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控的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2-04 10:05:35

企业财务内控的现状及路径

企业内部控制的执行和实施,需要有健全的监督机制来进行约束,从而保障其有效的发挥作用。我国的大多数企业的内部控制监督机制都不健全,很多企业虽然制定了一套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但是由于缺乏监督,导致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难以得到有效的执行。另外,我国很多企业不重视内部审计的独立监督作用的发挥,一些企业没有设置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导致企业的一些领导的行为难以被有效的监督和控制。

1.优化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为财务内部控制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随着企业越来越多的参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市场活动,企业必须完善内部的机构和部门的设置,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首先,企业要明晰公司的性质和地位,要以市场化作为指导,通过现代企业制度对公司的结构进行改革和完善。促进企业股权多元化,积极引入外部投资者,改善企业的股权结构,从而提高平台公司的活力,提高其经营管理的效率。其次,企业要重视发挥独立董事在企业内部治理中的作用。一定要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在内部控制中的核心监督作用,提高独立董事的话语权和决策权,让独立董事真正的参与到公司的治理中来。另外,企业要在企业全体员工中树立财务内部控制的意识,让全体员工参与到内部控制的执行和实施工作中去,为企业的内部控制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2.完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参与全球经济活动的范围会更加广泛,在这种新背景下,企业会面临着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市场经济活动带来的风险问题。企业要从市场大环境和内部的经营管理环境出发,对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做好充分的评估,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尤其是对于金融衍生品可能带来的风险,要提高重视,树立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通过现代化的风险管理手段来对风险进行很好的管理和控制。

3.建立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发挥预算的财务内部控制效应

科学的预算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作用的发挥非常重要,企业可以将财务内部控制的目标以及过程全面的融入到预算管理中去,从而提高内部控制的效率。民营企业一定要加大对于预算管理的重视,于每年年初要编制科学合理的预算,并加强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在每年的预算编制时,一定要根据企业实际的经营情况和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和预测,使得预算编制能够很好的反应企业的收支状况,使得一年度的经济活动状况能够有科学的管理依据。另外,企业单位要加强预算的执行力度,严格按照预算的安排以及要求来规范企业内部的各项经济活动,不能用领导个人决策取代预算管理,加强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管理,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降低企业的成本。

4.建立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健全内部控制监督机制

企业要建立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发挥内部审计的独立监督作用,从而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的能力。首先,企业要建立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并保证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使得内部审计部门能够很好的对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充分的监督,及时的发现存在的风险问题,并为企业管理层进行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其次,要让审计制度与财务管理工作充分结合起来。企业可以建立一种以财务内部控制为导向的内部审计制度,使审计人员全面的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尤其是在内部控制环节,要将审计人员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的作用发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企业的经营管理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一定要摒弃过去那种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模式,不断的对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改革,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效率,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

作者:郑蓉单位: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乡镇审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