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中财务管理职能提升路径

时间:2022-11-01 03:08:12

现代企业中财务管理职能提升路径

摘要: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企业发展形势不断向好。那么,处于企业核心地位的财务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起来。它负责着为企业提供财务预算、执行与分析,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未来的发展壮大。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企业中的财务管理必须要提升职能,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要求,更好的为企业服务。本文就提升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意义展开论述,并就如何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职能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提升措施

企业的财务管理是在企业属于核心位置,财务人员是企业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企业发展的前提,必须要具有科学的财务管理,优秀的财务工作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得到切实加强,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合理的节约企业成本支出,以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一、现代企业中财务管理职能的提升意义

1.能够有效改善财务管理理念

信息化的时代,需要先进的财务管理与之相匹配。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职能,就要摒弃传统的管理观念,应用现代的信息化技术,树立起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新观念,这样会使财务管理人员拥有先进的思维理念,在工作中各负其责,并对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认知,能够把新的信息、新的情况及时上传到企业领导,为企业的各项决策部署提升科学参考。

2.能够有效提高财务管理效率

如果一家企业的财务管理职能过低或不协调,那么,企业将无法统筹协调公司财务管理的日常工作,导致企业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沟通不利、协调不到位,不能够在公司整体中对财务管理职能开展合理分配。随着企业的发展,如果财务管理职能不抢先提升,那么势必会阻碍企业前行的道路。在企业前进过程中,财务管理必须要先行一步,赶在前面,这样才能够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3.能够有效节约企业成本支出

传统的财务管理职能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它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企业的成本支出,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且出错率也很高,对于企业发展极其不利。这就更需要提升财务管理职能,通过先进的财务管理思维、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以及管理职能的有效延伸等途径,进一步降低企业的成本支出,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1]。

二、提升现代企业中财务管理职能的有效途径

1.及时更新现代财务管理思维

对于企业来讲,协调好各方的关系也极其重要,要处理好与投资者之间、与受资者之间的关系,分清企业和个人之间的界限,处理好所有权关系,以维护企业利益为出发点,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保障;同时,还要协调好债务人、债权人和企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沟通好企业以及企业内部之间的财务联系,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要尽快适应新的理财环境,正确树立起以人为本、多元化的风险理财思维。作为企业财务人员,要充分明确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在管理思维上要跟得上形势、迈得上步伐。此外,财务人员还要在工作中大力倡导宏观的监督意识,在工作制度与实践操作中出现矛盾时,要注重突破新的解决手段,创新思维,避免因小失大,为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服务的尊重意识,财务人员要具备充分尊重的服务意识,财务人员也是企业的服务人员,要为企业外部的客户服务,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也要为企业内部服务,积极配合企业管理层和其他部门工作;先进的管理意识,财务工作必须要能够做到与时俱进,要将注意力要从节流逐渐向开源转向,深刻去感应市场所给予的能力,以便更好的去服务于企业的发展[2]。

2.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

企业的灵魂是人,企业管理的灵魂是财务人员,所以,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决定着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对于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提升,一是要转变财务人员的工作意识,主要是宏观监督意识,要在企业的整个生产、经销、销售整个过程中,来掌握企业的重要财务状态,当制度与实际工作出现矛盾时,不只是局限于制度的遵循与执行,而是应以如何解决问题为重点。二是要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财务人员要加强学习,关注国家最新财务政策、掌握最新财务管理手段,制定并执行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这也是作为财务管理人员的必要条件。三是要加强财务人员的工作实践。财务人员要深入业务工作实践,要针对企业中部分财务人员生产知识较为匮乏的问题,经常到生产一线开展调研,使他们对生产过程有一定了解,以避免制定的各项业务与工作产生分歧[3]。

3.注重企业财务管理职能的不断延伸

传统的财务管理职能对财务参与企业运营过于束缚,使原有比较活跃的财务管理变的畏首畏尾,其执行的重点往往在于对于事后的检查和反映上,不重视事前的参与和策化中。因此,必须对财务管理的职能进行有效延伸,使企业开展业务的全过程中,适时将财务管理参与进去,特别是在企业的战略布局、经营分析,以及提供财务信息和管理服务等方面更为重要,把监督管理职能融入服务工作当中。对于财务管理职能来讲,在企业业务的各个时期,均有着不同的重要作用。一是前期,能够以财务的视角,对项目提出合理的建议,特别是预算支出这方面;二是中期,能够随时随地的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监控执行进程,并给予跟踪指导;三是后期,对项目的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给出专业评价,为今后企业的决策提供财务依据[4]。

三、结束语

综上,企业的发展,永远不可能离开财务管理,它是企业发展的助力器,也是企业发展的“支撑墙”。因此,现代企业,应重视和加强对财务管理职能的提升,以现代的财务管理思维、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为基本,不断延伸企业财务管理的职能,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袁晓巍 单位:海军七0一工厂

参考文献:

[1]叶阳,张严,田洁萍,等.关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职能提升的策略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6,(12):150-151.

[2]吴宝宏,周丽娜.新形势下会计服务的职能转变与更新[J].商场现代化,2013,(6):127-128.

[3]马丽.浅析财务管理职能转变对企业价值的影响[J].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5,(1):23-26.

[4]毛英.浅谈现代企业中财务管理职能的提升[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3):1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