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集中招商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4 10:05:19

全区集中招商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求突破”的工作总基调,以总部经济、品牌企业、高端产业项目引进为重心,突出抓好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高效农业三个产业的招商,变大招商为招大商,以大项目催生大产业,以大产业聚集产业链,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强力提升项目规模,全力推动项目进度。通过活动的开展,力争“结识一批新客商、洽谈一批新项目、签约一批大项目”,为全面完成今年的招商引资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任务目标

集中招商活动期间,各街道镇、工业园区、农高区主要负责人“走出去”招商活动不少于3次,分工负责人不少于4次;新结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百强、上市公司、知名品牌企业不少于3家,新洽谈项目不少于2个;新签约过亿元项目不少于2个;同时,要举办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走出去”招商活动不少于2次,联系对接知名企业不少于2家,在谈一个新项目,基本完成本单位今年承担的招商引资任务。

三、活动步骤及内容

整个“集中招商活动”分宣传动员、全面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4月20日-25日)

1、宣传发动,安排部署。区招商委制定《区集中招商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明确职责任务,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

2、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各单位要按照《区集中招商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迅速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同时,召开由机关干部、社区干部、骨干企业负责人等不同层次人员参加的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开展好本单位的集中招商活动。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符合本单位特点、便于指导工作、操作性强的集中招商活动方案。4月25日前,各单位将集中招商活动方案报区经济合作局。

3、精心筛选,梳理项目。各单位要对目前重点策划、重点在谈的项目和重点招商资源(包括闲置资源、客商资源)进行一次盘点,按不同的层次进行分类,明确哪些项目需要进一步洽谈巩固,哪些项目比较成熟具备签约条件,哪些客商需要登门拜访,哪些客商可以邀请实地考察。对每个需要对接的项目都要制定一套周密的谈判方案,深入分析在项目谈判时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高谈判的成功率。同时要对策划招商的项目重新进行论证,对不符合规划要求、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要坚决去掉,并根据实际情况再策划一批新项目,尤其是策划一个过20亿元的大项目,以提高招商的针对性。要进一步完善充实《招商项目推介手册》,真正把宣传推介资料做成精品,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区投资兴业。要将新筛选的项目,及时在各单位招商网上更新。各单位将活动期间需要对接的项目、需要拜访和邀请的客商、重新筛选的策划推介项目名单,于4月25日前报区经济合作局。对新策划的过20亿元项目情况于5月底前报区经济合作局。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4月26日-6月5日)

1、主动出击,上门招商。要积极“走出去”,围绕目前本单位重点在谈的项目,按照相关产业进行细化和量化,重点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等先进发达地区,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集中攻坚。同时,各单位要结合项目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计划,外出前一定要准备充分、提前联络,要带着项目走出去、带着方案找客商,坚决杜绝无目的、无准备、无针对性的盲目招商活动。要认真整理好与客商洽谈对接项目时的有关影像资料和投资方的有关资料,招商活动结束后,将有关资料报区经济合作局。

2、热情接待,开门招商。要积极“请进来”,重点邀请一批投资意向浓、经济实力强、知名度高的客商来我区实地考察,对接洽谈项目,借此展示我区优越的投资环境和人文地理风貌,提升我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增强客商的投资信心,为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奠定基础。要认真整理好考察时的有关影像资料和投资方的有关情况,招商活动结束后,将有关资料报区经合局。

3、真诚服务,以商招商。以商招商有利于延伸产业链条,聚集上下游产品的发展,是目前招商引资工作最有效的方式。活动期间,各街道镇、工业园区、农高区都要举办一次企业家座谈会,积极邀请在本单位投资的企业家参与,与他们就本单位的产业发展方向和招商重点进行交流,虚心听取客商的意见和建议,充分挖掘利用企业家的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搭建招商引资信息平台,通过在企业家中开展以商招商,获取更多的项目信息。各单位要将召开座谈会的有关情况及影像资料,于6月3日前报区经济合作局。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6月6日-6月15日)

1、召开总结交流会。各单位要认真总结“集中招商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推进项目的工作模式、破解项目制约因素的方式,并形成书面材料,于6月6日前报区经济合作局。区里将召开集中招商活动总结交流会,对全区整个活动的开展进行总结,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以此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跨越发展。

2、举行集中签约仪式。为检验此次活动取得的成效,活动结束后将举行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各街道镇、工业园区、农高区都至少要新签约2个项目。签约项目要符合“三个标准”,一是项目签约后年内能开工建设,二是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三是必须是业内领先的大项目、好项目。

四、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区政府分工区长为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集中招商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经济合作局,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调度、信息汇总及具体招商工作的指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成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真正把这次活动作为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带头“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招商活动,以此推动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以动态、专题等形式,搞好本次活动的跟踪报道,为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氛围。区电视台要开辟“集中招商活动专栏”,全程跟踪报道集中活动的开展情况;区新闻中心要协调市级、省级以上媒体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区经济合作局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媒体空间,发挥网络宣传报道方便、快捷的优势,在区门户网站和区招商网开辟专栏,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各单位也要将集中招商活动信息和成果,及时上传更新。

3、加强调度,严格督导。区经济合作局要对集中招商活动进行严格的检查督导,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坚持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各单位的招商活动信息连同相关证明资料要及时上报,区经济合作局每周五汇总整理一次。同时对各单位上报的招商活动和客商信息的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核验证,所有的“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都要提供对接影像资料和客商名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外出招商活动要以两办的《外出招商考察审批表》为依据,否则,不予认定。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将通过《招商动态》在全区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