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2-24 10:10:58

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及解决方法

摘要: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愈来愈依赖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大数据的发展。现代企业想要更好地发展,更好地融入全球化经济的浪潮,就必须很好地应对大数据的时代,这也是企业的经济人才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因此,财务管理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才能使企业立足长远。传统的管理会计工作深度不足,依托大数据技术有助于深层次挖掘管理会计价值,为企业财务管理和财务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文章立足于“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分析大数据环境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发展契机,主要围绕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展开探究。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数据量大、类型繁多、价值密度低、速度快时效高的四个特征;其次,分析了大数据的应用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信息化效率、财务管理水平、企业经济效益、财务人员综合素养要求等方面的重要影响,以及当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最后,结合时代背景和企业发展情况,提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应对策略,以期望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更好地规划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实现企业高效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管理;管理会计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国为企业的网络化、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很多政策帮扶,这为大数据技术更好地与企业发展相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管理会计来说,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前瞻性﹑企业竞争力,我们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更好地贴合市场的主流需求,减少因人为判断失误而导致的不必要损失,同时也可以提升财经部门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前瞻性策略与规划提供更可靠的依据。所以,企业想要更好地发展,就必须顺应潮流,贴合大数据发展的实际形势,借助大数据的优势积极地促进管理会计的发展,打开财务管理工作的新格局。

一、大数据时代特征分析

关于大数据,国外知名专家盖特给出了他的见解:他认为,大数据其实就是一种更加强大更加需要集中处理能力、决策集中化、流程系统化规模巨大的信息集中处理模式,也是一种资产。从广义来说,它代表的就是最前沿的信息技术。简单来说,是从广大的信息流中精简地抽取所需信息。

(一)数据量大

从名字可以看出,它的首要特点就是数据庞大。它的单位基本都是以t或者p来计算的,甚至到e或z级。

(二)类型繁多

它要处理的数据类型极其复杂。大数据主要业务功能是以分析收集有关网络日志、音频、视频、图片、地理以及站点位置之间相关性的信息等各种内容数据为主。当然,类型越多的数据会有更高的要求需要去处理。

(三)价值密度低

大数据具有应用价值和密度较低的特征。例如,现在早已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时代,信息化的感知随着现代人们的日常生活无处不在,海量的技术信息但是大数据的应用价值性和密度低,机器人的算法数据是否真的能够更迅速地分析完成对大数据的应用价值性和重要性等也是实现大数据指日可待的一大难题。因此,合理地利用数据信息并且进行相应的分析会有更好的价值回报。

(四)速度快时效高

大数据时代具有数据处理速度较快、实效性较高的特征,在复杂的数据中可以提取出十分有利的信息,这也是区别于传统数据模式的特点。

(五)大数据时代财务管理的意义

数据的迅速增长膨胀和财务规模越来越大,这直接决定了现代企业的财务持续健康发展,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行业应该紧紧跟随这个时代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求,不断探索深化企业改革转型升级,以充分满足目前企业发展的基本需求。虽然企业可能没有意识到数据爆炸式增长所带来的问题(会计师已经证明他们处理的信息量巨大且多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大数据应用时代对推动人类的大数据处理控制能力上升提出了新的技术挑战。

二、大数据技术应用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影响分析

(一)财务信息化效率全面提高

对于传统的财务会计来说,企业很难收集或者整理各种数据和信息,编制财务报告,特别是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来源会存在许多的偏差。正常情况下,财务会计需要人工操作,对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这样做的缺点是费时费力并且工作效率很低。随着大数据时代逐渐进入人们的工作,首先,在传统会计的基础上(图1),可以借助大数据的技术更有效地实现财务会计信息化,有力地改善费时费力以及工作效率低的问题。其次,在大数据技术的推进下,财务会计既能方便数据的管理,还能改变传统的纸质化办公。在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纸张浪费降低办公用品成本的同时,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全面持续发展,也全面提高了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效率。

(二)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优化

在目前这个信息技术急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可以依靠各种先进的网络媒体与信息技术平台更高效、更全面地处理企业会计信息。综合处理后,借助信息平台完成审核、报销等各项财务会计工作。因此,大数据技术可以使财务核算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使其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避免了一些企业财务核算管理的滞后,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实力。

(三)成本控制最大化实现经济效益

在不断追求降低成本促进经营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切实加强搞好我国企业财务人员会计信息风险管理,才能真正有效地实现企业经营资金的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有效控制和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真正实现我国企业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1]。在我国企业进入信息技术时代浪潮的情况下,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市面上各种各样的信息平台,来及时准确地获取非企业性的财务人员会计信息,积极参与企业生产成本会计风险管理控制,有效实现业财融合,将原本对降低成本这个单一的追求提升到对企业更全面更深刻的变革之中。借助这一变化,促进我国企业不断提高战略经营成本管理水平,使我国企业从整体战略经营角度更科学地管理组织和严格实施经营成本风险控制,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中最终得以顺利生存和健康发展。

(四)全面预算管理更利于企业发展

在传统单一的企业预算信息管理模式下,企业预算信息与财务数据之间基本没有任何动态联系。大量的信息数据处理业务工作往往使企业财务人员逐渐疲于应付。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不能强硬地使各部门相配合来满足企业管理的需求。因此,预算中很少需要使用与一系列重大业务量因素相关的预算管理方法。如果不能及时进行动态决策调整,预算将可能无法真正充分地发挥其决策预测指导作用,不能对中小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决策形成有效的决策指导与协调作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预算管理要求更加深刻强调高层预算流程管理与企业战略的有机结合,全面提升预算对企业战略决策的技术支持,提高预算编制和计划修改的工作效率,加强预算操作管理规则和信息智能预算报表信息输出。按照预算流程管理可以划分为事前自动控制、事中自动控制和事后自动控制。总的来说,预算中的流程管理是自上而下的,高层预算管理者先要准确制定合理的长期战略目标,然后传达信息给企业下属各职能部门。将实现企业长期经营战略目标作为业务宗旨,通过制定计划、编制、执行、控制和数据分析的预算流程,形成覆盖整个企业内部所有的主要业务流、资金流以及现金流,借助大数据技术,预算分析可以预测未知情况。业务发生时,实时自动采集企业的已发生成本费用金额,及时计算实际金额与预算金额的差额并进行分析对比,与企业历年同期进行比较,生成预算分析报告,为企业业务决策提供预测,使预算分析更加科学。

(五)对财务人员综合素养要求更高

大数据时代的财务人员不仅是善于处理数字的专业人士,更需要综合知识丰富、专业知识丰富、实践经验丰富的管理会计。今后,会计人员面临的数据规模会越来越大,数据类型会越来越复杂,要想在短时间内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具有强硬的综合知识技能储备。

三、大数据视域下企业财务管理面对的挑战分析

(一)大数据管理意识淡薄

数据财务管理的体系建设已经是现代社会经济建设的必然趋势,也已经是现代企业发展转型的关键战略方向。然而,大多数企业金融管理人员仍然比较缺乏企业大数据管理意识,对企业大数据管理概念的未来发展及其变化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财务工作实践过程中,他们仍然坚持延续我国传统的财务处理方式,想要通过传统的方式来提升企业的利益。许多大型企业只过分强调生产销售和财务生产管理绩效的重要性和作用,这样就限制了许多企业财务数据管理的应用范围,导致了实际企业财务管理者工作的片面性。财务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及员工沟通存在问题,将会影响后续的相关工作。虽然一部分大型企业已经成功引入了大数据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但在实际企业应用发展过程中,它只是应用于企业数据采集和信息存储,忽视了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影响了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实际应用价值。

(二)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较弱

随着金融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知识和金融信息的综合传播应用速度也大大加快。首先,随着企业财务管理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财务管理逐渐从传统纸笔管理转向应用计算机。在应用计算机的强大帮助下,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但也因此带来了内部金融数据容易泄露等安全问题,这就必然要求企业财务人员更加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合理化的措施予以解决这些泄露问题。但在实际财务工作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没有充分意识到金融数据采集加密等财务工作管理要求,导致金融信息容易遭到泄露。其次,在整个金融信息大数据应用时代,金融信息数据采集数量正在呈逐年增长态势,来源信息渠道也在不断增加,金融数据信息处理工作环节更加复杂,金融信息处理工作流程也因此变得复杂多样。这样,在进行财务内部数据处理的许多关键环节中容易造成金融信息泄漏。

(三)财务管理的专业人员技术需要加强

目前,企业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主要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人员,而且大多数企业没有专业的信息处理技术。他们在处理信息和综合问题方面缺乏必要的经验,导致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单一技能人才已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强烈。特别是,高科技会计专业人员可以在掌握财务会计知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财务管理。为了与大数据时代接轨,企业应加大综合型人才的引进力度,培养专业的信息化财务人才,以满足对新型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

四、大数据视域下企业财务管理的解决方法分析

(一)构建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制度

1.全面加强对财务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想要不断加强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制度管理,必须充分认识到在当前大数据信息经济发展时代背景下不断推进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企业会计制度系统管理和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体系平台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打破对企业财务管理和传统会计行业的定义,将其与当前企业经营实际中的财务经营情况进行有机且紧密的结合,进一步探索和推进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制度管理业务信息化的制度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在不断优化和完善会计管理制度的过程中,企业仍然需要不断加强各会计业务部门中相关工作人员之间的配合以及信息的及时交换,从而使企业各部门之间进行更好的配合,为企业的现代化和信息化奠定基础。结合实际需要,提升数据的综合处理能力,让数据更加精确,使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取得更进一步的突破[2]。2.全面加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培养大数据思维企业的相关经济管理部门可以采取更加先进高端的信息处理技术与处理系统,以及时的录入企业相关经济工作人员分析所获得的信息,比如通过手机端的实时录入系统,能使工作人员获得的信息及时录入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中,来实现企业信息的标准化管理,实时自动进行部门财务报告和公司财务数据分析,实现部门财务管理系统与公司业务管理系统的有效紧密联系(如图2所示)。面对大量且复杂的数据,不仅要做到进行精细化的筛选、充分地进行分析和处理,还要让提取处理好的信息更加直观地表现出来,所以在提升信息处理技术的同时也要促进信息的可视化发展,使企业的信息处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充分利用AI智能等技术发挥数据可视化的支撑功能。因此,要进一步转变财务管理职能,实现精细化管理,做好数据采集、存储、集成等一系列工作必须加强信息化技术处理系统的发展。让企业会计部门的信息化技术建设的优势体现出来,使各部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确保采集信息的有效性,通过以上的信息技术进行信息的获取,之后再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分门别类的精细化处理,使企业的管理人员能及时得到准确的信息[3]。

(二)加强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

1.建立各种信息风险的防范体系企业在积极推进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管理发展的同时,也必然面临着巨大的财务风险。如果需要结合会计信息系统数据采集、软件数据处理和会计信息网络可能存在风险,我们需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风险监测防范管理体系,才能真正地发挥出我国财务会计行业信息风险管理的积极带动作用。要通过各种信息安全软件的升级与开发,来避免相关网络犯罪人员对信息的窃取。同时也要启动各项安全风险应急预案,合理地分析相关风险信息,来尽早发现安全隐患,或对相关状况进行及时补救和止损,从而减少数据被盗窃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4]。通过以上的信息安全处理方法,可以达到对风险的及时避免,来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避免信息丢失或泄露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2.加强会计目标的实时监测及未来预测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财务人员应时刻关注对会计目标的动态监测。与其他传统企业会计工作方法相比,采用了非静态会计结构化的数据分析来准确表达企业财务状况,采用大数据相比时代先进的会计技术手段可以更及时、更准确地获取企业基础性的会计信息,更好地符合我们现代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经济节奏。这不仅有利于帮助企业更好地准确预测企业未来财务状况和实时监控企业会计服务目标,还有利于改善企业财务报告相对滞后、制约整个企业财务管理状况的巨大弊端。3.会计从业人员角色向风险防控方面转变在如今大数据时代,会计从业人员的角色已经不再像传统会计一样,而是从传统会计简单的会计实务工作变成需要负责企业财务风险防控工作,商业价值的影响就是从中产生的[5]。当然,要想有商业价值影响,那么会计人员必须有较强的防范意识以及控制企业风险的能力,业务水平要逐渐提高,企业财务工作逐渐向规范化以及科学化的方向发展,专业化、职业化、综合化也将在企业中发挥作用。

(三)提高相关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专业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重视是提升企业核心优势的关键。大数据时代也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五、结束语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在培养财务人员大数据思维的同时,积极建立和完善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有效利用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完善信息和数据系统,加强对财务管理风险的识别和控制,培养和引进复合型专业人才,才能真正推动财务会计信息管理的发展,最终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庆云.大数据视域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分析[J].中国商论,2021(5):154-156.

[2]赵静.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经济管理,2017(8):76-77.

[3]柳昕.大数据时代下推进企业财务信息化的探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9(11):78-79.

[4]黄艳彬.探究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变革[J].纳税,2021,15(22):110-111.

[5]马晓芳.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J].投资与创业,2020,31(21):65-67.

作者:裴雅丽 单位: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