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岗位实务教学探索

时间:2022-04-26 10:16:47

企业会计岗位实务教学探索

摘要:随着会计这一专业的发展以及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使得在中职教育中也出现了会计这一学科,在中职教育中,对会计知识学习以及会计岗位实务在中职会计教学中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教学内容,对于该项教学任务的科学合理的展示,能够有效的帮助学生对会计知识的学习,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会计能力。因此,本文对中职企业会计岗位实务教学模式进行了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中职会计;会计岗位;实务教学;教学模式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现如今社会中对会计这门工作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会计工作的进行需要有相关专专业的会计人员来进行需要的会计工作,如果想要在目前的会计行业发展水平的基础上对会计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提升,使得会计工作能够更好的进行,需要会计人员接受较为专业的教育和培训,要求会计人员能够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以及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生的问题的能力。

一、中职会计教学中存在的教训问题

目前在中职会计的教学中仍旧存在着众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教师在会计教学中的教学目标不够明确,由于受国际会计的影响,社会中的各个企业对会计专业人员的要求逐渐提高,要求会计人员不仅需要拥有充足的专业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具有一定良好的实物操作能力。在现如今中职的会计岗位实务教学中,很多中职院校大部分都以考试为教学目的开展教学活动,造成了对学生会计岗位实务操作技能的培训的忽视情况。第二,会计岗位实务教学内容的空洞,缺乏与实际的联系。近几年国家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的经济环境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由于经济背景的变化促使了很多会计知识以及会计工作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也逐渐开始进行不断的更新。在实际的会计岗实务教学中的会计教学的开展,并没有对会计岗位的实际具体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有关的研究,对会计知识的理解比较薄弱,缺乏对会计相关知识的分析,在对中职会计岗位实务教学的教材进行编写的过程中只是对会计准则和会计的一些相关制度引起了重视,使得学生在对教材中的会计知识学习过后对会计岗位实务飞实际操作的=理解还是非常匮乏,对你实际会计问题的解决和应用还是存在缺乏的情况。第三,教学方法比较单一。随着科技研究的进步,网络的普及,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一大部分的中职院校也逐渐开始使用多媒体对会计知识进行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教学虽然能够在教学方式上进行改进,但是这一改进只适用在会计的教学课堂中。在会计岗位实务的练习上还是存在一定缺乏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给学生对信息的分析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造成了严重的阻碍。第四,教学评价的不科学。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教学评价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确的教学评价的能够帮助学生对知识更好的进行理解,同时也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现如今中职院校的会计岗位实务教学中,多数还是以考试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这种评价方法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及学生会计方面的实践能力的提升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二、中职企业岗位实务教学策略

(一)对课程的深化改革。在中职的会计教学中,要在实效、实用的基础上对会计岗位实务的教材进行改革和创新,通过经过改的教材对学生进行教学,从而帮助社会培养出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以及能力的人才。在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提供充分全面的会计理论知识,为教学中理论计划的进行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需要通过科学的学习机会促使学生对会计岗位实务知识进行更加主动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再对自己就业的筹码进行准备的同时也要实现现如今社会发展的需求。(二)对教学模式进行改进。在现如今的中职会计岗位实务教学中,需要积极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进一步的改革,进一步的完善,能够更好的促使学生适应性和灵活性的提高。对于中职院校对会计岗位实务的教学可以尽量使用较为先进的现代科学学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可以使用科学设备,使得在教学过程中促进课堂活跃的课堂气氛,也能够进一步的提高学生对会计知识学习的兴趣,能够积极主动对会计知识进行学习。还要加强培养学生会计岗位实务的实践能力,对企业中的会计工作的难度进行了解,通过了解到的难度在教学过程中科学、正确对学生进行学习引导,并且在这一基础上获得实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学习的途径。为了培养能够满足社会中企业对会计人员的需求,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课堂进行合理客科学的设计,通过与企业的联系,为学生提高会计能力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机会。(三)加强与校企间的合作。学校与企业进行合作是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较为有效的方法,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从模拟训练入手,通过与企业的合作获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提升的机会。校内模拟的实训在,主要是通过教学条件而展开的实训,这种实训是由综合性模拟和阶段性模拟这两个部分组成的。在阶段性模拟过程中,主要是针对学生的专项技能进行培训,这一教学活动活动应该在财务会计以及基础会计知识学习过后才可以展开。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对中职会计岗位实务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有关研究,主要是需要中职院校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能够正确的把握重点,培养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的高质量,同时又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的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冯静聪.分析中职企业会计岗位实务教学模式[J].赤子,2013,(04):101.

[2]骆丽娜.分析中职企业会计岗位实务教学模式[J].赤子,2013,(03):57.

[3]李凤娟.中职企业会计岗位实务教学方式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15):27-27.

作者:王伟佳 单位:山东省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