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管理在农村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2-12 09:10:05

全面预算管理在农村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对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全面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做好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农村;财务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农村财务管理也迎来相应的改革与创新。鉴于农村的特殊地位,做好农村财务的全面预算管理,提升农村财务的管理水平,对农村和国家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1实施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40年来改革开放成果显现以及农村地区以县域经济为代表的区域化发展,农村与城市的发展已经摆脱了过去单纯的二元制城乡体系经济结构,农村财务管理也开始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虽然有一定的国家扶持政策,但是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一样难以真正发挥资金在农村发展过程中的促进作用。在各地农村纷纷采用全面预算管理的形势下,农村财务管理人员应该意识到其重要价值并积极采用[1]。就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全面预算管理确实在更新农村财务管理理念和解决实际需求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2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中的现状分析

2.1与传统管理理念相冲突。我国农村财务管理系统经历了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直到现在依然存在比较严重的守旧管理思想。以粗放型为代表的管理方式在农村财务管理中依然占据很大的比重。农村财务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对于农村财务提升管理效益所带来的效果是极为明显的,但很多人在观念上很不适应这种偏向精细化的管理方式。2.2实施基础还不够扎实。鉴于农村和农业的特殊地位,农村财务一直是国家重点监管的领域之一。我国农村数量多,区域面积广,从事农业的人口也比较多,农村财务系统规模普遍较大,人员组成极为复杂。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时候,存在很多从业人员不熟悉操作、不了解情况而闹矛盾等问题,短期内要求农村财务快速普及全面预算管理是不现实的。应该从每个地区财务的实际情况着手,进行科学安排。促进农村财务的发展,需要从费用和收入两个方面做好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2]。2.3监督和执行力度不够。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实施,需要农村财务建立与之相符的一套管理体系,并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监督和执行。只有不断对其进行完善,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农村财务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很多财务管理领导层对这一管理模式不了解,也不够重视。严格监督和执行可以改善这一状况,使全面预算管理落到实处。

3如何做好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

3.1积极转换管理理念。农村要发展,财务改革要先行。在农村财务改革过程中,管理观念的转变至关重要。引入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与农村财务原有的管理模式相矛盾的地方。这就需要农村财务的领导层做好观念的转变,有所取舍。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避免将预算管理当作财务部门单方面事务的情况。将全面预算管理积极地融入到农村财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中,针对性地处理全面预算管理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应用。3.2合理编制预算。在实施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时,一定要对本地区农村财务的实际情况心中有数,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切忌乱编一气,造成农村财务管理的混乱。如果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编制或实施还有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向兄弟单位及时请教。将全面预算管理真正融入到农村财务管理中,实现管理水平的优化与提升。制定合理的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充分调动起农村各方资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3.3完善监督考核制度。要把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发挥出来,一定要做好考核。完善监督制度,并严格地执行,让村民明白农村财务管理不是敷衍了事。要建立一整套的制度体系,保证全面预算管理能够真正得到执行。提高农村财务管理的执行力,一旦发现违反制度的行为,立刻作严肃处理。3.4提高信息化水平。建立完善的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使各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从而极大地缩短农村财务预算编制时间,提高农村财务全面预算管理的工作效率。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引入信息化,实现对农村财务预算执行的实时监控。做好各项计划的落实核实,确保农村财务管理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亚鲁.制造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北方经贸,2018(1):146-147.

[2]刘淑芬.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8(33):135-136.

作者:张滨 单位:山东省临朐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