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财务管理措施

时间:2022-04-13 11:44:00

乡村财务管理措施

笔者通过对如皋市10个乡镇、20个行政村农村财务管理现状的调查,总的感觉,农村合作基金会建立和发展后,相对投入于农村财务管理的人力和精力显得不足,较之前几年,农村财务管理似有所放松之感,加之多种原因,乱收乱支,无偿占用,提留超支,帐目不公开,群众意见大等现象多处可见,烫待予以解决。笔者认为,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应在把好“五关”上下功夫。

1.人员质t关.要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必先从“人”抓起,必须培养一支素质高的财会队伍。现在,许多村会计年龄老化,有的政策业务水平偏低,有的人不能坚持原则、执行财会制度不力,一些负责农村财会的乡镇经管站人少事多,忽视了对农村会计的倍训、辅导,这样的状况必须迅速改变。为此,一是要做好人员配备。乡镇经管站应按照核定的编制配齐人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兵分两路”,在加强农村合作基金会管理的同时,充实农村财务管理力量,做到农村经营管理与农村合作基金会工作两不误,双促进。村级会计人员在做好稳定工作的同时应注意培养和选拔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年轻人充实会计队伍,坚持通过考试考核,择优录用,防止和纠正充数现象。二是注重提高在职业务人员自身素质,坚持持证上岗,通过举办各类倍训班、自学、有条件的选送到中等以上学校学习等途径,加强其业务知识,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等方面的教育,使之拓宽知识面,提高管理水平,当好集体资产的好管家。

2.资金收取关。这是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也是当前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现在在资金收取环节上普遍存在“四多”:一是收取的资金名目多。既有农民依法上交的税费,也有经有权部门批准收取的“以资代劳金”,既有合同内的集体提留款,也有合同外经批准的“集资”、“基金”款,既有农民应尽的义务款,也有代收的生产服务费等等;二是收款经手人多。由于收款门类多,经手收款的人也相应多,会计人员、其他村组干部“全家动手,个个上阵”,同时,由于人多,与农户的手续不很健全,有的收款不开票,有的使用非统一发票;三是坐收坐支多。收款的人多,干部身边有“公款”的也就多,加上收款结算制度有的地方未健全戴虽已健全但执行不严,故自收自支,坐收坐支现象比较普扁。个别干部甚至经手上万元,不及时与现金会计结帐,无偿占用数年之久(用作家庭生产周转金);四是尾欠多。由于收款项目多,数额大,手续不严密,加上过细工作未跟上,社员欠款也随之增多,余额居高不下,成了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大困惑。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认为,应从五个方面加强统一管理:

(l)严格审核收款项目,以力图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农民交款积极性。凡向农民收取的款项必须符合国家规定,合同内项目不得突破控制比例,不得层层加码,合同外项目不得随意立项乱收费,服务性收费一定要坚持自愿、受益、先服务后收费,坚决纠正谁服务、谁汀价、甚至搞攀比收费和强硬摊派的做法;

(2)收款应坚持由会计人员经手,村民组长(戴村分片干部)应密切配台会计约期到组(户)由会计人员亲自收取剪交款人直接送交会计,按统一印制的票据开票收款,并随即填入“农民负担监督卡”,会计之间严密手续并及时与现金会计结清帐目及时入帐,否则应予处罚;

(3)不论收的什么款项(包括“以资代劳金”,代收的生产服务费等)只要经过干部的手都应通过帐务处理(否则,使人有漏洞之嫌),应建立“代收款项专用帐薄”(如将此混入农户承包及上交款项,则将易引发农民认为负担重的误解),以对经手干部负责、对群众好交待;

(4)所收取的款项委托乡代管,以保证资金的安全,有效地遏制贪污、挪用、胡支乱借等问题;

(5)切实解决部分村组“收款难”问题。乡村干部要通过严格执行政策,热情为民服务、排忧解难,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措施,通过合法的手段和程序,解决部分农户不积极履行上缴义务的难题。坚决纠正少数村该收的合法款项不想方设法去收,集体要花钱,反而通过向私人借款、支付高利息,最终增加农民隐形负担的做法。

3.开支审批关。现在村组在现金使用上,一是经手人多。由于千部人人经手收款,身边有钱,因此个个干部都可以用钱,不经报告,“先斩后奏”。干部如此,有的社员也学会这一套,觉得要办的事与集体有点关系的,不论干部是否同意,先垫支购买(诸如田头用的水泥制品,家庭用的电器材料等),到时找干部报销,如不予批准,则将以票抵算上交款,弄得干部左右为难。二是审批手续不健全。个别村没有审批制度,有票就报销,有的村多头审批。三是少数负责审批的人不能坚持原则。针对这些问题,一是要加强计划管理,每年要通过群众讨论,年初制订集体开支计划,按计划花钱,各项开支要强调“一支笔”审批。要花钱,事先应向村分管财会的干部申报(重大开支项目应具开支预算报告报乡镇审批),事后按审批权限经“一支笔”审批,坚决纠正不报告、不审批和强行报销的做法。二是审批人员和会计人员应加强学习并带头执行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按《会计法》规定,秉公办事,勤检办事,克服和纠正“只要不上腰,有票就好报”的“好人”思想。三是电话费、报刊费、办公费和来人招待费应建立定额包干制度,防止和纠正私用公报,以少报多,铺张浪费和无定额、无限额以及连年超支加重农民负担的现象。

4.帐目公布关。这是增加财务工作透明度、发动群众监督的重要一环。现在不少地方帐目公布上存在“三少”:坚持逐年向群众公布帐目的村少,坚持张榜公布的少,群众对帐目公布满意的少,致使干部收款难。原因出在村干部中有“三怕”:一怕麻烦;二怕有些帐目(如来人招待费)公布后社员意见大;三怕社员欠款(特别是一些欠款大户)公布后挫伤积极交款户的积极性,增加收款难度。公布帐目应作为村级财务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坚持下去,并列入会计人员的岗位考核内容,以沟通、融洽和增强干群之间的感情,使群众弄清家底,消除疑团。公布形式上应采取口头与张榜公布相结合,后者可弥补一些未到场戴虽到场但一时未听清楚的社员的事后的核查;方法上应将现行借货记帐法中的“借”、“贷”,改成群众习惯上的“收”、“付”;内容上要全面、详细,要逐笔公布,避免笼统公布而使人看不清〔听不懂)真实内容;标准上应以群众是否满意为准。至于一些招待费等“怕曝光”费用,应予如实公布,不可躲躲闪闪,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农民群众监督的作用,做到财务公开。

5.审计监督关。合作经济组织内部成员是农村财务管理的主体,党的政策历来坚持“民主办社”的方针,但有的村却有把群众关在门外、忽视了村级财务的民主监督。表现之一,有的理财小组的帐前审查流于形式,会计人员把理财小组成员的私章统统收起来,放在办公桌抽屉里,可随时在发票上加盖章印以示审查过,事实上末经其理财人员的逐票审查把关。表现之二,事后放松内部审计,往往就帐审帐,忽略走群众路线,结果,审计后群众仍有意见。表现之三,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解决不力,非但未达审计初衷,反而有时起了负面作用。应该建立、健全并完善农村财务活动的监督管理机制,发挥并强化群众对财务管理的监督作用。要由群众推选懂业务、办事公道、群众信得过的民主理财人员,坚持经常开展审计,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并做到四个结合:

(1)帐前审计(按月蒸按季)与帐后审计相结合,帐前发现明显不符合报销规定的开支,应加盖“不予报销”章裁判以“死刑”;

(2)室内审计与室外调查相结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3)全面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对一些数额大,疑点多的项目,可开展专项审计;

(4)查清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查出的问题首先要敢于向群众公布,目的重在解决问题,防微杜渐。如果查出的问题不解决,一是有损于财经纪律的尊严,二是有失于审计队伍的声誉,三是壮了违法(纪)单位(责任人)的胆,四是还可能产生对左邻右舍的负面波及效应。