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转型探究

时间:2022-04-26 10:21:33

企业财务管理转型探究

摘要:新时期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非常多,在市场竞争中企业财务管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需要调节和改善。本文主要对企业财务管理转型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改善策略。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问题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内经济发展水平有了显著地提升,而作为其中的主要经济体企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企业而言,财务管理属于十分重要的内容,不仅能够对整个企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推动作用,而且可以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最大化。新时期发展中,财务管理机制出现了一些问题,有待采取措施加以调整。

一、国内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务管理理念跟不上时展步伐。传统计划经济影响深远,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也不外如是。财务管理人员虽然具有一定的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意识,但是基础实践能力有待于得到进一步提高。一些企业甚至将财务管理与其他管理内容完全分割,对于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不高,或者仅仅将财务管理当成基础的财务信息记录工具。此外,一些财务管理部门管理人员本身不具备科学的财务管理意识,因而在基础财务工作中,并不知道如何管理安排,导致实际的财务管理效益十分不明显,有待于全面提升。2.企业财务管理机制难以得到健全发展。由于缺乏现代化财务管理理念,企业大多将主要精力放在经营活动上,而对于财务管理以及相关的内容并没有过多涉及,这样的状况直接导致财务管理职能弱化。并且,由于缺乏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机制,使得财务人员经常感到无所适从,缺乏相关的机制让他们从事各种财务分析活动,进而容易涌现出各种财务管理漏洞。并且,现如今的许多企业,在基础的财务管理制度上都存在着相当大的问题,在基础的管理制度当中缺乏健全的决策机制,并没有合适的监督机制,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甚至仅仅将财务管理制度作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一种约束制度,并没有其他方面的功能。在这样的状况,企业财务管理仅仅能够发挥基础的财务会计核算功能,并没有完善的监督能力,员工也只是被动地接受各种管理,缺乏对经营和管理人员地实时关注,导致实际的企业财务管理异常混乱,容易出现资产流失的状况,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科学发展。3.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亟待提升。虽然财务管理已经得到了大多数企业的重视,但是许多管理人员对于财务管理的作用依旧漠视,并且在配备财务管理设备的时候,也会减少开支,这种行为直接影响了财务管理效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往往难以得到有效的提高。伴随着时代的持续发展,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需要加强对信息化技术的综合应用。现有的财务管理工作方法仅仅能够满足基础的财务收支和记账功能,无法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我国许多企业都引进了现代化的财务管理信息处理系统,但是财务管理人员并不具备相关知识和能力,使得财务管理能力也无法最为有效地发挥出来。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严重降低,很难给整个企业的科学发展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基础。

二、企业财务管理转型的优化措施

1.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和财务管理认知。为了在新时期实现良好的企业财务管理,必然需要从提高企业管理人员财务管理意识出发,形成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不仅需要树立财务管理风险控制意识,还需要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同时,企业需要将人本观念应用到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加强对企业知识成本和人力成本的关注,注重发挥这些成本和资源的最大化经济效益。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企业的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功能,对整个企业资源进行科学应用。此外,财务管理人员还需要具备完善的现金观念,加强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多方关注,把握现金流量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状况,提高整个经营过程中经济效益的把控能力。企业还有必要在新时期加强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意识的关注度,优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道德素养,严格按照基础的财务管理机制进行财务会计核算,进而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2.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转型过程中,为了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需要从财务管理体制出发,注重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并且要努力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开展形成良好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在实际的资金运作上,企业需要保证融资和投资方式都能够满足当前企业发展的真实需求,并且保证资金能够加以合理地应用,避免出现周转不及时等状况。此外,企业有必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严格规范操作程序,进而使得企业资产可以实现定期盘点,避免出现各种财务管理风险和安全问题。3.优化培训手段,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水平。为了实现企业财务管理转型,企业必然需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培训。企业还可以鼓励财务管理人员参加一些现代信息化会计讲座,便于提高他们的财务管理信息化认知。并且,在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提升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应当是最为核心的内容,而这一内容具体体现在对财务管理软件的应用上。通过对财务管理软件的综合应用,可以使得财务人员不再停留在基础的记账和算账上,还能够进行深层次地预算和分析,加强投资和财务决策能力,进而使得财务管理不再是简单的记账部门。重新成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部门,尤其是在企业的重大决策上,往往需要以财务信息作为基础的判断依据。因而,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便显地十分重要,需要进行多方面地优化和拓展。

综上所述,企业管理在现如今的发展当中所面临的问题较多,有待于进行多方面地调整和改善,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采取相应的优化措施,进而构建全新的财务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蔡正焱.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研究.苏州大学,2009.

2.赵士成.农垦上市公司财务管理模式研究.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1.

3.李俊强.基于企业化运作的军工科研院所精益财务管理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7.

4.殷雅琪.科能公司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新疆大学,2017.

5.巩方超.济南私营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策略研究.湖北工业大学,2017.

作者:李正林 单位:郑州正言财税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