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5 10:49:23

医院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医院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是不可或缺的关键部分。现阶段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与深入,造成了整个医疗市场竞争出现了极为严峻的形势,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做好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于整个医院在市场中的生存与良性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现阶段我国各大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多现实性问题与缺陷,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与真正价值体现产生了一定的限制。本文围绕现阶段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有效解决当前医院财务管理问题的措施与对策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与分析。

关键词:财务管理;医院;问题;对策

1引言

现阶段对我国医院而言,有效建立并完善其财务管理制度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是为实现医院镇吐经营绩效提升的关键性基础,并且能够实现医院整体运营的规范,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及医疗机构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当前我国很多医院在财务管理方式及模式上存在很多缺陷与不足之处,这些问题都值得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给予深入的探讨与挖掘,找准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并提出具有高度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这也是当前我国医院提升内部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及工作效率的重要方法。

2现阶段我国探讨当前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财务管理模式缺乏先进性与科学性。现阶段我国很多医院在财务管理工作上存在模式落后的问题,管理工具也较为陈旧,这是阻碍财务管理效率提升的重要问题之一。我国有些地区的医疗机构并没有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广泛使用互联网及计算机技术,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各种高效的网络辅助性工具使用未能给予充分认识,造成整个管理工作不能得到顺利而又高效率的展开。有些医院使用的财务管理手段及管理方法十分落后,不能与新时期医院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符合,当问题出现时并不能第一时间内进行有效解决,直接阻碍了医院的良性发展。2.2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缺乏较高的综合素养及专业素质。现阶段我国很多医院的管理层认为只要做好医疗活动就能够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就能够促进医院在市场竞争中得到稳定健康的发展,所以并没有正确认识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及时将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工作之间相联系。除此之外,我国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推进,人才结构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了巨大改变,医院系统收纳了很多高层次的专业性人才。但是因为多种客观原因造成了财务人员没有发生较大改变,以至很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及业务素质相对低下,加之医院未能给予其进修与培训的机会,财务管理人员并没有及时更新自身的财务管理知识,造成自身财务管理水平很难得到提升。

3有效解决当前医院财务管理问题的有效措施与对策

3.1强化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想要促进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及整体效率的提升,首先应当强化医院内部各层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的正确认识,这是做好财务管理的重要前提。医院需要从整体上提升所有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在管理资源供给及管理人员配备上要给予高度的支持。同时,要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对其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规范制度展开工作,很大程度上为财务管理效率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医院还应当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及内部审计制度,在各部门之间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关系,强化资金管理,确保医院内部能够最优化的利用有限资金,也是促进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关键。3.2建立高度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医院需要及时结合新时期医院财务管理工作需求,建立高度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实现制度层面上的发展与协调,从而确保整个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得到顺利开展。首先,医院要及时针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范围与具体职责进行规范,确保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有据可依,与正常的财务管理工作轨道相一致。其次,医院要为财务管理工作本身制定明确的制度与规范要求,并与财务管理的不同特征相结合进行约束,将财务管理中的各环节按照不同的制度模式纳入整个财务管理系统中,确保财务管理人与能够在日常工作中找到归属点。3.3转变模式并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医院必须积极转变财务管理方法与模式,结合新时期的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逐渐替换以往陈旧而低效的管理方式,之后积极引入多种便捷而高效的管理工具。利用互联网及计算机技术能够提升整个管理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及合理性,很大程度上这也是促进管理绩效提升的关键性措施。医院需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与综合素养,可以说,这是促进财务管理水平及质量提升的重要一步。财务管理人员自身必须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与专业知识,并具有从业资格证,严格把关财务管理团队的架构问题。同时,财务管理人员也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并丰富理论知识。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只有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专业化水平,才能够真切的解决多种实际问题,促进医院财务管理水平及整体效率的优化。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从财务管理模式缺乏先进性与科学性、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缺乏较高的综合素养及专业素质两个方面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之后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包含了强化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建立高度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及转变模式并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三个方面,目的是进一步完善当前我国医院中财务管理的不足与缺陷,促进医院得到稳定健康的可持续长足发展,满足新时期人们就医的实际需求。

参考文献

[1]伍洁,李智.新“医改”政策下的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水平评价体系研究——以三甲医院为例[J].上海经济,2017(6).

[2]张强.试论在医疗体制改革的视角下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0).

作者:罗玉 单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