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中的优势

时间:2022-11-01 03:05:03

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中的优势

摘要:校园一卡通在各大高校的普遍应用,本文通过对一卡通的认识及应用的分析,阐述了一卡通如何在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中起到推动作用,从而大大提高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

关键词:校园一卡通;财务管理;信息化;优势

一、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现状

1.各部门根据自己的需要建立信息系统,各自为政,统计数据来源多,口径不一致,缺乏统一标准。

2.财务信息的保密性、公开性,本身就是矛盾的,对网络环境安全性要求比较高。这就要求网络部门及财务部门协调合作,明确部门职责,规范各项制度。

3.校园一卡通一般由网络技术人员开发,财务核算系统会计科目与各子系统调用处理的一卡通数据没有对应关系。

4.校园一卡通中生成的数据报表格式不能满足高校财务管理的需要。

二、认识校园一卡通

1.校园一卡通的构成。一部分是银行卡,相当于银行的借记卡。另一部分是校园卡,用于校园内的身份识别、消费、查询。通过圈存机可以实现银行卡、校园卡之间自助转账功能。

2.校园卡可以实现多个系统对接,例如,与图书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图书借阅。与学生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学生每学期初注册,奖学金发放,津贴查询。与学籍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学籍状态查询,成绩查询。与教务管理系统对接,实现网上选课、调课。与考试系统对接,可以查询考试安排、考场位置、考试相关要求,以及考试成绩查询。与后勤系统对接,可以实现节约水、电费用。与保卫系统对接,门禁应用很广泛,可提高安全性。与财务系统对接,教职工可以查询工资、各种项目经费是否到账,以及经费的使用情况等。

3.校园一卡通,杜绝一个人N张卡、使用起来不方便的状况,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

三、利用校园一卡通

1.提供流通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校园一卡通对高校内各个部门业务子系统对接后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数据录入口径和标准,突破“信息孤岛”把整个学校作为一个整体,实现信息共享,为财务分析与财务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

2.加强财务管理系统监督。每位职工和学生都有一个校园一卡通账号,校内的各种消费支出都可以用一卡通支付,比如,食堂吃饭,医务室看病、取药,商店购物,图书借阅滞纳金,咖啡厅消费等。可以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转入相应账户,把纸币结算转变为电子货币结算,便于跟踪资金流向,加强财务管理系统的监督。另外,创收部门如:职工培训、成人教育、超市、文印室等各种业务资金收缴都通过一卡通完成,财务部门可以通过调用相关系统信息随时了解其经营状况,同时避免资金不上交、私藏“小金库”、坐支现金等不合理现象发生。

3.提高学生两大费用的收缴率。针对高校中部分学生恶意不交学费、住宿费,财务部门可以通过校园一卡通中学生的身份信息,调用各个子系统如:学生管理系统,教务系统,进一步确认学生是否有实际困难。为杜绝恶意欠费,采取先交费后注册学籍,同时把交费状态与选课、毕业资审相关联。促进收费率提高,及时收回资金,保证学校正常的资金运转。

4.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效率。通过校园一卡通可以实现学生助学金、奖学金、各种补助发放,教职工工资发放及校内各种消费支付,并且个人可以在网上完成相关业务的查询。减少了财务人员现场办公的时间,节约了人工成本,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

四、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中的优势

1.财务部门通过校园一卡通,及时从各子系统获取相关财务信息,减少传统的手工录入数据或间接导入造成的人为影响,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

2.通过校园一卡通,财务部门可以主动及时接收反馈各种财务信息。掌握与学校有关的经济活动,改变会计业务处理模式。由过去的会计事后监督,改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3.校园一卡通将全校作为一个完整的经济实体,提供完整的安全的数据信息。一卡通中每天的现金,自助转账的资金,商户清算的数据,要及时入账,定期核对,全部数据定期自动做个备份,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经过数据整理,剔除不适用的数据,然后进一步做数据模型、数据分析。财务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生成财务报告和各种报表,为财务信息使用者做决策,提供有力保障。

4.校园一卡通对接各子系统后,采取分级管理的模式,各部门的职责仍旧各自完成,保证了各部门的核心利益,也方便了一卡通的统一管理。

5.校园一卡通的应用,促使财务部门选择有责任心、具备一定网络知识的人员上岗,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规范的操作流程进行。

6.校园一卡通,通过校园局域网使用,网络安全性相对比较高。设置防火墙、加密、签名等电子屏障,阻止非法用户访问。对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不同身份的人设置不同的使用权限,保障财务数据的安全。另外,财务信息软件要设专人维护及管理,财务部门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向厂家提出合理化建议。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财务工作的顺利进行。

7.校园一卡通推进了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进程,改变了传统的财务管理的模式,促进了财务管理理念和技术创新。

作者:孙玉宁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

参考文献:

[1]赵龙,金伟民.“校园一卡通”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分析[J].引进与咨询,2006(04).

[2]孟庆舫.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05(24).

[3]陈文.数字校园对高校财务信息化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09).

[4]魏海峰.“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中的若干问题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3(23).

[5]李从生.论校园一卡通给高校财务工作带来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09(14).

[6]袁新辉.校园卡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浅析[J].事业财会,2002(7).

[7]刘立骞,赵红娟.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9(02).

[8]柳雪梅.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一卡通[J].中国农业会计,2007(10).

[9]廖冬秀.“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与影响[J].科技信息,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