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审核和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25 10:47:59

会计审核和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现阶段我国开始构建支柱型财务管理产业,推进了我国经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财务管理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随之在财务管理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内部审计出现了诸多问题,所以想要进一步控制好财务管理企业会计内部的管理问题,就需要找到有效的解决措施,将我国财务管理企业会计控制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关键词:会计审核;内控制度;财务管理

在迎合经济步伐发展的同时,将新时代企业转型深入贯彻在财务管理企业发展过程中。新时代想要迎合社会现代化发展脚步,对于财务管理企业发展来讲,就需要构建完整的会计控制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企业管理思想能够具备现代化管理理念。那么在当代财务管理企业发展过程中对内部审计进行强化,制定适应现代化财务管理企业发展的会计控制制度,这对于财务管理企业获取最大化经济效益提供了保障。所以说当代财务管理企业应当将内部审计工作落实到位,认识到会计控制工作的重要意义,这对于推进财务管理企业走向现代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会计审核和内控制度

现代化经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带动了我国各个行业的飞速发展,财务管理企业在当代市场经济的优势下,也得到了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帮助当代企业财务管理升级转型是促使企业走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成为现代化企业十分关键的一步就是能够具备现代化企业发展理念和发展手段,那么对于当下财务管理企业来讲,首先应当为财务管理企业发展提供一个完善的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在这基础之上,需要企业深刻意识只有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强化,才能够为企业创造出满意的经济利润。财务管理企业不但需要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强化,另外将内部审计制度落实到财务管理企业会计控制工作当中,保障财务管理企业会计控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的充分发挥,这样一来能够帮助财务管理企业在运营过程当中降低风险,能够给企业创造出满意稳定的经济利润。

二、内部审计在财务管理企业会计控制中的作用

(一)找出漏洞。现代化发展要求每一个企业来迎合现代化发展的脚步,近几年,我国对于社会中存在的现代化企业要求建立适用本企业发展的管理体系,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对财务管理行业的会计控制工作得到了高度重视。对于财务管理企业会计控制工作的重要环节内部审计体系的构建,能够帮助企业找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不足之处。对于财务管理企业制造出不符合实际的会计信息,我们就可以通过内部审计进行查找,从而降低会计虚假信息的出现。当代我国财务管理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会计服务存货、会计条目过于繁杂、原料成本以及生产销售都要进行详细的记录,所以在这个过程对财务管理企业运营各种信息的归类、采集以及汇总极易出现信息的疏漏问题。好比在我国火力发电企业财务管理生产资料储备信息过程中,由于原料的种类繁多,对于财务管理过程中所应用的各种原料的记录工作就十分复杂,还有就是财务管理生产使用的原始原料二次加工过程会出现一大笔资金的流出[[]],对于财务管理整个生产过程各个阶段信息的记录,稍不留意就会给整个会计控制工作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二)保护物资安全。对于当代财务管理企业会计工作的正常运营,需要财务管理企业相关进行监督工作。财务管理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不但能够起到对会计工作的监督作用,同时还能够保护好企业内部财产物资安全问题。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开展不定期的巡查工作,对企业当前所有的财产进行统计,核实相关的账单,查看企业资金运转的真实情况,从而保障财务管理企业财产物资安全。据财务管理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讲述,由于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十分繁杂,在财务管理生产设备的管理工作、布料的采购和生产、财务管理存货、财务管理形式的设计过程以及生产,会计管理工作必须深入贯彻,才能够保障财务管理企业生产的不同阶段物资的安全。财务管理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对财务管理生产各个阶段和财产真实状况进行核实和监督,并且在监督和核实过程对财务记录的数据信息不想迎合的地方进行统计,发现财务统计过程当中的各种问题,进而上报到相关管理部门。(三)提供技术支撑。会计控制工作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会计核算,那么在会计核算工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对相关数据进行高质量真实的采集和统计。现代财务管理企业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审美要求,往往十分重视财务管理生产的各个流程。因此,要想为财务管理企业提供更多有效高质量的数据信息,就需要对财务管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合理科学的规范。财务管理企业会计工作信息的统计能够影响企业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战略性目标的实现,财务管理企业运营的实际状况受财务管理企业会计工作提供数据的影响,帮助财务管理企业采集有效真实的数据信息能够促进企业在发展中正常运营。

三、结束语

在现代企业运营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就是对会计控制高质量完成,现阶段我国很多大型财务管理企业对于审计工作的重视度有待加强,财务管理企业真实的运营状况以及财务报表数据信息保障真实可靠。在利用新时代先进的信息技术基础之上,合理科学的监管审计工作的整个过程,对于财务管理企业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扬.会计审核和内控制度在财务管理中作用与策略探讨.[J].河北经贸大学出版社.2015.134-136.

[2]王芬.会计审核和内控制度在财务管理中探讨中的作用与策略分析.[J].山东青岛大学.2015.135-140.

[3]郑霞.当代会计审核和内控制度在财务管理中探讨中的作用与策略思考.[J].湖北经济日报.2016.34-38.

作者:白鹏卫 单位:华能陕西定边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