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1-19 08:00:54

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现状与策略

1引言

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改革是医院整体改革的重点内容,会对公立医院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从政府主管部门、社会公众和医院不同视角都可以深入了解医院财务管理的意义。目前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普遍存在一些整体性问题,包括缺乏有效的资金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缺乏科学的成本核算体系,对预算编制的重视程度不够等,针对该部分问题需要制定合理对策,加强对医院资金的有效管理和财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分级成本核算,实施全面的预算编制管理。全面提高公立医院财务管理质量对于促进公立医院的良好运营和稳定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2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意义

首先,政府主管部门视角。公立医院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和质量有利于政府规范其经济行为。与此同时,医院的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都依赖于财务管理实践,在公立医院和政府协商医疗定价和政府补偿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主体针对公立医院的财务监督和审核时确保医院保持公益性和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的关键。其次,社会公众视角。与公立医院有直接关系的公众主体包括债权人、患者、其他使用者等,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质量提升有利于公众获取客观真实的医院财务信息。公立医院财务管理质量提升有利于降低医院成本,有利于为公众提供更加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最后,医院主体视角。医院的财务管理包括财务信息内容公开,意义在于能够保障大众知情权,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公众对于医院财务的监督作用,有利于带动医院财务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发展,并提升医院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3目前在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能否有效提升直接关系到医院的长远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是,作为医院,基本的医疗服务与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同等重要的,是影响到医院日常运作的重要因素。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管理活动,也是一项包含控制、计划、决策多种形式的财务活动。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公立医院并没有正确认识到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致使公立医院财务管理长期处于不系统和不科学的状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1医院缺乏有效的资金管理。医院的资金管理涵盖了采购、资产、收支和负债等多个方面。现阶段,我国部分公立医院依然单纯依靠财政补助收入、药品销售收入和医疗服务收入三个基本方面的收入维持运营。由此可见公立医院的资金管理水平落后,缺乏科学规范的筹资模式和筹资渠道,筹资模式的僵化不利于筹资应用和医院发展,因此医院财务管理筹资模式需要进一步改革。3.2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目前我国公立医院大部分的财务管理人员都是初期的临床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财务知识和能力,同时未能接受系统的财务管理培训。导致医院目前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环节不弱,财务管理人员无法应用财务经济思维指导工作,仅能完成常规的财务收支账目的整理工作,无法科学全面的对公立医院阶段性的财务数据进行科学的总结和分析。此外,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缺乏对财务管理应有的重视,因此在人才招聘过程中未能积极引进优秀的专业财务人才,导致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普遍偏低。3.3缺乏科学的成本核算体系。医院的成本核算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包括将医院经营过程中的各项费用成本收集起来进行全面核算和控制,进而降低管理成本。公立医院的成本核算重要目的在于控制和节约各项费用开支,降低医院运作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目前的医院财务管理单一关注运营收入,忽视对成本损耗的统计和分析,明显暴露了公立医院财务成本核算体制的缺陷和漏洞。医院领导阶层同样没有提升该部分工作的重视,财务管理操作人员缺乏成本效益工作理念,进一步导致医院的财务分工存在不合理问题,无法通过财务信息准确了解医院的整体运营情况。3.4对预算编制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公立医院的预算流程处于形式化和片面化状态,重视程度明显不足。医院的预算管理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未能契合各项资金收支,计划和控制效果不明显。在我国目前的医疗和市场经济体制影响下,公立医院的运营需要一部分资金供应自身的发展,如果长期处于不科学的财务形式化状态中忽视预算编制,很容易导致医院财务混乱,在激烈的竞争中即难保持有利位置,一旦失误则可能会惨遭淘汰。

4完善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对策

在现代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公立医院能否达到系统化和现代化的转型发展标准,直接取决于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医院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避免出现财务支出的不合理问题,控制医院成本。财务制度的健全和发展也有利于公立医院财务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有利于保障医院财务长久运营的稳定性。4.1加强对医院资金的有效管理。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需要加强资金管理,在公立医院内部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资金内部控制体系,进而提升医院的资产安全性。应该通过加强医院资金管理降低医院运营风险,在保障医院财务合理与社会公平的前提下实现经营最大化。公立医院的资金管理有效性提升首先需要院内高层领导对资金管理提高重视程度,全面推行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和管理理念,完善各项资产管理、成本预算与核算体系。4.2加强财务人才队伍建设。财务管理人才是实践和操作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流程的主体,加强人才建设水平才能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持。应该从人才选聘、培训、考核等多方面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能力和水平,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学会用个人的知识储备和财务管理经验指导实践,积极完成对医院财务各项收支数据的分析和整理,以及对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和控制。随着我国整体医疗改革的推进,需要全面提升医疗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现代化财务管理意识水平,进而指导财务实践。4.3分级成本核算。分级成本核算要求公立医院通过有效科学的管理手段完成医疗信息和资源的有效整合,减少各项不必要的支出和损耗。从医院的规模和发展水平实际确立成本管理具体方案,可以针对临床和医疗技术等方面进行成本核算,针对医疗辅助和后勤等科室的支出设定目标控制成本,健全分级成本核算体系。此外,分级成本核算的实施需要充分做好前期的收支数据统计工作,针对工作量、工作人数、各项消费资金进行全面了解。做好基础数据整理后可以利用系统软件完成成本报表分析和成本核算。4.4实施全面的预算编制管理。财务预算在财务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需要实施全面的预算管理,充分做好预算编制工作。依据医院的实际特点和情况划分长期和短期的预算内容,预算管理应该全面涉及各个部门和科室以及医疗项目,保障医疗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提升。针对预算编制,需要对影响因素进行客观评价,制定经营和发展规划,保障预算编制与医院的整体发展目标相统一。

5结语

综上所述,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改革是医院整体改革的重点内容,会对公立医院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缺乏有效的资金管理,人员素质较低,成本核算体系不够科学,对预算编制的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突出,针对该部分问题需要制定合理对策,加强对医院资金的有效管理和财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分级成本核算,实施全面的预算编制管理,由此保障公立医院的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悦.医院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的探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4).

[2]王婷,张萍.医院财务管理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4).

[3]陈会枝.新医改背景下分析公立医院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解决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6(10).

[4]张放.新时期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

[5]李芳.基于新医改的公立医院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6(16).

[6]梁雯斐.县级医院财务管理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6(14).

[7]卢冬雪.医院财务管理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19).

作者:张仕瑜 单位:安徽省宣城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