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一卡通对高校财务的影响

时间:2022-06-16 10:55:48

校园一卡通对高校财务的影响

摘要:现阶段,我国众多高校紧随时展潮流,积极投身于信息化及数字化校园创建之中,而“校园一卡通”则是其中最具典型的展示成果。文章首先概述了校园一卡通的主要功能,接着重点探讨了其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最后指出校园一卡通应用于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不足,以期为促进高校财务管理与发展提供必要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校园一卡通;高校;财务管理;影响

随着数字化及信息化浪潮的不断推进,高等院校逐渐步入管理E时代,其消费支付观念、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而“校园一卡通”也成为财务管理的必要工具,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和质量,而且也可以增强对资金的调度能力。因此,该文探究校园一卡通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校园一卡通的主要功能

所谓“校园一卡通”,就是指利用非接触型IC卡来传递信息,并且整合综合管理、金融服务等诸多功能的信息化系统,其涉及领域较广,如教学、生活、科研以及金融等。校园一卡通在为高校管理人员提供准确而真实信息的同时,还带给广大教职工、学生带来最大程度上的便捷,所以它是构成高校素质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通常来说,校园一卡通拥有众多功能,具体如下。

1.1具有身份认证的功能

校园一卡通记载着学生的姓名、班级、专业和学号以及教职工的编号、部门和照片等基本信息,完全能替代学生的借书卡、饭卡和学生证以及教职工的医疗卡、工资卡和工作证等,进而在学习或工作过程中避免携带大量证件的麻烦,实现“一卡在手,畅想无忧”的局面。

1.2具有电子消费的功能

校园一卡通具有“以卡代币”的消费功能,只要持卡人在校园指定服务点进行充值,就可以消费于校园内的任何超市、食堂、理发店、机房等场所,并且支持各类考试费用的缴纳、奖学金的汇入和银行圈存,以此达到无纸化结算的目的,既方便持卡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又规范校园收费管理,从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相关费用的收缴问题。

1.3具有资金管理的功能

当前,高校子系统的创建逐融入“校园一卡通”的使用。而其所具有的资金管理功能不仅增强学校财务部门管理其他部门的资金投入情况,确保每一笔经费运用得当,而且也为办学软硬件的设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质量。

1.4具有资源共享的功能

校园一卡通不仅能实现与高校教学部门、后勤部门、科研部门、人事部门和财务部门等之间的信息对接,快速地传递各部门所亟需的信息,而且能充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最大限度上减少资源浪费与规避重复建设,进而降低办学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为作出科学而合理的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2校园一卡通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到校园活动的整个过程和环节,并与全体教职工、学生的利益保持紧密联系。因此,校园一卡通的普遍应用,必将给高校财务管理带来全新的变革,同时也是促使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渠道。

2.1转变财务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

在使用校园一卡通之前,高校财务信息是通过磁盘、纸质等形式进行传递的,继而由财务工作人员将信息直接录入到高校子系统中(比如工资系统、收费系统)。而校园一卡通的应用则可以与其他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交换功能,省去中间环节,利用第三方进行对接和并入,以此实现数据资源共享。这样一来,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也能节约数据采集成本。此外,实施校园一卡通以后,原先使用的机房卡、充电卡、图书证和饭卡等诸多证件,只要充值一次则可以在不同的子系统中进行实时消费,既减少重复设岗,又节省不必要的劳动成本。

2.2强化收费管理,整顿收费秩序

当前,部分高校在预算以外的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收款未能按时上交、私设金库以及私挪公款等。但是,自从校园一卡通使用后,高校各部门或单位都不得采用现金支付方式,其所涉及的全部子系统均连入一卡通服务平台,当然一切收入也都由校园一卡通中心账户转到学校财务账户,这样的举措不仅规范高校收费管理,而且也解决了部分学生故意拖欠学费的问题。由于校园一卡通还具有网络信息的功能,所以对于那些故意不缴纳学费的大学生,高校应当控制好一卡通的投入以及运用情况,若不及时补交各项费用,就无法注册学籍、查询成绩、参与校园活动。只有将校园一卡通融入到高校子系统中,才可以有效调动大学生的缴费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按时收回资金,一定程度上减轻经费不足的压力。

2.3突破时空局限,改善服务质量

高校一卡通凭借先进的网络技术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不仅突破时空局限,而且也有利于改善服务质量。那些欠费的学生可随时在校园自助缴费机上进行补交,也可以连入一卡通服务器来查询各项费用的具体信息。每一位教职工及学生都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校园卡,工资、教育经费、助学金、奖学金等发放都可通过一卡通平台将钱款直接划拨到他们的校园卡里,省去现金发放的复杂环节,从而充分发挥出校园一卡通的数据储存功能。另外,每一笔钱款的发放都会记载到一卡通服务器上,便于日后查账。由此可见,校园一卡通不仅提高工作效率,突破时空局限,而且也推动服务质量的有效改善。

3校园一卡通应用于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不足

3.1共享技术不成熟

当前,尽管校园一卡通在各大高校已得到广泛运用,但其系统开发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加之在现实操作过程中存在某些技术问题,致使系统出现较大漏洞,造成信息无法进行分享,不但严重妨碍与高校子系统之间的数据对接,而且也影响到其财务部门的预算计划,导致财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科学性不高,同时还对有关决策的判断产生不利影响。

3.2账户安全度不高

通常而言,校园一卡通的账户信息和内容只有持卡人自己知道,一旦丢失,卡中的余额就会易于被他人刷取与使用,如果丢卡者未及时挂失,则会造成其钱款的损失,所以账户安全度不高。而且,在一卡通的内部系统中,存储了高校全体教职工、学生的基本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均由高级技术人员进行统一管理。但是,倘若个别技术人员盗取持卡人的密码,就会带来安全隐患。

3.3缺乏专业管理人员

高校财务部门一般会设立专门的校园卡服务中心,几乎所有的使用问题均由该机构解决,主要为教职工、学生办理新卡开户、挂失、解挂以及充值等诸多业务。由于日常业务琐碎繁杂、责任重大以及风险较大,所以管理人员自身的职业素质与业务素养对于校园一卡通的运行具有直接影响。然而,当前大部分管理人员都为普通的工作人员,从未接受任何业务培训,进而导致一卡通的使用情况过于混乱,影响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推进。

4结语

综上所述,校园一卡通作为信息化时代的重要产物,其出现与发展对高校财务管理产生积极的影响及作用,因此需要转变财务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收费管理,整顿收费秩序;突破时空局限,改善服务质量。但是,校园一卡通在我国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亟需后来者进行不断改善与解决。

作者:赵依楠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晴云.谈校园一卡通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J].科技创新导报,2012(2):189.

[2]廖冬秀.“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与影响[J].科技信息,2011(2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