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8-11 11:09:15

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大力实施,医院财会制度在近几年进行了大幅修订,新的医院财会制度对成本核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通过对相关问题的分析,提出医院成本核算体系构建的措施和办法。

关键词:财会新制度;医院;成本;核算;体系

我国医疗制度的改革对医院财会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将为医院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减轻患者负担产生积极作用。但是,从当前医院的情况来看,要按照新财会制度来构建和实施医院成本核算体系,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在分析当前相关问题基础上,对落实实施成本核算的机构、制度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一、新财会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中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成本管理意识淡薄,管理不到位

在成本管理上,医院比较常见的问题是全院各部门各自为政,思想意识上主观认为成本管理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与己无关,成本意识淡薄,导致一些不必要的开支经常发生,造成浪费,成为医院亏损的重要原因。另外,一些医院在引进一些新的项目上,也经常出现成本管理上的错误,只注重追求项目的先进性、科技性,认为只要是高科技的设备或项目就能为医院带来效益,忽视了由此产生的成本费用,导致出现长期负债。

(二)成本管理目标不明确,对医院整体经营目标作用不突出

部分医院在日常工作中也开展了成本管理工作,但是由于管理目标不明确,使得成本管理的对象和范围不明晰,导致成本管理工作出现漏洞,一些成本费用失控,没有发挥出成本管理的真正作用。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医院在实施成本管理时,没有与医院的整体经营目标进行联系,没有制定严格的成本管理制度,也没有专门的成本管理工作机构来实施和监督,医院的成本管理基本都处在局部的零敲碎打状态,所以无法达到成本管理的目的。

(三)财务监督不全面,成本信息的真实完整性难以保证

医院的成本核算管理需要以真实和完整的财务成本信息为基础。由于部分医院在实施成本核算管理时,不注重发挥财务部门的监督管理作用,使得成本信息的真实性很难得到保证。这些医院在实施成本管理时,对财务部门以外的科室或部门提供的成本管理信息,其工作人员没有经过专门培训,提供的数据也没有经过财务部门的审核,导致最后根本无法根据核算对象来进行分类归集和分配。还有的医院由于财务管理混乱,出现了一些人为操纵会计信息的情况,导致成本管理信息失真。

二、医院成本核算体系构建的措施和办法

(一)落实医院成本核算体系构建工作组织机构

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医院领导层的重视和支持。医院构建成本核算体系,首先必须落实相应的组织机构,成立独立的成本核算工作小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并以财务、医务、护理、药剂、人事、后勤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工作小组成员的职责和分工,拟定全院成本核算方案,并交核算工作小组进行讨论研究,形成统一意见后在全院实施。财务部门作为医院成本核算工作的主要实施部门,应该设置专职成本核算人员,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并汇总。相关科室也要设置成本核算人员,主要负责对本科室的物资等进行管理,并与相关部门进行核对,定期做好向财务部门成本核算人员报送本科室成本核算报表的工作。财务部门负责人负责对专职成本核算人员收集的成本核算数据进行分析,并对分析结果提出意见,然后定期向医院主要负责人汇报。医院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召开成本核算工作小组会议,通报成本核算情况,提出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相关措施和办法,并经过会议审议后形成统一意见,报医院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实施。为了提高医院的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水平,医院必须组织成本核算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的熟悉和掌握、对新会计制度的熟悉等等。

(二)建立健全医院会计成本核算体系

在新财会制度下,医院财务管理者必须根据制度要求,转变思维,打破原有的会计模式,建立健全会计成本核算管理体系。其重点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确定会计成本核算应该遵循的原则。进行成本核算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计算出医院在一定时期发生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主要通过将医院所有业务活动中发生的各种耗费根据核算对象进行归集及分配得出。因此,会计成本核算所应遵循的原则必须进行统一和规范,才能保证医院在开展成本核算工作时有统一可靠的依据,避免工作人员盲目随意,导致成本归集和分配出现问题。成本核算首要原则是按实际成本计价,按照权责发生制分期核算,并应遵循合法性、相关性、可靠性、一致性、重要性等原则。

2.成本核算的分类、对象和范围。成本核算的类别,根据医院部门成本归集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医院总成本、科室成本、项目成本和病种成本等。成本核算的对象,与成本核算的类别相对应,以医院、科室、医疗项目等作为核算对象。成本核算的范围,包括人工成本、医用设备成本、医用器材成本、血液成本、保障服务成本、科研教育成本、管理费用成本、药品成本、其他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医院成本核算应将财政项目补贴支出或科教项目支出所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纳入。另外,要注意一些费用不应纳入,例如对外投资的支出、有经费来源的科研、教学项目支出等不应纳入成本核算的范围。在开展医院成本核算工作时,必须遵循新财会制度的相关条款规定,按照规定中对成本的定义和核算方法来开展成本核算,使其有据可依。

3.开展成本核算要因地制宜。医院开展成本核算工作,除了要遵守医院会计成本核算制度以外,还要注意与医院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由此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成本核算制度。成本核算管理,重点是要做好医院的各种医用药品、材料等供应和使用管理,必须建立入库、出库、领用、消耗等登记和管理台账,合理确定内部服务价格,以便准确界定医院后勤服务、技术保障等产生的耗费,据此确定医院的相关成本费用。

(三)建立医院成本分析体系

在市场经济环境之下,医院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临的挑战更多。因此,建立医院成本分析体系势在必行。建立医院成本分析体系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和完善医院全面成本核算。医院成本分析体系包括投入体系分析和产出体系分析。投入体系分析的内容包括人、财、物投入分析,也就是医院在医疗活动中最主要的成本耗费。产出体系分析的内容主要是医院的各项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指标等等。医院建立成本分析体系能够帮助医院理清成本情况,利于抓住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有效控制成本,从而达到减轻患者负担,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目的。医院财务部门是建立成本分析体系工作的承担者,必须认真做好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分清医院主要成本的产生环节,提出控制措施,实现医院成本分析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全面推进医院成本管理工作。

(四)加强成本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医院要开展成本核算管理,必须加强成本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和互联网早已经应用于现代财务工作。这些带有高科技含量的现代工具,为医院财务数据的传输、分类和处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对提高医院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具有促进作用。因此,医院的管理者要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硬件投入,包括配置性能良好、稳定的计算机、服务器,建立医院内部财务局域网,购买适合医院的财务管理软件(有特殊需要的,还可以与软件公司联系进行量身定制)。除了在硬件上投入以外,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培训,使其能够在工作中熟练运用信息化工具开展财务工作。通过上述工作措施,实现医院成本核算信息化和系统化,达到共享核算数据、提高使用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的目标。

三、结束语

据上述分析可知,医院在构建成本核算体系工作中,只有落实实施机构和人员、确定成本核算原则、对象和范围,并加强制度和信息化建设,才能保证在工作中取得实效,达到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

作者:王岩 单位:沈阳市骨科医院

参考文献:

[1]熊珂,贲慧,姚晶晶,宋元.新财会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3,05:58-60.

[2]田明祥,陶爱林.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J].卫生经济研究,2013,12:53-55.

[3]葛轶敏.论新医院财会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及控制[J].智富时代,2014,08:32+34.

[4]赵加宝.新财会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5,0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