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成本核算分析

时间:2022-04-02 08:37:30

医院财务管理成本核算分析

摘要:在基于医院卫生制度发展的基础上,医院财务管理制度获得显著发展,已经逐渐成为现阶段医院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项内容。医院在长期的发展中也逐渐重视起管理成本的控制问题,在医院财务管理进行优化的同时,对医院成本核算展开具体性分析,是现阶段医院发展中的主要内容,同时也受到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此,本文主要针对医院财务管理的优化方式对医院成本核算展开深入分析,希望能够对医院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关键词:医院;财务管理;优化方式;医院成本核算;分析

近些年医院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影响下获得显著的发展,也愈发重视医疗环境质量的提升,因此医院在医药卫生方面花销十分巨大。伴随着医药卫生成本的增加,医院发展的经济效益受到限制,因此进行医药卫生成本控制十分关键。医院财务管理作为医院发展中的重要部分之一,对财务管理内容进行不断的优化,使其能够医院成本核算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从而促进医院经济效益的提升。

一、医院财务管理的优化方式

医院发展受到财务管理的影响十分巨大,医院财务管理的优化主要体现在资金流投入的相关内容方面,医院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药品以及融资渠道的拓展,与财务管理的优化都具有十足的影响,同时有利于实现对于成本的控制。医院在发展期间需要重视成本核算,财务管理的关键即在于核算,成本核算既包括医院的使用成本,同时也涉及到实际成本。此外,对于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升也不可忽视,可以对其加强培训,提升工作能力以及业务能力,使得财务管理获得优化。因此,对上述内容进行总结可得出结论,对财务管理进行优化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a.优化资金流动;b.优化财务管理人员;c.优化管理重心。

二、医院财务管理的优化方式对医院成本核算的分析

医院成本核算贯穿于医院发展的始终,想要进一步提升医院成本核算的水平以及效果,医院在发展阶段应当充分意识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影响,对财务管理工作展开优化,以此实现医院成本预算的有效发展。(一)对成本费用进行合理的计算。医院财务管理的优化对于医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实现对医院成本的控制,提升医院各项流动性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出医院经济成本控制本身所应当具有的价值,实现医院经济效益最大程度的发展。因此需要重视起医院成本费用的计算内容,并对医院成本进行合理化分析,涉及到成本费用、业务、核算程序以及方式的诸多内容。在对成本项目展开分析的同时,通过计算进行成本不同时期的区分,对成本费用核算并加以管理,以此提升财务管理效果。(二)加强财务统一管理的重视力度。医院的发展效果受到财务管理水平的影响,同时影响着医药卫生的管理以及成本控制。因此需要医院相关领导重视起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在加强管理力度的同时,对成本费用实施统一的管理。除此之外对财务管理方式加以规范,创新管理方法,改变传统守旧的管理模式,以此实现财务管理的合理发展。同时需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人员队伍,在整体上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工作能力。为此,医院可以适当的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入职门槛,强调应聘人员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并对已经入职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提升其工作能力以及专业水平。(三)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想要在根本上提升医院成本核算效果,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的优化十分重要,此种举措能够有效实现对于医院经济成本的控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需要医院能够对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有着全面的认知,了解到财务管理制度中的不足之处,并能够在现有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发展的基础之上对其进行完善。明确认识到医院成本核算以及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掌握财务的实际支出以及收费情况,对财务管理中的各项权利义务加以落实,使其具有具体的负责人,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发挥出现实意义。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医院作为基础性的民生建设内容,发展逐渐受到广泛的关注,医院成本核算在医院发展阶段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借助医院财务管理优化的影响,医院成本核算能够针对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一一完善,使医院成本核算水平获得显著的提升,对于医院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意义。

参考文献

[1]吕雪梅,于文平,张男.关于医院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核算问题分析及改进措施探讨[J].财会学习,2016(10):64-64.

作者:崔海琨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