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成本核算控制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09 09:11:20

加强企业成本核算控制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社会发展新时期,企业需要注重降本增效,通过科学合理的成本管控,增加实际收益,并通过成本管控来实现内部管理的优化。在这一过程中,成本核算控制是其关键环节,为此,笔者结合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对于企业成本核算控制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可行的控制对策,保证企业成本核算的精准、及时、高效,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成本;核算控制;问题;对策

企业成本核算对于企业发展计划的落实影响较大,进行成本核算的过程,也是在对企业成本进行监督和管控的过程,并可以检验企业预算的完成情况,评价控制效果,有利于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所以说,成本核算控制的研究对于企业发展影响重大。在具体研究过程中,主要对于成本核算控制过程中的人员素质、核算问题以及监督机制建立进行研究,并注重使用现代化理念针对性解决,具体如下所示。

一、企业成本核算控制的问题

(一)相关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日常工作中,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基本由会计人员完成,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的壮大、业务范围、业务形式等等方面的变化,对于企业成本核算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一些会计人员缺乏创新意识和相应的专业知识,导致成本核算工作落实较差。比如说一些企业会开展一些国外的业务,如何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进行成本核算,还比如说国家实施了营改增策略,且对于增值税又进行了改革,如何能够有效的对税务成本进行精准的核算等等。当前一些年纪较大的核算人员具有相应的实践经验,但是对新事物接受较慢,难以有效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开展工作,效率低下。而一些年轻的工作人员则缺乏相应的经验,对于一些突发情况应变能力较差,影响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1]。除此以外,一些企业使用了先进的成本核算方法,如作业成本法,需要精确核算产品成本,这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其进行学习和提升,改变工作理念,从而有效运用这一方法。

(二)成本核算制度不够完善

成本核算制度是成本核算过程中的重要依据,而在实际当中,一些企业成本核算体系并不健全,与新时期企业发展需求、成本核算的相关要求存在不协调性。最明显的表现在一些企业成本核算的周期设置不科学,没有实现成本核算的及时性,不利于问题的及时发现和解决。成本核算的标准方面也存在不统一的情况,比如说一些具有跨国业务的企业,在不同地域和国家开展业务时成本核算具有差异性,需要区别对待。因此,导致成本核算工作出现信息不对称、核算滞后等等方面的问题[2]。在社会发展新时期,一些大型企业已经通过系统和软件进行成本核算,通常使用的是固化的成本核算方法,需要进行后续的跟踪分析,关注成本波动,实现降本增效,这就要求在成本核算制度方面进行改进,实现动态性管控。

(三)成本核算监督机制建立不健全

在新时期,企业注重监督机制的建立,对于成本核算方面的监督体系建立正在不断完善。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一些企业建立的成本核算监督体系存在效率低、缺乏独立性、难以实施全过程监督的情况,影响实际的监督效果。比如说一些企业的成本核算监督部门只是对于成本核算结果进行监督和审查,缺乏过程性,未能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且受到一些监督人员的素质和责任感的影响,监督工作难以有效落实,并没有体现公平、客观的原则,难以形成对成本核算工作的有效约束和监管,不利于成本核算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二、企业成本核算控制的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分析,结合新时期有关成本核算的理念,制定针对性的成本核算控制对策,使成本核算工作优质高效进行。

(一)加强培训和考核,增强工作人员素质

第一,聘请成本核算方面的专业人士,定期通过实例讲解成本核算的要点、方法以及风险所在,并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进行考核。尤其是对于新时期企业成本核算的新要求进行理解和分析,比如说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同国家和区域的成本计算原则、成本核算内容、成本核算方法等等,然后对于企业成本核算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最明显的就是增值税改革、新会计管理制度以及一带一路政策下的多边贸易合作等等;第二,建立成本核算的绩效考核体系,对于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可以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综合考量,评价成本核算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使其能够主动提升,加强学习,增强素质;第三,学习作业成本法的相关知识,对于产品成本核算的内容、方法、注意事项等进行分析,保证核算的精准性,笔者建议,针对产品情况制定核算标准和模式,如说材料成本、加工成本、设备损耗成本、水电成本、管理成本等等,并融入市场开发、环境保护等等方面的成本,这样更加细化和精准。

(二)结合实际,建立成本核算体系

首先,可以使用现代化的理念和技术,实现成本核算的动态化、全程化和信息化。建立成本核算的信息化智能系统,相关部门和人员只需要将相关信息按时输入到系统之内,就会产生核算结果,解决人工核算效率低下的问题,实现核算的动态性;其次,对于成本核算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可以与相关单位合作,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标准建立。除此以外,成本核算制度建立还要包括风险识别体系的建立,分析企业成本核算的风险以及相关成本管理计划运行的风险,及时解决问题,可以建立相应的数据库,结合以往的数据和现有的数据分析模型,进行风险识别和分析,实现成本核算工作与其他工作之间的有效配合,提高成本核算工作的价值;其三,对于成本核算模式要进行动态的跟踪分析,对其产生的波动情况要查找原因,确定其是否存在问题,是否需要改进,因此,要设置相应的专职部门和人员负责这一工作,实现专业、专职、专责,定期汇报,随时管控。

(三)健全成本核算的监督机制

在成本核算监督体系建立的过程中,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监督组织的独立性、监督人员的高素质、监督程序的规范性、监督标准的合理性,可以建立相应的监督人员选聘标准、组织工作流程、监督内容等等,消除一些工作交叉和兼职的情况,有效开展监督工作。并采取责任制模式,如果监督人员出现问题,将对其进行追责。除此以外,还要形成监督的闭环,对于成本核算的结果通过内部网站进行公布,增加员工知情权,并鼓励其他员工提出意见,及时反馈和调查,结合相应的奖惩措施,实现全员监督的良好氛围。

综上所述,企业成本核算控制的过程中,需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建立相应的核算制度和监督机制,实现成算的精细化和管控的全程化,并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来提高核算的效率与质量。

参考文献

[1]陈志立.加强中小企业成本核算控制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6(2):89-89.

[2]徐晓明.浅析中小企业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会计师,2016(19):40-41.

[3]周锦平.浅析企业成本核算管理中的现实问题与对策[J].中国外资,2014(1):193-193.

作者:张丽珍 单位:镇江玮博船舶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