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产品成本核算制度与会计实务研究

时间:2022-06-17 09:57:24

煤炭产品成本核算制度与会计实务研究

摘要:煤炭企业成本核算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是否足额提取成本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一定影响,也决定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目前我国煤炭企业的成本构成要素不健全,成本核算体系存在缺陷,内部成本外部化的现象较为明显,企业的实际成本不能被如实反映,不能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文章分析了我国煤炭企业的成本要素,认为需要通过对成本有效的核算,才能体现出实际消耗,避免内部成本外部化的问题,才能有效提升企业会计核算水平。

关键词:煤炭企业;产品成本;成本核算

煤炭是我国的重要资源,煤炭产业的发展对于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也影响着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和谐,因此煤炭企业的成本核算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健全成本核算体系,明确成本核算的范围及方法,防止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平衡社会和生态问题。煤炭企业的成本核算体系构建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完善成本核算体系能够有效解决价值补偿不足的问题,实现对煤炭成本与利润的正确反应,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煤炭企业成本特点及影响因素

近年来一些大中型煤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亏损严重,资产负债率较高,成本较高,企业经营存在着一系列困难。造成煤炭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从计划经济状态到市场经济状态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没有政府的干预,企业之间优胜劣汰。成本管理尤为重要,很多煤炭企业没有对成本管理进行改革,没有对成本核算制度予以完善,也没有研究成本核算制度中的会计实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与生存,导致企业履步维艰。

(一)煤炭企业成本核算构成

煤炭企业的成本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第一,基本生产成本。指在煤炭采掘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类费用,包括原材料、电力、人工薪酬、折旧。原材料是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各类材料;电力是在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电力总和;人工薪酬是支付给人员用以生产的各类报酬;折旧是与生产有关的各类固定资产所计提的折旧费。第二,安全成本。安全成本是因安全保障而支出的一切费用,以及因为安全问题所产生的一切损失。煤炭企业的安全成本费用占比较高,并且这一比例还有上升的趋势,安全费用没有得到单独的核算与管理,导致安全工作的先进性和经济性相脱节。第三,环境成本。企业的各类生产活动对环境造成影响,需要采取措施,该类措施支出的成本为环境成本,还包括企业需要达到环境目标而支付的其他成本。

(二)煤炭企业成本特点

煤炭企业的成本构成要素较多,成本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煤炭企业的原材料不构成产品实体,而是用于煤炭开采的各类辅助材料,例如专用工具、大型材料等都不构成产品实体,能够进行多次的回收与利用。第二,煤炭的生产受到地质构造、储存条件等方面的限制,地质构造复杂也给煤炭的生产造成了较多的影响,导致辅助费用较高。同时为了避免发生事故,保证生产安全,还需要产生一系列的辅助生产和安全保护费用。第三,需要进行地质勘测。在探明煤炭的储量之后确定是否开采,部分煤层受制于地质构造的影响,开采难度和工艺困难,开采煤炭也会受到设备配置、生产机械化程度等方面的影响。第四,劳动消耗较多,工资成本较大。煤炭开采是劳动密集型工作,员工工作环境恶劣,工人服务年限短,各种补贴较高。

二、煤炭企业成本核算的主要问题

煤炭企业在成本核算的过程中,由于成本核算要素的缺失,导致核算不准确,无法充分反映煤炭产品的成本,将内部成本外部化。煤炭企业的成本核算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源成本核算不完整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煤炭企业可以通过出资获得探矿权与采矿权,但是国家却承担着在煤炭资源勘查过程中的费用。国家在堪察的前期过程中并未将相关费用纳入到成本体系中,再加上勘探

过程无法有效确定煤炭的实际储量,采矿权的价值无法有效确定,可能会存在采矿权价值偏离实际价值,从而使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受到影响,不能如实反映企业本身的资源价值。

(二)人力资源成本偏低

煤炭企业和其他行业相比危险性较高且工作强度较大,但是煤炭企业生产成本中并没有体现出人力资源成本的高度。煤炭企业的人均工资和其他行业相比不具备优势,企业的人员结构较为特殊,负责开采的工人流动性较大,技术工存在离职率高的问题,不利于煤炭企业的正常发展。

(三)安全成本较低

国家针对煤炭企业高危的运作模式出台了安全费用的提取标准,但是不同煤炭企业的安全费用投入也不同,安全费用的投入和地质条件息息相关,导致大部分煤炭企业按照国家的标准提取的安全费用无法满足实际的开采需求。另一方面,企业生存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这就使得很多企业在经营中重视短期效益,短视效应较为严重,甚至可能故意少投入安全费用,导致我国煤炭开采行业安全事故频发,在发生安全事故后煤炭企业可能会破产或倒闭,严重影响了煤炭行业的正常发展。

(四)成本核算体系中环境成本不完善煤炭企业在开采过程中,可能会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但是现行的成本核算体系没有考虑到煤炭开采过程中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没有纳入对环境破坏带来的成本,国家有关部门也没有对环境治理费用的标准进行明确规定。

(五)缺乏转产接续成本

煤炭企业在开采的过程中,会持续消耗煤炭资源,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涉及到资源消耗完毕后矿井的关闭,在关闭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安置职工或用于资产转产接续,但是目前大部分煤炭企业成本核算体系中并没有考虑矿井关闭后所需要的资金,导致在关闭矿井时资金来源不足。

三、煤炭企业成本核算要素的优化

目前煤炭企业的成本核算体系并没有真实反映企业的各项成本,内部成本外部化的问题较为常见,因此要对成本构成要素进行分析并加以优化,以全面地反映煤炭企业的实际成本,完善企业的成本核算的问题。

(一)全面反映煤炭资源价值

国家在煤炭资源勘察过程中要支出较多的费用,应该通过采矿权的转让使国家所支出的费用通过恰当的形式分摊给企业,煤炭企业也应该以合理方式将该部分费用纳入到成本核算中,避免由于国家支出的相关费用不被企业承担而导致外部不经济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由于煤炭的探明储量和实际储量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采矿权价值偏离了实际价值,应该健全采矿权价款浮动机制,从而提高煤炭企业成本核算的科学性。

(二)提高人力资源成本与安全成本占比

煤炭企业采矿人员的工作风险相对于其他企业较高,因此煤炭企业应该提高工人的福利待遇,提高工资水平,将人力资源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提高,避免由于企业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导致人员流失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国家规定的安全费用提取标准之上,企业要结合实际的生产状况进一步提取安全成本,确保能够实现安全生产,避免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我国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煤炭企业的监督,避免由于企业不注重安全管理导致安全事故频发的现象,避免企业人为降低各项必要的成本支出,确保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考虑环境成本与转产接续成本

近年来我国对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煤炭企业需要按照我国的要求,在生产过程中按照采挖煤炭数量缴纳环境治理保证金,并确保该笔款项受到专款专用,从而避免由于企业导致的污染而由国家治理的现象。另一方面,当煤炭资源开采完毕之后,企业关闭矿井时在转场和安置职工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应该考虑到矿井关闭时所需的成本,并在生产过程中对该部分成本提取,该部分成本实行专款专用的原则,防止矿井关闭后没有资金进行治理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四、煤炭企业成本核算方法

煤炭企业要对自身的成本核算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在深入了解企业自身的成本要素的基础上,合理选择恰当的核算方法,并组建专业的财务团队负责核算工作,健全成本补偿机制,确保企业成本核算的科学性。目前企业在开展成本核算过程中,主要的核算方式是以单个矿井为中心核算,为了改进成本核算体系,要从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成本核算问题,以完全成本法对整个煤炭企业为成本核算中心进行核算,避免企业出现内部成本外部化的问题,避免外部不经济的问题。通过完全成本核算体系的使用,要求按照成本要素来明确成本的核算方式。

(一)开发成本、资源成本使用资产法核算

煤炭企业若使用资产法核算,要充分考虑采矿权、开发成本等一系列成本,将其作为资产列入财务报表,并在表中设置“待耗资产”科目,在该科目下涉及细化的二级科目。同时企业需要设置“累计消耗”科目,作为“待耗资产”备抵账户。

(二)环境成本、安全成本等使用资本法核算

煤矿企业若采用资产法的核算方法进行成本核算,需要在专项资金计提中考虑安全费用、转场接续费用等。专项资金适用于特定用途的资金,作为权益性投资,相应的企业应该在财务报表中设置“专项储备”,并在该科目下设二级明细科目,以便更为全面地体现各项成本。

(三)基本生产成本使用收益法核算

煤矿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基本生产成本是由于煤炭开采而发生的各项费用,例如电费、设备折旧费等支出,这些相应的费用直接通过利润表反映,通过这一方法核算称为收益法。基本成本中的电费等费用若属于开采煤炭所产生的直接费用,计入生产成本。生产成本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收入,根据收入费用配比原则生产成本作为抵减项在利润表中确认,该方法是煤炭企业成本核算中运用最为成熟的方法。

五、结语

煤炭是我国的重要资源,煤炭企业的成本核算水平决定着企业管理质量的高低。本文通过研究煤炭企业成本要素的关系,认为煤炭企业的成本核算和其他行业成本核算存在较大的差异,有必要通过完善的完全成本核算法健全煤炭企业的成本核算体系,并根据煤炭企业的特点细分了成本核算的方法,为煤炭企业成本核算的科学性提出了建议,确保煤炭企业如实反映各项成本消耗,避免内部成本外部化的问题产生,促进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邵志敏,翟春宝,申建培.关于煤炭企业成本构成及其控制的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03):65.

[2]王育贵.基于煤炭企业成本构成的控制制度完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8(09):51.

作者:岳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