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的地位与作用

时间:2022-01-19 08:12:21

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的地位与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经济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企业发展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由此可见,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既要做到对外的业务拓展,同时也要做好对内的管理,而财务管理就是企业管理中的关键环节,贯穿企业经营生产的整个过程。本文通过对财务管理与企业发展的关系进行深入分析,从而得出完善和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途径,为现代化企业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地位;作用

1引言

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我国发展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同样对于我国企业发展而言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经济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所作出的贡献不容忽视,由此可见,不断推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外部的市场经济所带来的机遇,同样的也与内部管理息息相关,对此,各大企业纷纷引入现代化管理手段,不断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通过对财务管理的落地实施,不断优化成本、提高利润,为企业生产经营夯实基础。

2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现状

2.1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企业财务管理渗透于经济业务的方方面面,从宏观上而言,财务管理包括投资、融资、资金运营等方面,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为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有效规避风险点,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经济保障。从微观上来说,财务管理包括会计账目、流动资金、报销、资产管理等基础工作,可以说企业的每一项业务活动都与财务密切相关。由此可见,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才能使得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出积极作用,二者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财务管理为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离不开财务管理,从企业的资金运转到企业的融资投资,无论是企业外部的业务活动还是内部的经济管理,这些都属于财务管理的范畴。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到企业发展的质量,只有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才能合理优化成本,不断降低经济风险点,将企业资金的价值实现最大化。企业财务管理从过程角度来说,包括了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利润分析等,可以说财务管理的数据将直接体现一个企业发展经营状况和发展走势,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学显而易见,如果不能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关键作用,那么企业将缺乏对经济形势的分析,自然就会影响到管理层的判断,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与进步。2.2财务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外部经济环境的快速变化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新的挑战,对此,企业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通过磨炼“内功”不断实现企业的改革进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于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要不断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也要拓展经济业务渠道,而财务管理的改革就是顺应企业发展的需要。财务管理不同于其他管理机制,财务管理具有独立性、监督性、决策性的属性,只有保证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才能维护企业经营活动的平稳有序,才能满足日益强大的企业发展需求。2.3财务管理利于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每个活动都与财务管理息息相关,可以说,财务管理是企业的“护身符”和“尚方宝剑”,因为财务管理不仅具有资金管理的基础功能,还具有经济数据分析的决策作用,通过科学性的财务管理可以有效防范外部风险点,及时启动预警机制,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不可或缺的经济保障。

3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3.1有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起到“基石”的作用,如果将一个企业的发展比作金字塔,那么财务管理一定是牢固的底座。一方面,财务管理不仅肩负着做好做细财务基础工作的责任,同时也肩负着对企业经济活动监督管理的职责,通过对成本的优化、对资金的管控、对投资的判断,从而实现成本的有效管理,不断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另一方面,薪酬、报销等都是员工极为关注的内容,财务薪酬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可以起到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效益的增长。3.2对资金实施科学管理。资金运作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运作,很多小型企业都是因为资金无法周转而面临竞争淘汰的结局,对此,如果能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资金管理职能,就可以有效规避风险点,实现资金的有效运转和合理配置,确保将有限资金发挥出最大价值。对于企业而言,资产也是一种有形的资金,也是资金管理内容的一部分,也要加强对资金的盘点和管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同时,通过正确的决策分析进行投资决策,实现企业资金的有效运用。3.3实施全面预算管理。预算对于企业的重要作用不容小觑,对于企业的决策发展起到方向性的作用,全面实施预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这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复杂、系统性的工程,涵盖了企业的每一个经营部门与环节,可以对企业经营的全过程起到动态监督的作用,及时防范风险点,确保企业发展环境的稳定有序。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不仅实现了对企业业务的全面控制,同时还可以对员工的工作加强了监督,通过科学化的预算管理与监督,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管理效益。3.4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对企业管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都与财务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断发挥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的企业管理体系,促进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不断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培养,有利于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企业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提供人才保障,为企业的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4加强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4.1建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起到基础保障和监督控制的作用,对于企业而言,若想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推动作用,那么就要从思维入手,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上到下都要学习和理解现代化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只有对财务管理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才能确保管理层和员工都能切实履行和遵循财务管理要求,并根据岗位职责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另一方面,要从机制入手,加强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建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就要加强财务管理对企业资金、资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建立奖惩分明的财务薪酬体系,这样才能不断激发员工工作热情,从而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多元化的财务管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地成长。4.2对企业成本进行有效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可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益,这也是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优化成本管理有利于发挥财务管理的核心作用,对成本指标和任务进行分解和划分,明确责任人和目标,通过加强对企业的成本控制,不断实现资金的最大化价值,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由此可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有利于优化成本控制,通过对成本的动态化监控,对企业利润和效益进行科学化分析,对成本与利润数据进行综合性研究,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决策数据支持,及时意识到风险点与薄弱点,有利于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发展走向,确保企业的盈利,从而促进企业效益的提升。4.3实施风险管理。企业的发展是靠“内外合并”共同发力的,不能只盯着市场变化而不顾内部经济行为,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都会出现风险点,而财务管理的职责之一就是预警和防范经济风险点。通过对国内外经济政策变化的及时了解,对经济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测算,对企业发展风险做出及时判断和预估,为管理层提供规避风险点的最佳发展方案,从而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财务管理对风险点的预警可以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平稳航行,同时保障企业的利润效益不受损失。4.4推动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现代网络发达的大背景下,信息化技术手段已经应用于社会的各个行业,在企业管理中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必备“技能”,否则将被市场巨轮所淘汰。财务管理中对互联网手段的运用,也是构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传统的手工核算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企业发展要求,国家也加强了对电算化的培训和考核力度,包括报税、审计等内容都已经列入信息化考核。由此可见,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必须要加大对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投入力度,从财力方面要配置电脑硬件设备,从人力方面要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双管齐下”才能不断推动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内外部经济数据的深度研究与分析,得出更为精准的财务信息和分析,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建立信息化的财务管理平台,有利于及时掌握经济数据,实现企业账目的透明化,还可以对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进行动态化管理。

5结语

综上所述,如果说外部的经济环境是变幻莫测的大海,那么企业就是扬帆起航的小船,在面临着机遇与风暴的市场大海中航行,就需要企业强化业务渠道的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只有内外“双管齐下”才能让小船也能扬帆起航。对于企业内部管理而言,要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对普遍存在的资金管理不到位、成本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加强预算管理力度、发挥监督职能等手段,对于企业发展中存在风险点进行及时防控和预警,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对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尤为重要,也是加速企业体制改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季军陶.阐述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3).

[2]兰秀芬.浅析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中国外资,2013(10).

作者:黄颖 单位: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