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会计收入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26 10:18:18

建筑企业会计收入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当今我国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愈演愈烈。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财务管理作为内部管理的核心内容,但是受到建筑设计行业竞争和内部管理模式的制约出现了诸多问题,这就需要针对建筑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提出全面、细致的管理方法,从而提高会计收入确认的精准性和效率性。基于此,文章重点探究建筑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建筑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进程不断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社会固有资产投资热潮,从而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但是当今建筑企业作为一个知识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且在日常活动中的投资量非常大,这就需要加强会计收入确认问题。但是大部分建筑工程项目都是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并且竞标方案入围的几率也不高,如果没有入围,就无法得到委托方的费用补偿;同时即使入围,但是最终没有中标,委托方只会给予少许补偿,因此,投标方案只有在签订合同后才能够实现价值。再加上很多尾款无法收回问题,这些都是会计收入确认的重要问题。这就需要选择相应的会计处理方法,加强企业财务周转和管理运营质量。从而降低建筑企业内部财务风险。

一、解决建筑企业会计收入确定问题的重要意义

(一)保障财务数据的精准性。会计收入确认在企业内部管理中有着重要地位,其不仅关系着企业运行中的资金链,并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都着直接联系,通过货币计量将企业经营、投资、融资等多种资金活动进行量化反应。同时,会计收入确认对企业资源配置、人力资源配置、岗位安排等工作有着密切联系。而强化会计收入工作,可以提高会计核算水平,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精准性。(二)避免违法乱纪问题。当今我国建筑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好。在此背景下,要更加关注会计收入确认问题。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关乎着企业日常资金使用情况,因此避免产生违章违纪等现象。这就需要严格要求会计收入确认工作,减少以公谋私的现象发生,提高企业的声誉、形象。(三)提高经营管理的科学性。建筑企业会计收入确认直接关乎日常采购、对外合作、人员薪资等各个方面,这就需要综合应用企业财务管理手段,企业日常运行的资金、资产使用情况都会在财务报表上显示,形成鲜明的数据对比,对企业日常活动资金预算和评估,提供科学、有效的会计信息,实现企业更加有效、合理的经营管理模式。

二、建筑企业会计收入确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核算不够合理。建筑行业内部员工非常多,包括施工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所涉及的领域范围非常广。因此,需要注重工作人员的薪酬问题。通常情况下,人员费用支出和员工自身工作情况息息相关,如果个人业绩越好,会给企业赢得更多的利益,也就能够获得更多的薪酬,反之企业在人力资源上的投入也就更多,因此人员成本费用量非常大。但是在建筑企业开展经营活动中,由于建筑工程周期长、投入量多,整个中间时间会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随着建筑工程施工到了不同阶段,很可能出现工程更改情况,这就提高了会计核算难度,提高了财务风险。(二)收入确认较为复杂。当今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企业为了能够获得更加稳定的收入,通常会与开发商进行合作,也就是约定一定比例的保证尾款,但是实际情况是这些尾款很难追回,从而降低了企业的收益,尾款也逐渐成为了一笔坏账。但是根据新会计准则规定,只有等待尾款到期后,并在催要之后没有收回资金才能够实施坏账处理。但是实际情况是尾款往往在没有到期时就已经成为了坏账。因此,导致会计制度坏账准备计提与规定标准不符,降低了企业财务管理质量,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三)财务风险管理机制有待完善。风险管理作为保证当代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但是真正发挥风险管理作用的建筑企业少之又少。如果会计收入管理出现问题,同时企业缺乏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就会造成巨大损失。企业财务控制和企业发展道路匹配程度不高,缺乏独立的财务管理机构,如果遇到财务风险问题很难在短时期内解决,进而演变成经营风险问题。(四)会计管理职能有待提高。传统会计收入确认工作主要包括数据统计、整理、核算等方面,对经济管理互动的参与度不高,但是在新形势下,必须要对此类问题进行改变。会计收入确认缺乏相关体系的制约和控制,在引进先进管理模式方面也不到位,依然采用旧形式的财会工作形态,无法满足当今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因此,建筑企业会计管理职能依然有待提高。

三、解决建筑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的相关对策

(一)加强成本费用核算质量。由于成本核算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这就需要加强成本控制工作,从不同主体入手寻找有效的解决措施。从宏观层面分析,我国政府所提出的宏观调控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建筑企业制定完善的成本费用核算制度,在经营成本无法控制或核算的基础上,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有效的范本。在企业发展层面上,由于工作人员基数多,并且在施工中需要面临着工程改动等问题,这就需要收集工程项目和行业经营活动资料,并对整个行业发展进行深度分析,找出市场规律、合理设置限额。同时,要严格对建筑工程建设活动方案制定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尽可能降低建筑工程的更变次数,这样才能够保证会计收入管理平稳运行。(二)规范行业秩序,简化确认程序。对于尾款问题,财务人员需要结合近些年质量保证尾款坏账和回收率,计提坏账准备。同时,加强应收债权的管理制度,在企业内部组建债务处理部门,通过登记备案和债权管理,提高尾款的催收力度,这样即可降低坏账几率。同时,已计提坏账准备的尾款不应作为企业对个人绩效评价的基础,并采用“一对一”制,尾款收回则给予相应的奖励。由于存在坏账的原因是建筑惬意追求项目数量而保障稳定收入的方法,这与建筑行业发展态势有着直接关系。在建筑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需要严格规范建筑领域的行为,保障建筑市场能够良性、健康发展。同时企业要全面遵循国家法律标准办事,避免出现以公谋私、暗箱操作现象发生。此外,政府需要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对违法违纪的企业给予严厉的惩罚。(三)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如果建筑企业没有构建财务风险管理体系需要尽快提出相应的机制,从而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并且需要不定期更新风险管理方式和理念。在企业内部,需要加强培训工作,帮助员工树立风险内控理念,例如定期开展培训班和讲座等。同时,需要加强专人岗位设置,构建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度,加强风险规避和控制工作。例如可以构建审评部门,对所要竞标的项目进行层层审批,分析项目开展的可行性,规范经营活动开展流程,加强内部交接和清查管理工作,并设置内部监督岗位,加强对会计部门的监督和控制。(四)提高会计管理职能。对现有的会计职能进行革新,培养会计人员的参与意识、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需要员工加强自我要求、自我约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不做违法违章的事情。这就需要企业能够将员工综合素养建设作为企业发展重点,定期对员工开展专业培训、道德培训,同时也要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会计财务违法宣传和教育活动,并且适当的融入最新财会法规,从而提高财务人员道德水平和职业判断能力,避免以公谋私问题产生。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导致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建筑市场也缺乏规范性。会计收入确认作为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针对会计收入确认问题,我们必须要加强会计管理改革。包括加强会计核算、规范工作秩序、完善会计风险体系、提高会计管理智能等,这样才能够从多方面解决会计收入确认,保障建筑企业能够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帅立方,赵明.建筑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分析[J].价值工程,2017(08).

[2]欧邦法.建筑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5).

[3]李珊珊.建筑设计行业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时代金融,2015(36).

[4]周伟北,叶岚.开展建筑施工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探讨[J].财政监督,2012(01).

作者:孙立芹 单位:唐山盾石电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