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挑战与变革

时间:2022-09-14 05:23:30

探析茶叶企业财务管理挑战与变革

摘要: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来临,大数据的到来,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极大地改变了人们数据搜集和处理信息的效率。茶叶企业是我国的传统企业,随着大数据的到来,其对我国传统的茶叶企业带来了一些挑战和机遇,面对新的历史条件,茶叶企业只有紧跟时代潮流,抓住机遇,积极求变,才能获得新的生命力,才能不被时代的洪荒所淹没。本文主要探讨研究的是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

关键词: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财务管理

谁先掌握了数据,谁就获得了先机,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搜集和处理数据的效率越来越高,尤其是大数据的到来,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都开始了其量化过程。茶叶企业是我国传统企业,有着鲜明的民族特征,伴随着大数据的到来,茶叶企业也开始面临一些机遇和挑战。财务管理是一个企业的重要内容,其管理的好坏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对于茶叶企业来说也是如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茶叶企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就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对其财务管理进行变革创新,提高其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本文主要探讨研究的就是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

1大数据背景概述

1.1大数据概述。现代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信息共享和流通速度不断加快,人们之间的往来交流也越来越密切,在这高科技时代,大数据也随着来临。麦肯锡是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人,麦肯锡说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社会的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当中,成为了最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和应用,预示着新的生产率增长和消费盈余浪潮的到来。大数据主要是用来形容一个公司创造的大量的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些数据在下载到相关的数据库进行分析会花费过多的时间和金钱。随着大数据的深入发展,其日益渗透到我国社会的众多行业当中,包括金融、军事和通讯等等。

1.2大数据背景带来的机遇。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使得企业可以更高效快速的发掘出一些深层次的信息,通过这些深层次信息,企业可以有效的了解客户的喜好、用户的具体要求等等,从而为企业调整其经营战略带来了有利依据。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其也为财务管理带来了众多的好处,若是能合理有效的对大数据进行运用,将极大的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决策的科学性,提高其管理的效率和效益,为此企业要积极求变,不断对其财务管理进行变革和创新。

2大数据背景对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2.1强化资金预算。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资金预算是其中一个关键部分,从现阶段的茶叶企业的财务管理的资金预算方面来看,大家都还处在初级的探索阶段。很多浙江的茶企就是如此,由于这些茶企内部的体系和制度还不够完善,所以其预算处理的效率和速率都还不是那么好,导致这些茶叶企业无法对资金进行准确合理的预算,阻碍了这些茶叶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可以快速完成对数据的搜集和管理,在经过科学有效的分析后,可以提出更为合理的资金预算标准,从而为这些茶叶企业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证据。可以看出,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的资金预算被强化,这使得企业可以及时的调整其生产经营战略,作出更为科学的经营战略,从而提高这些茶叶企业的竞争力。

2.2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从一些浙江茶叶企业的财务管理来看,由于这些企业的财务管理涉及到的数据很多,涉及的部门也比较多,数据复杂性比较高,所以,其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也比较低。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这些茶叶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极大的简化了数据的搜集和处理的过程,同时,大数据利用计算机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极大的提高了以往人为处理数据的准确性,有效的避免了一些错误数据的产生。由此看来,在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数据处理的速度和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相应的,其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也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3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

3.1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

3.1.1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给茶叶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挑战。大数据时代为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一些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数据。大数据背景下,人们的一些信息都被数字化,企业财务管理在进行数据收集的时候很有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客户比较隐私的信息,还有的不法企业甚至通过出售人们的信息,以此来获得利益,所以,企业在面临这些问题时,一定要保护用户隐私,绝不轻易将这些信息泄露出去。除此之外,由于大数据背景下数据量极多,而且其中的很多数据并没有被证实,所以,企业在进行数据搜集的时候可能会搜集到一些虚假信息,使得企业做出一些错误的决策,从而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3.1.2大数据背景下系统创新给茶叶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挑战。在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以往的财务管理系统是无法适应大数据的要求的,所以,要想在茶叶公司的财务管理内部引入大数据,就必然会要求茶叶企业对其财务管理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系统创新,但是,对于茶叶公司的财务管理来说,进行系统创新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就拿一些浙江的茶叶企业来说,其茶叶企业的财务管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趋于成型,内部已经有了固定的工作流程和各自的职责,达成了一种平衡。但是,要引入大数据,那么势必就要对其财务管理系统进行创新,打破这种平衡状态,这就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极有可能会造成这些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的紊乱,对这些茶叶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3.2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措施

3.2.1创新求变,从单纯的财务管理向大数据转移。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很多茶叶企业的财务管理却还没有发生相应的转变,还是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和方式,这对提高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是十分不利的。为此,这些茶叶企业要创新求变将其单纯的财务管理转移到大数据下的财务管理。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对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的员工进行大数据知识的普及,帮助其熟悉大数据方面的相关内容,提高公司财务人员对大数据的认识,从而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这些员工的财务管理理念。同时,企业还要广泛在公司内部宣传大数据理念,将大数据提上公司财务管理的日程,使得公司的财务管理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向大数据的转移。

3.2.2优化决策,正确分析所获财务大数据。对于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来说,只有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才能保证企业的平稳运行。在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在短时间内就获得极为庞大的数据信息,在这么多的财务大数据里面,存在着许多有效的数据,可以帮助茶叶企业做出科学有效的决策,但是,不可避免的,里面肯定也会存在着一些没有意义或者是虚假的信息。面对这些良莠不齐的财务大数据,茶叶企业的财务管理一定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提高其数据分析能力。茶叶企业通过对这些庞大的数据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可以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依据,从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科学性。

3.2.3实事求是,推动茶叶企业的大数据管理步伐。在大数据背景下,茶叶企业仅仅转变其思维方式是远远不够的,同时,还要转变其管理思维,根据茶叶企业的实际情况实现企业的大数据管理步伐。在茶叶企业的日常财务管理中,要注重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思维的准确融入,将企业的经营效益与大数据紧密联合在一起,在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资金结算和技术更新等公司各项的重大工作中积极融入大数据。通过结合茶叶公司的实际情况,推动茶叶企业的大数据管理步伐,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使得公司可以做出正确的财务决定,提高公司资源的利用率,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保证公司的稳定持续发展。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时代来临。大数据的到来为我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对于传统的茶叶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就要积极求变,转换其财务管理方式和模式,通过积极引入大数据,提高公司财务管理的效率和效益,从而使得公司可以做出更为准确的经营决策,提高茶叶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何莉,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12):33.

[2]郭舒雅,分析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J].财经界,2016(14):52.

作者:周云莺 单位:丽水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