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8-13 08:21:58

铁路工程成本核算论文

一、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意识较差

成本管理意识较差对于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通常来如果工作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较差,往往会体现在其对于许多基本问题的理解不够透彻,并且对于成本管理意识不够深刻,最终会导致成本管理与核算的方法不科学。除此之外,成本管理意识较差还体现在很多项目管理者在实施过程中没有意识到节约成本和创造效益之间的关系,因此无法更好的实施成本控制。另外,成本管理意识较差还体现在现实的工程实践过程中诸多铁路工程企业并没有出现全员参与、全员控制的操作局面,这主要是由于很多的铁路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对待项目各部分重要性认识不够明确,最终导致了项目成本失控而出现无法挽回局面。

(二)理论和现实存在差距

理论和现实存在差距则会在根本上影响到铁路工程成本管理与核算的有效性。通常来说理论设计和实际实施之间的差距主要是体现在成本管理过程的控制力度不够。在这一过程中管理粗放是不少铁路施工企业的一个通病,这一问题在成本控制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由于成本控制工作实施程度的大小,直接关系到铁路施工企业效益的好坏。因此在铁路建筑市场日趋激烈的今天,铁路施工企业如果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和项目成本控制,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才能游戏的提高经济效益。除此之外,理论和现实存在差距还会导致铁路工程施工所必须的资源出现很大程度的浪费和损失,这主要是由于成本管理中出现的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并且重视程度不够,从而使得本来可以获利的项目变成了亏损项目。如果在这一前提下工程单位在施工阶段出现成本偏差只能依据现有的简单的成本管理制度进行挽救,但是其最终的效果必然是非常不理想的。

二、加强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的措施

加强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需要诸多措施的有效支持,其主要内容包括了减少影响因素、进行全面控制、坚持开源节流等内容。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加强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的措施进行了分析。

(一)减少影响因素

减少影响因素是加强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的基础和前提。在减少影响因素的过程中工程成本管理人员应当注重对于影响到投资估算的因素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且对于其中不必要的因素进行有效的规避。工程成本控制中实行全面性原则首先体现在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在这一过程中控制的对象不能只是成本计算期的实际成本控制,应扩大至实际成本期外的各项业务活动除此之外,在减少影响因素的过程中较为常见的成本核算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了征地因素、环保因素、工期要求、材料费用、运输成本和人员消耗等内容。因此工作人员在工程实践过程中一旦发现工程造价与实际不符,则应当采用科学严谨的补救措施来有效的避免可能出现的浪费,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进行全面控制

进行全面控制对于加强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进行全面控制的过程中由于全面控制原则全面成本控制往往会要求工程项目所有员工都积极参与到项目成本控制任务当中。因此这意味着有关企业应当注重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控制的局面。除此之外,在进行全面控制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保持相应速度和进度来确保项目成本控制实践的彻底性。另外,在进行全面控制的过中由于项目成本控制是动态控制,因此工作过人员应当注重强调控制的及时性和多样性,并且做到动态控制才能避免亡羊补牢的局面发生,最终能够在此基础上促进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效率的持续提升。

(三)坚持开源节流

坚持开源节流是加强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的核心内容与重中之重。在坚持开源节流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从而增加收入和降低成本等两方面来进行工作。除此之外,在坚持开源节流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注重深刻认清开源和节流之间的关系,从而能够更快的着手去实现两者的黄金比例。另外,在坚持开源节流的过程中企业应当注重在工程实践过程中做到一方面增加收入,并且在另外一方面节约支出来实现公司预期利润。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认真科学审查每一笔支出是否有相应合理的收入,与此同时查看收支是否达到科学平衡,并且把大的目标细化成逐个小的目标来逐个完成,从而能够在保证成本控制措施落实到实处的同时促进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可靠性和精确性的不断进步。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持续进步和铁路工程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加强铁路工程成本核算和控制的措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因此我国铁路工程预算人员应当对于铁路工程成本核算与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有着清晰的了解,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应措施的有效应用来促进我国铁路工程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作者:杜丽峰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公司铁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