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财务成本核算思考

时间:2022-06-06 11:02:59

现代企业财务成本核算思考

1当前企业财务成本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对财务成本核算不够重视。部分企业管理者还没有从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中走出来,没有从现代成本管理的视角出发来进行管理,而是简单的将成本管理简单地等同于降低成本。部分企业沿袭传统方式发展,坚持原有成本核算方法,没有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状况进行改进。企业财务机构设置简单,对于成本核算相当重要的部门没有配备专职成本核算专员。部分企业还缺少必要的成本管理意识,导致企业在日常运营实践中并不重视完善现有的经营成本管理方案,不重视对财务人员应有的财务培训管理,导致成本核算混乱,有的资料还严重缺失。1.2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由于部分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并且执行不严。无法建立健全的内部稽核、定额管理、成本核算等制度,即使有了财务管理制度也是形同虚设,“无法可依”和“有法不依”两种现象同时并存,严重制约企业的健康发展。正是由于企业管理缺乏制度化,管理和决策有较大的随意性。由于没有增强财务监管的力度,使得财务人员核算成本和管理收入的时候出现很多不合理的操作。由于制度的不健全,就不能完整反映企业的经营活动,缺少对企业经营行为应有的监督,失去了会计监督的职能作用。财务管理制度往往没有任何约束力,执行的效果更无从谈起。1.3财务成本核算对象不规范。成本核算是成本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对企业成本预测的准确性、成本计划执行情况都有着直接影响。如何确定成本计算对象,就是为了解决计算什么成本,费用由谁来承担的问题。随着企业经营环境和经济业务的变化,成本核算部门却很少根据变化对核算方法与程序作出相应改进。有些企业对财务成本核算问题看得并不重要,不管生产环节的多少,重要程度如何,一律按照一个成本计算对象来核算财务成本。由于没有按照财务成本核算程序来办,造成了各环节成本计算并不准确,造成了财务数据不真实,不客观,从而影响企业管理者的决策。

2强化现代企业财务成本核算体系建设路径

2.1要重视财务成本管理。企业管理者要提高对成本核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识成本核算在成本管理中的重要性,将成本核算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要从投入与产出的对比分析来认识到成本核算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从而要尽可能少的成本付出,创造尽可能多的使用价值,为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所以要增强财务成本意识,加强成本管理,注重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的成本意识,调动了全体人员管理成本的自觉性,提高成本管理的覆盖面,从而不断降低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2.2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企业的财务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是如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使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管理活动都规范化,并以这些行为准则。所以,要制订成本管理规章制度,如各项基础管理、成本约束制度、企业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管理制度等。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和监控,、从而使每项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有考核,切实解决企业间的账款问题。使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各项工作都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堵住财务成本核算并不规范的法律漏洞。所以,企业必须不断完善自身的财务成本管理机制,以降成本、补短板、增效益为目标,促使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利润,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根本目标。以适应市场激烈的生存环境。另外,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对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维护公司及员工相关的合法权益。2.3要不断规范财务成本核算对象。企业要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以及自己具备的核算条件,合理选择会计成本核算方法。要规范财务成本核算对象,在确定成本计算对象时,应遵循要适应企业生产技术与生产组织的特点,又要满足企业加强成本管理的要求。所以,在一定生产技术的水平和组织条件下,要对企业发展中所涉及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各类资源进行提前核算,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的条件开展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工作,再用适当的方法计算产品成本。以责任为中心,把规范成本核算作为管理的手段,使其保证必要的核算环节工作的畅通和有效,以此满足企业加强成本核算管理的要求。

3结语

总之,成本核算是企业财务核算中的重要环节,这是企业得以生存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加强财务成本核算管理,这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必要的。因此,企业必须重视财务成本核算,科学界定成本核算范围,正确地确定成本核算对象,合理选择成本核算方法,规范协调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构建科学合理的多层级财务成本核算组织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谭津璕.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2015(3):96-97.

[2]戴劲.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4(2):58-59.

[3]李淑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4):41-43.

作者:高艳红 单位:哈尔滨海德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