶瓷产品进行包装、宣传,开展深度营销。实际上这是一种更加专业化的销售方式。实现了生产与销售的完全分离,甚至是生产已经成为营销企业的附庸。再就是博览会和洽谈会的方式集中推销,这种营销方式借助集群效应,向客户和中间商推介各种陶瓷产品。目前,我国陶瓷企业主要有两种销售模式。一是柜台销售,这种销售模式主要是在超市、专卖店、专柜等场所进行展览销售。相比而言,这种模式主要是在人群流动量大的场所等待顾客观赏、讲解销售,比较被动,而且需要高额的成本维护店面的基本运营。一些陶瓷产品不能得到较好的维护,他们不能将自己的亮点和优势最大程度地向目标人群展示。第二种销售模式是企业销售人员携自己的陶瓷产品参加各种陶瓷博览会,这需要大量销售人员参加,而且销售场所不稳定,库存没有保证。总而言之,陶瓷企业传统的销售模式虽然有众多可取之处,但是他们在销售上也存在一些弊端,尤其是随着营销理论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市场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情况下,这些传统的销售模式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3]。无论柜台销售还是参加各种博览会都无法达到到低成本、高效率的理想效果。电子商务的出现为弥补传统销售模式中的种种不足之处创造了重要条件。

二、陶瓷行业发展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兴起,我国已有众多陶瓷企业开始探索以电子商务的形式实现陶瓷产品的销售与流通。但是,在探索阶段,陶瓷企业的电子商务之路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陶瓷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知程度不高

我国陶瓷企业对电子商务还处于一般了解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就是企业虽然认识到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兴销售模式,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但是在具体操作上,还不能将这两种行业完全整合为一体。这种对电子商务的感性认识,使他们不能尽快地调整思路和战略,积极地迎合网络营销这种趋势。等待观望、维持现状的心理使他们摇摆不定,不能加大在电子商务上的投入,客观上延缓了陶瓷企业向电子商务迈进的历程。我国一些传统陶瓷生产地的企业,例如景德镇陶瓷企业在企业营销当中,虽然对电子商务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4]。但是整个电子商务在公司销售中的占比仍然很小。无论是成交额还是渠道建设投入上都明显不能与其他销售渠道相比。这说明企业对电子商务还是没有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十足的把握。这对整个陶瓷行业电子商务的发展造成了重大不利影响。

(二)陶瓷企业内部信息化程度不高

电子商务开展的前提是企业的信息化改革。必须搭建一个信息网络平台,并且保证这个平台高效运行的前提下才能不断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但是目前我国陶瓷企业普遍存在信息技术水平不高的现象。有的企业甚至没有接入因特网。而那些已经接入因特网的企业也不是利用这一资源进行产品营销。因此,企业信息水平和信息素质不高成为影响他们开展电子商务的最大不利之处。因此在这些方面我们还应当加强对企业的教育和支持。帮助他们迈出电子商务的第一步。企业也应当主动地了解电子商务这一营销模式,使自己的产品尽快出现在网络世界里。

(三)陶瓷物流配送体系不能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要求

物流配送是电子商务基础。没有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再发达也只是表面繁荣。我国传统陶瓷产品贸易长期与物流分割,而电子商务又与物流行业紧密相连,因而在这种情况的影响下,陶瓷企业的销售受到不利影响。在正在开展的陶瓷电子商务中,即使在线上实现了产品的销售,线下的物流配送速度、包装技术等还没有完善起来,甚至在运送过程中经常出现产品破损现象,极易引起消费者不满。这在顾客至上的营销模式里无疑是对陶瓷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一个重大不利影响。

(四)没有可靠的交易信用保障机制

陶瓷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中小企业,甚至集市商贩为了谋取利润不择手段。产品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现象大量存在。现阶段,由于我国电子商务刚刚兴起,还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和规范机制。陶瓷企业的电子商务交易也没有可靠的保障。一些企业和个人在网页中展示的产品与实物并不相符,侵害消费者权益。虽然支付宝交易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但是由于电子商务交易中的退换货非常繁琐。一些消费者对陶瓷电子商务交易只能表示失望。这对陶瓷企业的电子商务长久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三、我国陶瓷产品发展电子商务对策

(一)加强政府对整个陶瓷行业的宏观规划和指导

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需要企业的主动参与,而且还要政府对企业和市场的规范指导。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是无序的,需要政府做出宏观的指导。尤其是电子商务刚刚兴起的关键阶段,政府需要对企业和市场进行规范。西方发达国家的电子商务发展与我国相比较为成熟一些,他们在电子商务市场的管理上也具备更加丰富的经验。政府制定了各项政策扶持和引导这些市场主体规范发展,政府在电子商务发展初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中也应当引起重视。具体而言,可以在政府的积极努力和参与下建立和完善陶瓷行业电子商务促进会。在这种框架机制下,政府、企业、社团和教学科研部门共同对相关行业电子商务的特点和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门的研究。深入实际调查,听取消费者和相关企业的意见,尽快制定出台行业规范指导政策。帮助这些企业不断地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取得较好的成绩。陶瓷行业电子商务促进会应该成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企业可以将自身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促进会反映给当地政府部门。由政府部门统一归纳整理这些问题。对于普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应当及时研究解决对策,最大程度地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完善电子商务的配套体系,促进陶瓷产品的电子商务发展

发展和完善陶瓷行业的电子商务需要搭建一个功能更加强大的体系,包括认证、支付、配送等辅助系统。首先应当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认证体系。电子商务企业的质量认证是我国产品质量认证中的短板。为此应当从国家层面加强对这些产品质量认证体系的设置。充分发挥认证机构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加大对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的监督力度,对于不合格产品和以次充好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其次还应当尽快完善在线支付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发展需要规范的在线支付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金融部门应当加强业务监督和风险控制,将一些风险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地落实在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当中。最后,为促进电子商务在陶瓷产品营销中的应用还应当更大程度地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也应当更加主动地参与到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中来。政府应当通过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努力扩大网络覆盖范围,为人们参与电子商务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只有在网民基数不断提升的前提下,电子商务才能面对更多的消费者,才能为电子商务企业创造出一个更大的市场。

(三)完善信用体系和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市场监管

以电子商务为主导的虚拟经济环境对信用体系的发展水平要求较高。目前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尚不完善,信用体系残缺不全,社会监督水平不高,行业自律没有充分发挥作用。针对这种情况,我国应当组建一个全国性的陶瓷行业信息服务体系,将企业的信用状况和产品的质量信息收集整理在内,顾客能够在这一系统内及时快捷地了解到企业和产品的质量信息和诚信状况。这样不仅对一些不正规厂家和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进行规范和管理,同时还能大大提升陶瓷产品电子商务交易的质量。

作者:洪艺萍单位: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