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核算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11 11:11:43

企业成本核算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成本核算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核心工作,成本核算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企业运营的整个过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更应该做好成本核算工作。成本核算的正确与否会影响企业的成本预测、计划、考核以及改进等控制工作,对企业的成本决策和经营决策有着直接影响。本文通过对成本核算的内容进行阐述,对存在的核算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企业经营;成本核算;常见问题;对策研究

1企业成本核算概述

企业通过成本核算可以对产品的实际成本进行计算,作为生产耗费的补偿尺度来确定企业的盈利情况,是制定产品价格以及编制财务成本的依据;可以对生产过程中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耗费做到增产节约、达到增收节支的目的;可以全面反映企业相关成本信息,从而有效促进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1.1企业成本核算对象

企业需要依据产品的经营情况以及管理要求来确定成本核算对象,一般企业成本核算对象有:(1)材料费,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耗费的原材料、配件或者其他辅助资料。(2)人工费,企业为从事产品生产和经营工作的员工支付的劳务工资、奖金等。(3)修理费,生产设备发生的所有修理维护费用,比如说,设备日常的保养维护费用、固定资产的维修费用、使用工具仪表等修理费用。(4)间接费用,为组织和管理施工所发生的支出,比如,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等这些。(5)其他直接费用,包括检验试验费、场地清理费、工具使用费、特殊线路施工技术培训费等。(6)场地准备费,企业建设或者施工中出现的土地征用费、房屋补偿费、植物花草赔偿费等。

1.2企业的隐性成本

生产企业虽然有固定的生产环境和固定的生产线,但也会受到外界自然环境的影响。因此,可以从组织管理方面、技术方面以及安全方面对隐性成本做简单的分析。(1)组织管理隐性成本,组织管理要把人放在第一位,不同的职能部门要选择合适的人员任职,完善机构设置。如果工作中,职能机构比较混乱,奖罚制度不明确,造成员工没有工作目标,没有工作积极性,公司制定的任务一再拖延,无形中就增加了成本。(2)技术隐性成本,技术是生产产品的核心,从产品的设计、产品的制作方案的确定、质量监测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技术,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失误就会给企业带来损失和影响,比如有产品生产成本但是没有销售方案,那就为工程增加了成本。(3)安全隐性成本,安全事故的发生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影响企业的进展,空置资源,还要为伤者死者进行赔偿,因此,也会增加企业成本。

1.3成本核算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成本核算工作一定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做好成本管理。遵循合法性原则,严格执行财政法规,维护财经纪律;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正确及时核算成本,如实反映经营成果;遵循重要性原则,对一些重要的项目要单独核算,追求成本效益;遵循实际成本计价原则,保证成本信息的真实性。

2企业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2.1成本核算体系不完善

我国很多的企业关于成本核算工作没有一个全面完整的成本核算体系,比如,对成本对象没有做到科学合理的划分,明细账的建立非常不健全,没有按照成本核算的程序一一操作,对一些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没有做到正确划分等。

2.2权、责、利结合的成本管理机制不完善

企业对每一个部门的职能和责任没有明确到位,对工作绩效没有做考核,对工作有成果的员工没有进行奖励,对一些经常犯错误的或者工作比较马虎的员工没有给予批评或者惩罚,奖罚不分明或者不到位。成本核算工作是一个比较系统且比较繁琐的工作,一点点的不细心就对数据统计带来很大差异,以上的这些行为都会为成本核算工作质量带来隐患。

2.3对成本的管理控制不重视

很多企业在实际的发展和经营中没有把成本管理做到足够的重视,忽视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比如,线路工程企业,线路工程企业的输电业务会把供电质量放在第一位,也就对输电工程的成本问题少了一些关心,虽然供电质量水平提高了,增加了质量成本,但是对降低成本带来很大困扰;有些电力企业以追求经济利润为第一位,严重忽视了输电质量,供电质量达不到客户需求。因此,发生的这些行为也没有让企业明白成本管理和企业利润要结合考虑,做到两手抓的效果。

2.4指标体系没有量化

很多企业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有些企业只是一个想法就随意制定了一个定量指标;有些企业是利用最简单的方法,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定量指标,使得定量指标并不准确;工作人员对一个项目的目标多少,预期完成多少,希望节约多少成本,心里没有明确的数据;对一些项目的盈利和亏损需要量化多少标准,没有一个具体的参照物,工作也就没有目标,对工作考核的依据也就不充分。因此,在线路工程工作中,出现了很多资源浪费的现象,造成盈利的项目少、亏损的项目多的情况,从而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3对成本核算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措施

针对以上成本核算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

3.1组织管理方面

企业需要对各项部门机构设置合理明确,并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对生产工人以及管理者明确的划分他们之间的职能和权利;制定的规章制度要严格落实到位;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和员工奖励机制;财物的使用要记录清楚,定期公布收支情况;管理者需要经常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经常鼓励员工,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组织工作做到位,也就为企业成本核算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基础。

3.2技术方面

企业经营和发展需要制定合理有效的工作方案,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可以减少成本。比如,线路工程企业在工程开始准备阶段就要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制定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对施工路线做好调查并记录清楚,以免二次调查,浪费人力物力增加工程成本;与设计方案不符合的情况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调整方案,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如果需要监理单位的批准,则需要取得联系获得批准,保证线路工程继续施工;并严格按照施工工艺或者施工步骤进行,对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进行分析,做好处理方案,使工程在各个阶段都处于可控状态;对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质量检查和监督,使每个阶段的质量都满足施工要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还要选择既经济又实用的方案,以控制工程成本。

3.3安全方面

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措施,在材料或者设备的选择上不能单一的从性能好、强度大或者规格高等方面进行选择,而是要同时结合具体的安全要求以及规定来综合考虑。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禁止违规行为发生;加强安全教育;注意员工的工作状态,尤其是线路施工需要的高空作业人员,精神状态不好的员工禁止操作,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追悔莫及,也会为企业带来损失,增加成本。

3.4人员培训方面

加大对员工的培训,进一步改善职能分布结构,建立分配制度,将成本核算和经济利益有效的结合起来;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和技能的培训,尤其是技术、质量方面的培训和学习,培养具有专业性的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团队。

3.5对工程企业在施工中的管理

(1)工程企业在施工之前要做好线路的规划和设计,保证施工工作的有序进行。工程的施工需要提前办理好有关手续,以免因手续不全,影响施工进度;施工部门要做好前期的沟通工作,以免一边施工一边沟通,如果沟通不畅就要被停工。这就需要把日常的施工管理和场地清理工作分开,由专门人员提前交涉和沟通,以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或者村里干部的同意,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提前做好预防,保证按照计划进行。(2)对涉外人员要进一步的提高知识素质水平,提高法律知识以及自身的思想素质。对当地的情况多了解、多尊重,在社交的过程中不要出现冲突,要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处理好与当地之间的关系。(3)遇到需要农作物或者树木的砍伐要和施工同步,以免出现二次补偿。因为线路工程施工时间较长,树木生长很快,如果过早的进行砍伐清理,到进行施工时需要再次进行清理。砍伐清理的问题,可以提前和对方沟通好并签订有关赔偿协议以及砍伐协议,到线路的安装工作时,再进行砍伐和清理。对赔偿问题建立回访制度,由涉外人员与对方直接沟通和联系,以免对方担心拿不到赔偿款,产生纠纷耽误施工。因此,建立赔偿回访制度十分必要。

3.6编制完整的企业成本报表

企业需要按照国家监管部门的要求以及经济管理部门的规定制定和提供成本报表。按照成本核算对象或者成本项目进行编制成本报表,比如,企业生产成本报表,它可以直接反应产品在正产期间内发生的各项业务费用支出的总额以及单位成本;成本报表可以按月来制定称为月报表,可以按年来制定称为年报表,企业应该在每月月末和年度结束时,及时编制成本报表,同时上报给监理单位。企业应该对成本报表的一些内容做出补充或说明,内容应该完整、清楚并且真实,比如,年末各种成本指标完成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与成本有关的重要指标完成到一个什么状态;本年的成本项目与上一年比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以及产生变化的原因;成本在各个阶段的分布情况以及产生的原因。国家监管部门对企业提供的成本报表不仅具有审核和监管的责任,而且重要的是负担保密责任,不对外提供或者泄露有关信息,特殊情况除外。

3.7选择合适的成本核算方法

我国的工程企业对工程期间的所有费用或者支出,应选择合适的分配方法分别计入成本的各个项目中,分配的方法可以选择按照资产进行划分的方法、按照使用用途或者按照上一年的标准进行划分的方法等。

4结语

总之,企业经营中的成本核算工作是非常复杂的,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把成本核算的内容进行细分,对核算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经济合理的解决措施,有效降低成本,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应文静 单位:江西省水电工程局

参考文献:

[1]章泽天.高压线路输电工程中成本核算出现的问题及对策[J].电力工程,2011(12).

[2]张胜男.浅析企业经营中成本管理以及控制分析[J].工程建设,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