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4 05:24:43

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 要】电子商务已慢慢融入各行各业,在国民经济及社会生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商企业管理关键是财务管理。基于电商环境,企业必须选择适当的财务战略,对提高竞争力,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财务管理;财务风险

一、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工作流程难以迎合电子商务需求。在电子商务中,企业原材料的购买、产品的产生和销售、银行货币汇兑、保险行业、货物运送和报关流程等都是需要通过计算机网络操作完成,不再需要人工操作。因此,财务管理需要财务业务协同合作的集中管理模式。现代财务管理工作方式需要在线办公,也需要移动办公。随时随地能够处理电子文件和网络数据等新媒体。可是传统财务管理采用内部网络的财务软件,约束的条件多。因为传统财务管理和业务活动在行动中存在时差,导致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无法连接,所以企业的财务管理资源配置和业务运作流程难以协调一致,且不利于优化资源配置。

(二)内部管理难度增大导致财务系统风险增加。企业内部管理是造成企业财务系统风险的因素之一。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将全部转化为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受计算机特点的影响、会计舞弊、信息泄露等问题更容易发生,若人员招聘或权限划分、内部控制等存在疏漏。一旦发生不适当的权限分配和缺乏内部控制管理,一些犯罪分子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易地访问、伪造、销毁和泄露公司的会计数据,并且很容易造成公司的财务管理问题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导致财务体系风险增加。

(三)财务人员素质难以满足电子商务的需求。大多数企业的规模较少,企业经营模式滞后,以至于企业人才的专业化水平不高。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是需要综合型的人才,不仅要精通掌握相关的财务知识,也是需要适当的熟练相关的网络知识,拥有财务管理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专业化人才。而且从现在的企业现实来看,中国大多数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能力都没有达到这样的要求,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强却实际操作能力弱,对网络操作不熟练,也导致其管理过程中,时常对网络信息技术滥用,所以企业的财务安全就无法得到保证。

(四)财务报表的披露模式有待完善。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纸质财务报告无法满足各级信息用户的需求。财务信息的实时、交互性和实用性已成为各级信息用户的第一选择。对实时、交互式和有用信息的需求大大增强。如何使信息用户获得及时、有用的信息,这是网络财务报告提供者必须解决的问题。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人们需要越来越多的实时财务报告。这需要更快的财务报告,这将花费更少的时间。这需要正确的应用程序,完整的网络财务信息披露XBRL新语言模型。一方面,财务报告必须披露与电子商务交易相关的信息。另一方面,财务报告应通过互联网披露的方式向用户报告。因此,网络财务报告的输出是很重要的。

二、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组织结构及业务流程不合理。由于传统的金融业务流程的模式较为完善。传统财务的工作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需求。所以财务管理流程必须进行重新构建。同时,企业财务会计在企业管理能力和决策职能方面也得到完善加强,信息能力和范围在现有财务软件上的弱点已得到暴露出来。

(二)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不完善。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网络安全已成为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互联网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和财富机会,在发展过程中,缺乏适应电子商务环境的财务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

(三)专业化人才匮乏。目前,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难以满足电子商务的需求。在电子商务环境中,随着公司中层管理机构的逐渐消失,会计向分析,预测和决策转移。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巩固知识的同时,管理者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想法。

(四)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不到位。大多数企业,电子商务营销模式还很新颖,配套法规和相关财务管理模式并不理想。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无法适应当前的经济环境。电子商务也对内外部产生重大影响。财务管理要求也在变化和改进。财务管理是每个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此,在隐私保护、网络知识方面、保护版权和其他敏感问题方面,财务管理要做好充分准备,很多企业则需要更多时间来改进。

三、完善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改善组织结构及业务流程。由于企业的传统组织结构属于层次结构,财务管理和业务单元是独立的。这种组织结构中有许多中层管理者。财务信息从金字塔顶部依次流入。信息的缓慢移动不利于信息的交换和传递,直接导致财务管理效率低下。在电子商务环境中,建立了中央财务管理模式,以实现公司财务和商业运作的同一效应。这极大地增强了企业间垂直和水平信息的传递以及不同技术部门之间的通信。减少中层管理者的角色并将工作分解到公司内部组织结构中。财务决策预算和批准授权以及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的实施都有相应的变化。过去的财务管理中企业管理和企业管理之间的分工是模糊的和整合的。因此,有必要重建适合电子商务环境的公司组织结构。这是一个大型和中型管理的扁平网络组织结构。在这种组织结构下,依靠合同,通过明确合同的特点和功能,将传统的管理转变为节点管理,公司管理通过节点管理实现。

(二)建立有效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1、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为了开展有效的风险防范管理,企业应根据电子商务特点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为此,公司必须建立适当的内外部控制环境,建立安装,开发更新、维护备份系统和控制系统的系统。应充分理解公司和运营人员的融资情况,了解潜在交易风险,业务流程风险,信用风险并制定适当措施控制最低风险范围。改进信息传递和处理程序,建立流动信息交换机制,确保及时反馈相关服务和人员,以提高信息及时性。将信息沟通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纳入业务流程系统开发过程。2、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在传统的商业环境中,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是物质变化活动发生重大变化。企业电子商务环境有时并不显示特定的物理形式。例如,电子商务业务合作伙伴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签署商务谈判合同。付款的完成使得可以实时和虚拟化地远程完成整个交易。这些变化缩短了财务预测,计划和决策的工作时间,并对财务管理方法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培养专业化人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财务管理人员的作用也发生变化。他们不仅需要掌握会计与出纳知识,还需要掌握网络技术、财务和管理知识。当前网络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是复合型人才。企业要想实现发展,就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网络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如果不这样做,公司网络的财务管理将无法跟上时代步伐,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例如,对于电子银行的财务管理,一些客户公司的态度不支持。他们更关注金融联网后专业人士比例的下降,他们并不十分关注金融网络的高效率。

作者:屈航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