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5 10:46:12

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进步,也对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不仅关系到企业对事物的管理模式,也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相关。因而在竞争极其激烈的今天,建筑施工企业应该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优化自身的财务管理方式,从而有效保证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正确性。本文通过对建筑施工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探寻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改进企业财务管理的方式,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的扩张和长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强化财务管理;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

自本世纪初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各类企业之间的竞争就变得更加激烈,稍有不慎便会走上破产的道路。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中重要的一部分,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最为直接的联系,有效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正确性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有力的动力。因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环境,建筑施工企业的直接领导者应该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监督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保证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可以规范、有序地持续进行下去,使企业能够长久地发展下去。

一、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意识单薄。目前我国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的领导人都是理工类专业毕业,其更加重视员工的实际操作能力,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意识较为单薄。企业中的直接领导人只是单一地将业务量作为评估员工业绩的标准,以此来评估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忽视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盈利的关系。因而企业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员工听从领导的命令,单一地进行企业日常金钱支出和收入的记录,没有对此进行必要的分析和研究,以此帮助企业作出重大的决策,导致企业会计工作的全部优势没有表现出来。上级领导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不重视,直接导致全体员工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不重视,从而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没有发挥出对企业的活动进行指导的作用,浪费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并且这种意识的缺乏会造成企业的整个财务系统处于完全混乱的局面,妨碍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2.建筑施工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财务作为企业工作中的重要环节,领导人一般不放心任用其他人进行工作,会选择自己的亲人或熟识的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这就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并且建筑施工企业从事财务管理的人员一般都需要听从上级领导的安排,无法自由地对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管理,难以将自己正确的观点付诸行动。而企业的领导往往缺乏财务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这就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限制,妨碍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正常工作。此外,这种限制也会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变得懒惰,不再积极主动地运用财务管理技能帮助企业进行管理,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变得更加落后。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法律的认识较为浅薄,亦或是顺应企业领导的要求,对于领导的违法行为选择了默认,纵容其违法行为的发生,长此以往,企业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对于财务工作都会很随意,严重时,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几率也会得到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所建设工程的质量,如果相关人员的素质偏低的话,所造成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3.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缺乏秩序。建筑施工企业的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对于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我国许多建筑施工企业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例如,企业的资金的支出有时会出现不记账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部分领导人的特殊要求。对于这种情况,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往往是无能为力的,双方都可以直接左右自己的去留,谁的命令都不能违抗。同时,建筑施工企业对于某一项工程的资金投入往往是数以亿计的,某一项支出没有记录在账目上,一般是不易察觉的,而松懈的财务管理制度往往会被不怀好意的负责人钻空子,因此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人员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二、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应采取的措施

1.更新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观念。企业财务管理的最初目的是有效控制企业对各个项目投入的资本,最大可能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但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因而各企业应该紧跟时代的潮流,及时地更新自己的观念,使用灵活的手段来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建筑施工企业应该投入更多的资金来革新企业的管理技术水平,保证企业各项设备使用的持久性,通过降低设备的采购费用来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支出。并且随着外资和外企的不断涌入,建筑施工企业应该积极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树立多元化发展的观念,紧紧地与时代潮流结合在一起。同时,企业领导人在合作期间应该积极地搜集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从合作中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寻找可行的解决措施,从而为企业的管理作出更加有效的决策,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2.提升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愈发复杂,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也变得更加难以操作,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也作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求完备有效的专业素质,同时也需要对企业的决策作出有指导性的建议。因而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更新自身的知识系统,同时也需要积累生活中的各种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的能力,增强自身的实力。另外,企业也必须要为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在提升他们职业工作素质的同时,对国家的法律制度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为财务管理人员建立完善的培训制度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空间,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3.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秩序。建筑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是建筑企业生存的资本,因而必须要对资金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因而建筑施工企业应该有效保证企业资金的占用率和花费的成本处于较低的层次,这样才能为企业的资金提供更多的利用空间。另外,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也必须要与其他部分进行有效的沟通,及时地了解企业资金的使用状况。同时,企业领导人应禁止特殊记账情况的发生,减少财务管理人员的烦恼。对于资金的使用状况,不论是何人使用的,都必须要在账簿上有体现,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对于每笔资金的使用都是公开的,如果每个人都隐瞒自己使用企业资金的情况,将来企业的财务出现问题的时候,究竟应该是谁出面来为企业的漏洞负责?秩序是企业正常运行的有效保证,只有所有人都有序地从事全部工作,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正常运行,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结语

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决定企业的生存的发展,因而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及时地发现自身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进行有效地改正,这样才能是企业在变化迅速的市场环境在长久地生存下来。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可以提升企业的各项竞争力。并且,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往往是直接相关的,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保证企业的资金回报率,使企业投入的每一笔资金都可以拥有高回报率。

参考文献

[1]冯瑶瑶.浅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313.

[2]徐颖婷.浅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J].中国集体经济,2015,(7):90-91.

作者:谢兴周 单位:广西建工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