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级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8-13 08:25:30

科级成本核算论文

1科级成本核算的方法

科级成本核算就是测算核算单元的收入、成本,并将效益进行分配的核算方式。它是院级成本核算基础上的二次归集和分配,是考核科室效益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科级成本核算三要素:(1)核算单元;(2)收入;(3)成本。核算单元的划分不能受行政划分的限制,要遵循专业或经济的独立性、符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划分的结果要合理、细化,以利于责任划分、效益分配,利于管理精细化。收入要全面,对有的医院有合资合作科室的,还包括合资合作科室的利润分成。将各个项目的收入汇总后,按照开单或执行归类、统计,然后按既定的比例分配,这里一定要注意不能出现重复分配。分项收入分配完毕后,再计算出核算单元的总收入。成本核算要全面、合理,本着受益者承担成本的原则,将独立核算单元的所有成本项目进行归结,对无法归结的成本项目,要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地制定各项成本的分摊比例,分摊到所对应的核算单元,计算出总成本。

2科级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2.1耗材成本计算困难

医用耗材是医院开展各种医疗活动所必需的,但对于耗材成本的核算却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有一部分低值耗材是不单独计价,无法收取患者费用的,这里既有某些医疗项目无法单独收取耗材费用的原因,也有新的医疗政策不允许某些耗材单独收取费用的原因,这样就造成医院收费系统归集到的材料收入远低于科室的实际领用数额。对于耗材领用的环节也存在问题,各核算科室在领取了各种卫生耗材后,不管当月是否用完,物资管理部门都会向核算部门交付相关的领用单据,医院经济核算部门在进行科级成本核算时,只能被动地按物资管理部门上报的数据进行计算,科室收入与成本的差异,容易造成核算单元效益大幅度波动。这种成本核算方式不能反映科室的实际成本消耗,从而导致核算的实际效益存在偏差,在核算科室的绩效工资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2.2固定资产管理困难

经济核算部门、设备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多方的不协调,信息不匹配,往往造成固定资产核算不准确。具体体现在:(1)房屋、建筑物等在竣工并投入使用,大型设备安装完成后且投入使用,但并未立即开始计扣房屋、设备折旧等成本,往往出现计扣的滞后,在这个滞后的过程中因收入会增加而造成核算单元效益明显增加,一旦开始计扣就会立刻减少,造成效益明显波动;(2)笔记本电脑、激光打印机等小型设备由核算单元自行购买,直接向财务报账,而财务、设备管理、经济核算等部门信息沟通不协调,造成计扣不完整。(3)报废资产由于财务、设备管理、经济核算等部门信息共享不到位,时常会出现科室报备、设备管理部门登记已报废,而经济核算部门继续计扣,或者出现科室继续再用,而设备管理部门、经济核算部门已报废等各种原因,造成科室成本计扣的波动大,成本控制困难。(4)核算单元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不按计扣规定执行,如有的医院规定,单价小于3万元的设备按5年折旧,但核算单元通过向医院申请特批按10年计扣,但该设备使用到5年时,因为信息沟通的原因,系统自行停止计扣,造成成本计扣不足[7]。(5)某些大型、高价值的设备,在引入时是高尖端设备,花了很大代价,但因为该技术更新很快,在未达到计扣年限即淘汰,科室为了自身利益考虑,申请不在报废时一次性计扣残值,造成医院整体成本上升;(6)某些大型、高价值的设备,按规定只能10年折旧,但通过核算单元的申请特批,延长至15年或更多年限,而按照医院计扣规则,只能计扣原值,其资金成本并未计算在内,造成医院成本增加。以上述6种为代表性的问题的存在,不仅造成医院成本控制困难,也影响核算单元效益的稳定性。

2.3医院内部提供服务的核算单元成本计算困难

现在很多医院并未重视核算内部服务的成本,对于内部服务价格的定制具有很大的随意性,没有形成规范,各医院之间的内部服务价格甚至相差数倍。一些对内提供服务的科室如消毒供应室,由于相关政策规定和消毒技术的进步,采用了更先进、更严格的消毒措施,造成成本增加,但由于内部定价机制不完善、对科室收费价格上调困难等原因,造成了收入低于成本,如果单纯采用收入减去成本的方式计算效益则无法进行考核。再比如说卫生被服的洗涤,这项内部服务需要消耗大量的水、电、燃料等资源,这些资源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一定的涨幅,大多医院在并未认真核算服务成本的情况下,只是在历史价格的基础上做了适当的上下浮动。这样的核算方式导致内部服务价格既不真实,科室承担的相应成本也不准确。

2.4医护合并计算,不能准确核算工作量

医护合并计算虽然简单易行,但也带来了医护之间在绩效分配上的矛盾。对医护人员的绩效分配是通过对各核算单元产生的效益来进行的二次分配,传统的思想会认为医生创造的经济价值比护理人员产生的经济价值要多,所以在分配的过程中医生的分配比例就应当比护理人员所占的比例大。这样的计算模式其实是不公平的,不能准确的衡量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医生与护理人员的工作职责有很大程度的差异,他们相互之间付出的劳动不能用相同的价值标准来进行衡量。医护合并计算不能体现出不同岗位的风险和效益的差别,也不能充分体现出按劳分配原则,容易挫伤员工的积极性,特别是护理人员,给医院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带来严重影响。对于行政、后勤人员往往实行平均绩效,不同岗位、不同人员之间往往只是系数的不同,而这系数的制定也有很大不妥之处,不能跟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益相关联,易造成“吃大锅饭”的现象,使整体效率低下,给医院也带来沉重负担。

3科级成本核算改革的几点思考

3.1在低值耗材等成本上

可以根据核算单元每个月的实际领取量计扣成本,具体做法是由经济核算部门统计该核算单元前1年或更长时间的历史数据,根据增长率估算出该核算单元每个月应该的实际消耗量,以此为标准,该科室如果下个月能出现节省,则该节省的部分应合并计算到该核算单元的绩效工资中以示奖励,对超出的则不但要按实际消耗量计扣成本,还要从绩效工资中扣除超额部分以示惩罚。通过这种方式促进核算单元成本节约意识,控制医院整体成本。

3.2在固定资产方面

经济核算部门、设备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应该做到信息共享,有条件的单位可以运用信息系统做好固定资产的管理。通过信息共享,在固定资产投入使用的同时开始计扣成本,让这些资产产生收益与计扣成本同步,同时通过信息共享,在设备管理部门对报废物资做出确定的同时,经济核算部门、财务部门能联动,对核算单元成本做出相应措施,这样一来,既能避免了核算单元绩效工资的波动,又能使医院在成本控制上更有力度、更有效果。针对有的核算单元对新购入的设备做特殊申请,不按照成本计扣规定,申请延长计扣时间的,要按照同期资本贷款利率一并计算到成本中,杜绝或减少特殊化,这样既能让核算单元在采购前充分做好论证,避免了资金的浪费,也间接降低了医院的成本。

3.3做好对内服务核算单元的各项成本核算

横向参考同等规模的医院,吸取好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情况做出改进。纵向统计好各对内服务核算单元成本明细,适当适时调整价格,做到公平、公正,同时要优化服务流程,制订好各种消耗定额和奖惩措施,挖掘潜能,降低消耗,提高积极性,提升效率。

3.4将医疗和护理在核算上分开进行

即把医疗和护理分开作为不同责任单元进行考核评价。医疗岗位之间要设置风险、效益指标,结合医务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实际情况,引入医师绩效费率和护理时数的算法,体现他们各自的技术含量,同时做好量化考核,重点控制质量,综合评价。通过这样分开核算的方式,使医院的医疗卫生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真正做到管理中心下移,实现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对行政后勤人员,可采用“360考核”,即上级、同级部门、同部门的同事和科室四维一体共同考核的模式,以考核的结果来确定绩效工资的系数,破除按职务、工龄等固定模式,冲破“大锅饭”怪圈,提高工作效率。科级成本核算是一项复杂、综合、系统的工程,医院要在实践中去发现问题,探讨解决问题,从而得到更加适合于自身发展的核算体系,实现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增强医院的竞争力。

作者:陈燕凌 雷凤军 杨勇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医教部卫生经济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