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探讨

时间:2022-02-24 10:15:40

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探讨

摘要: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是推进工商管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关键和保障。立足于工商管理学科的实践属性以及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定位,探讨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的原则、标准和操作策略,以此为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提供思路。

关键词: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是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承担着控制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成效、监督教学过程、推动教学改革等重要职责,受到了理论界和实践界的广泛关注[1],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如学者李蕉深入剖析了高校思政课课程评价的意蕴与困境,指出高校思政课课程评价应把握“以学生为中心”这一新思维,认识并重视“评价即学习”这一新视野[2];学者陆道坤从课程思政评价的原则、特征与路线,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建设,课程思政评价的实施三个方面对课程思政评价进行了系统论述[3];学者杜震宇等对理工科课程思政的教学评价原则、标准与操作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4];学者许耀元从内涵、原则和方式三个方面构建了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5];学者雷晶晶基于CIPP理论设计了行业院校研究生课程思政评价指标体系[6]。已有研究涉及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思路、内涵、原则、指标体系以及实施策略等众多方面,但主要聚焦于学生视角,缺乏对组织管理、教师成长等元素的把握。同时,契合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特点的研究较少,有待进一步地展开深入研究。为此,笔者从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特点出发,提出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评价原则、评价标准与操作策略,以供工商管理研究生教育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参考使用。

一、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评价原则

根据课程思政的教学要求,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的主要原则包括实事求是、系统综合、重点突出、注重实效、灵活多元五个方面。

(一)实事求是

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评价要坚持的评价标准是实事求是,不能带有主观随意性。首先,学校应该从工商管理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出发,深入分析思政与专业课程的结合点,科学构建契合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特征的评价标准。其次,各评价主体要严格地以评价标准为基础,以客观事实为依据,采集数据资料,从学科特点出发,选择与之契合的评价方法。最后,各评价主体要坚持实事求是的评价态度,不带有主观性地进行评价。评价主体要以既定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进行衡量,当确实发现现有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存在不合理之处时,应当组成小组对现有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进行完善,并以新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来进行衡量。在评价时,各评价主体要秉持公平公正的态度,对所有评价对象一视同仁,不可区别对待。

(二)系统综合

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是一个综合的系统,评价主体包括管理主体、实施主体、受教主体和社会主体四类[7]。管理主体,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课程思政主管部门;实施主体即教师,其既是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建设者,也是评价者;受教主体即学生,其是课程思政教学的直接参与者,对于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实施效果如何最具有发言权,能为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提供基础数据资料;社会主体即用人单位,由于课程思政教学的效果不仅体现在学生上学期间,而且更多地体现在工作之后,用人单位将学生在工作中的表现反馈给学校将有利于促进课程思政教学的不断改善。课程思政的教学结果,除了包括最核心的学生成长之外,还包括教师成长和学科发展。从课程思政的教学过程来说,教师需要综合运用多个学科的知识点和多种教学方法,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综上可知,课程思政教学具有较强的系统综合性。因此,课程思政的教学评价也需要进行系统设计,综合考量各方面的因素。

(三)重点突出

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建设首先要依据培养特色和定位来设定明确的培养目标,然后在培养目标的指导下确定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各科课程教学。因此,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思政教学评价不能一概而论,而是应该有所侧重。例如,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的思政教学评价就需要重点考查如何将融合了家国情怀、担当精神等传统文化精华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世致用”理念融入工商管理类学术型研究生课程教学。

(四)注重实效

课程思政教学评价应当注重时效性。在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中,教师要把各种思政元素融入具体的教学实践,旨在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直观来讲,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不好直接测评,然而正确“三观”的树立必能使学生对教师更加尊重,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出勤率、平时测验参与度、线上平台互动参与度等指标来衡量课程思政教学的效果。

(五)灵活多元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目的在于塑造学生的品格,要求教师不拘泥于形式,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因此,课程思政通常以多种形式和形态存在于专业课程的各个环节之中。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与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课的有机融合,导致其教学模式和教学空间更为多样化,相应的,其评价标准也应更加灵活多元,不能机械、生硬地对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加以限定。

二、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标准

(一)组织管理

任何工作的有效开展都离不开组织管理,否则就会使这项工作充满不确定性,并且不可持续。组织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8]。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首先应该从学院乃至学校层面成立相关部门或者将该项职责归属到已有部门,以明确责任主体;其次,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因此,组织管理可设置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两个二级指标。

(二)教学过程

教师可从“经世致用”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与教材教案(即课程设计)、教学设计和教学反馈等环节的融合水平对课程思政的教学过程进行评价。其中,课程设计即根据课程思政改革要求重新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包括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两个方面,教学反馈主要考查学生的各种考核中是否加入了对相关的课程思政内容的考核。

(三)学生成长

基于“经世致用”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教师可从学生对这一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认可程度,学生自己确立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态度,课程思政实施前后学生态度、情感、价值观的变化,从毕业后在实践中践行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的情况等方面评价课程思政教学对学生成长的影响。

(四)教师发展

教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提升既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建设效果。为此,高校可以从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教育教学理念变革和教学能力水平提升三个方面衡量课程思政建设对教师发展的作用和效果。

(五)学科专业

从长期看,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必然会影响到学科和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这种影响可以从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三个方面展开评价。值得说明的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内容可以和学生成长部分的指标进行一下区分,因为人才培养质量侧重于指标绝对水平的高低,而学生成长则侧重于课程思政实施前后的对比,即指标的增长水平。二者不可重叠,以免影响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操作策略

(一)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

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旨在测量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开展的效果,描述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的状态,为各利益相关方提供信息反馈,从而使课程思政教学活动不断改善。上文说到,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的主体涉及管理主体、实施主体、受教主体和社会主体等多个利益相关方。这些主体可以简单分为内部和外部,因此,相应的评价活动也分为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内部评价包括教师的评价及学生的评价,可以通过测试、问卷调查等形式来开展。外部评价包括管理部门、督导人员、用人单位的评价,可以通过专项检查、专项调查等形式来开展。

(二)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

所谓定量评价就是通过一些量化指标来衡量课程思政教学的过程与结果。定量评价的优势在于能有效减少评价中的主观因素,便于量化对比分析。然而,诸如价值内化、品格塑造等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却很难量化,需要通过观察,形成行为记录、成长记录,并进行定性分析才能得到。因此,全面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需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

(三)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

早期的教育评价理论主要侧重于对教学结果的测量,因为目标往往是面向结果的,对结果的衡量可以用来分析目标的达成情况,然而只关注结果则很难形成有效的改进建议。只有关注过程,并且通过关联分析、统计分析等确定对结果具有关键影响的环节,通过衡量教学过程中各个关键环节的状况并进行对比分析,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结果的实现。因此,课程思政教学评价需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正在密切开展,但是具体如何开展,开展到什么程度却是一直困惑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的问题。有效的办法是首先思考怎样的课程思政教学过程和效果是好的,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倒逼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建设应当融合家国情怀、担当精神、经世致用等核心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系统综合、重点突出、注重实效、灵活多元五项原则,从组织管理、教学过程、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和学科专业五个方面全面评价。此外,在实施过程中还要注重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

参考文献:

[1]孟林华,金娟琴,唐月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实践与体会[J].高等农业教育,2000(1):75-77.

[2]李蕉.高校思政课课程评价的意蕴与困境[J].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2020(1):101-107.

[3]陆道坤.课程思政评价的设计与实施[J].思想理论教育,2021(3):25-31.

[4]杜震宇,张美玲,乔芳.理工科课程思政的教学评价原则、标准与操作策略[J].思想理论教育,2020(7):70-74.

[5]许耀元,贾巨才.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构建[J].智库时代,2020(3):209-211.

[6]雷晶晶.基于CIPP的行业院校研究生课程思政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20(23):147-149.

[7]王岳喜.论高校课程思政评价体系的构建[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10):125-130.

[8]刘洪丽,高波,李婧.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课程思政建设及评价[J].高教论坛,2020(11):31-33.

作者:刘兴智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